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市县党校创一流党校
莒南县委党校加强党校分校“三化”建设 夯实基层党员培训新阵地
发布时间:2017-03-23    来源:党校工作处  点击量:

为扩大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覆盖面,拉长县级党校办学链条,莒南县委党校于2015年6月开展了基层党校分校建设的探索工作,截至2016年3月,在所有镇街和部分县直部门成立23所县委党校分校。分校建设工作得到省委党校、市委党校的认可和支持,并于2016年4月20日得到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龚正同志的批示肯定:“要鼓励继续探索,不断完善,增强针对性、有效性,省委党校要加强指导。”按照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闻同志提出的“制度化、规划化、科学化”建设的要求,莒南县委党校着力进行了新的探索。

一、着眼提升办学质量,开展党校分校规范化建设

(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升党校分校办学水平。

为充分发挥党校分校基层党员教育培训主阵地、主渠道作用,莒南县认真履行党委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责任,各分校加大投入,对分校教学设施设备进行了更新换代,并完善了农村、社区基层教学点的基础设施。各党校分校加强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强化党校分校教育培训效果,如检察分校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大店分校的山东省政府暨八路军115师旧址党性教育基地,板泉分校的渊子崖中华抗日第一村遗址红色教育基地等。

(二)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提升党校分校教学质量。

为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党校各分校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第一,调整优化党校分校师资队伍结构。按照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要求,在党校分校和高校科研机构内选聘了一批党校分校优秀专兼职教师。第二,畅通党校分校教师进修培训渠道。根据县委党校“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要求,教育引导和锻炼分校专兼职老师 “练内功、强素质、树形象”,切实提高分校教学质量,县委党校通过举办分校师资培训班,结合专题讲座、个人试讲和讲课比赛等环节,有效地解决了分校教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升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提高了教学水平。

(三)强化党校分校教学管理,保证党校分校教学质量。  

教学设计上,体现党校分校教学要求和学员学习要求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教学方法上,变“被动坐等办训”为“主动送教上门”,变“培训零散化”为“培训常态化”,积极推行案例式、体验式教学。

二、着眼提高管理水平,开展党校分校制度化建设

莒南县委党校根据县委制定的《关于加强县委党校分校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完善了《党校分校工作制度》、《党校分校教学管理制度》等系列制度,保障党校分校的有序运转,保证党校分校教育培训的良好效果。

(一)强化业务指导,定期召开分校工作例会。

根据各党校分校工作需要,制定了《党校分校校务例会制度》,每季度定期召开分校常务副校长工作会议,围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及时沟通日常工作情况,加强教学、科研、师资和培训方法的交流,互通有无,形成培训合力。

(二)加强沟通交流,搭建日常管理服务平台。

县委党校加强对各党校分校建设和运行业务管理、工作指导和日常联络,严格按照工作职责要求,定期对各分校进行调研、检查及汇总,及时更新党校分校工作通讯录,建立党校分校师资库、党校分校工作微信群、党校分校老师微信群等,加强业务交流,共同提高。

(三)完善考核机制,提升党员培训教育效果。

县委党校制定完善了《党校分校学员考核办法》,加强对学员的管理,对学员在参训期间表现进行考评,把学员的学习表现、培训成绩等记入培训档案,对每位党员干部的参训情况作出综合评价,为选拔任用、考核奖惩提供依据。

三、着眼增强工作效能,开展党校分校科学化建设

(一)扎实开展全面调研,增强分校党员培训针对性。

今年,莒南县委党校开展了“科研创新年”活动,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县委党校深入到开发区和十二处镇街分校进行实地调研,全面了解掌握各分校的基本运行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以问题为导向,确定分校科研课题,以科研促教学,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科学性。

(二)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指导各分校开展特色培训。

围绕强化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全县“基层党建集中突破年”建设要求,各党校分校在县委党校指导下,拟定并实施了各自的创新性培训方案和计划,如路镇分校的“增强分校教学灵活性、创建街道网络党校”建设方案,相沟分校的“培训专题化、施教多体化、知行一体化”三化合一培训模式创新建设方案,坊前分校的“弘扬沂蒙精神、创建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方案等。

(三)发挥分校平台作用,实现基层党员教育提质扩面。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各分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分校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育师资32人,参与市、县两级“两学一做”宣讲教学78场,各分校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讲69场,培训党员和党员干部30000余人次。在各分校的指导下,各基层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实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2月份以来,按照全县党员集中培训的统一部署,党校各分校开展了春季党员集中培训工作,县委党校教师共同参与,已在十字路分校、坊前分校等开展了各具特色、富有针对性、创新性的集中培训50多场,培训党员21000多人次,实现了党员参训数量和培训质量的“双提升”。

下一步,县委党校将围绕全县“基层党建集中突破年”建设,进一步提高现有23所分校的培训质量和水平,推动党校分校整体协调发展,规范管理,追求实效,开创莒南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局面。

                    (厉晓锋、唐慎涛、陈勇志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