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市县党校市县党校动态
临沂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宣讲师资培训在临沂市委党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6-05-27    来源:党校工作处  点击量:

  5月26日,临沂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宣讲师资培训会议在临沂市委党校举行,临沂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丛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临沂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宗海主持会议,临沂市委党校全体校委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弄明白为什么要组织宣讲,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一是各级有明确要求。中央和省、市委领导讲话和方案中都明确要求,党校要组建面向普通党员的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宣讲团,并进行巡回宣讲,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组织党校教师到基层开展宣讲活动,是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党校教师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二是工作有现实需要。临沂是人口大市,有57万多名党员,这些党员的学历层次、知识结构不一样,千差万别。特别是基层党员,普遍文化程度不高、理解把握能力不强,急切需要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进行详细解读、答疑释惑。组织党校教师为基层党员宣讲,有利于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和理解党章党规的核心要义,更好地领会和掌握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效果。三是党校有优质资源。党校教师理论水平高、学历层次高,组织党校教师到基层宣讲,就是要发挥好党校教师队伍的理论优势,用好党校教师队伍这个优质资源,将党课阵地前移延伸到基层党校一线课堂,使广大基层党员就近接受教育,听到党的声音。 

  要搞清楚如何组织开展宣讲,切实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要打牢宣讲的基础。党校教师是教育党员的党员、教育干部的干部,又承担着到基层宣讲的任务,要明确自己的使命担当,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准确把握学习教育的总体目标、基本要求、主要措施。特别是对党章党规党纪要熟记于心、认真践行,对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学深悟、精读细研,从根本上解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问题,努力做到学得更深、悟得更透,切实打牢宣讲的思想基础、知识基础。二要站稳宣讲的立场。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时刻站在党的立场、人民的立场进行宣讲,坚定党的信仰,践行党的宗旨,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不当旁观者,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每讲一个观点都要与党的政治纪律相符合,每讲一个案例都要与党的政治导向相适合,每讲一句话都要与党的政治要求相适应。三要优化宣讲的形式。要列出专题、精心打磨,不断创新优化教育方式,自觉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既要体现党校的话语体系特点,又要生动形象、深入浅出,让基层广大党员群众喜闻乐见,让宣讲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党员。要强化问题导向,围绕着《方案》中指出的五个“着力解决”的问题进行理论阐释、逻辑推演、解疑释惑。要和基层党员进行交流互动,把宣讲之后基层党员仍然存在的问题、疑惑带上来,进行分析研究,下一次再宣讲,就要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宣讲,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百题解答”。要强化实践问题导向,注重“接地气”,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注重回答党员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研究和回答现实问题,将教学内容转化为各级党员干部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工作的动力和破解难题的能力,提高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要注意听取当地党员的意见,注意总结各地创造的党建好做法,及时发现各级涌现出的沂蒙好党员,总结他们的典型事迹,及时更新完善讲课内容,努力做到用身边人教育党员,用身边事激励党员,讲出理论深度,讲出沂蒙特色。 

  会议要求,宣讲工作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取得让基层党员满意的效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开发区组织部和党校要切实加强对宣讲工作的领导指导,精心组织。一方面,要配合好市里组织的宣讲工作,另一方面,要组织好本县区、开发区党校教师到基层宣讲工作,确保宣讲工作取得好的效果。二要加强沟通协调。这次宣讲工作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市委党校具体负责实施,市里成立8个宣讲组,每个组负责两个县区(包括12个县区、3个开发区及蒙山旅游区管委会)的宣讲任务。每个宣讲组由1名市委党校副县级以上干部或1名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工作人员带队,各宣讲组带队的同志要加强与县区的沟通对接,做好联系、协调等工作,各县区党校同志也要积极与宣讲组带队同志联系,确保宣讲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三要认真接受培训。党校教师参加培训课程的学习,既是听党课,受教育,增强党性修养的过程,也是强素质,增本领,提升教学方法、教学水平的过程。要把这次培训既视为一次研究教学、提升授课水平的机会,又要看做是一次听党课、接受党性教育的过程,切实做好“知行合一”“悟讲合一”的结合,努力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四要加强宣传引导。要联系协调宣传、新闻媒体,加大对基层“学”与“做”的宣传力度,重点报道基层党支部怎么学、怎么做,宣传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基层真学真做;要加大对学习教育进展成效的宣传力度,把握时效,抓住每个关键节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报道,让广大党员群众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会议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全市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宣讲是推动学习教育向基层延伸的有效形式,全体参训人员要按照这次培训的要求,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紧贴基层学,围绕“讲什么、怎么讲”,深入研讨、互相切磋、共同提高,确保培训取得好的效果,为开展宣讲奠定坚实基础,为推动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临沂市各县区、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局、党群工作部)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分管副校长、全体专职教师,临沂市委党校全体教职工,临沂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临沂市委党校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