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对外培训特色课程推介
沂蒙精神教育特色培训课程
发布时间:2016-04-28  点击量:

  

  一、沂蒙革命老区概况

  临沂位于山东省东南部,东临黄海,南邻苏北,总面积1.72万平方公里,平原、山区、丘陵各占三分之一,是山东省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市。

  临沂是文化古城,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建城史。闻名中外的《孙子兵法》、《孙膑兵法》竹简在这里出土,孔子72贤徒中有13人生长在临沂,诸葛亮、王羲之、颜真卿和珠算发明家刘洪等都出生或曾生活在这里;临沂是资源大市,农副产品产量高、质量好,矿产资源种类较多;临沂是旅游胜地,这里有被誉为“天然氧吧”和“养生长寿山”的蒙山,有被誉为“中国地下河漂流第一洞”的沂水地下大峡谷;临沂是商贸名市,有各类专业批发市场104处,商品覆盖6万多个品种,商品交易辐射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临沂是生态水城,城区已建成7座橡胶坝、8道节制闸,形成水面48平方公里,一次性蓄水1.62亿立方米,形成了“六河贯通、八水绕城”的水城景观,沂河、沭河纵贯全境,流域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77%,沂河水源地是淮河流域水质最好的地区。临沂交通便利,兖石、胶新铁路形成十字交叉,京沪、日东、青兰、长深、临枣五条高速公路纵横交错。

  临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党我军先后在这里创建了滨海、鲁中、鲁南革命根据地。1940年8月,这里成立全国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省级人民政权——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1945年改称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党政军机关、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八路军第一纵队、新四军、华东局机关、华东野战军曾长期驻扎在这里。刘少奇、陈毅、罗荣桓、徐向前、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经在这里工作过。当时根据地420万人,120多万人拥军支前,20多万人参军参战,10多万名革命烈士在这里献出了宝贵生命。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红嫂、沂蒙六姐妹等一大批先模人物。

  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这里形成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靠着这种精神,临沂1995年在全国18个连片贫困地区中率先实现了整体脱贫,200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了小康。近年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沂蒙精神教育以3至5天为宜,根据培训内容需要,可作适当调整。教学内容分为理论课程与现场教学两部分,如下表所示。

  二、沂蒙精神教育特色培训课程

  (一)理论课程

  1.沂蒙精神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本专题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讲沂蒙精神的由来、内涵和现实意义,第二部分讲通过弘扬沂蒙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守群众路线的价值追求,贯彻群众路线的方法论要求,强化群众路线的行为规范。教学目的:讲清沂蒙精神与群众路线的内在联系和一致性,从而把沂蒙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一泓清水、一剂良药,为在全党上下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借鉴和参考。

  2.沂蒙精神光照千秋

  主要阐述沂蒙精神的概念、内涵、历史演变;沂蒙精神产生的成因,也就是为什么会产生沂蒙精神;沂蒙精神的主要特点;弘扬沂蒙精神对于当下临沂乃至山东的建设和发展的现实意义,尤其是对于当下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的现实意义。总之,本专题主要着眼于党的群众工作的传承弘扬与发展,突出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成果,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关于群众工作的认识,探索党的基层工作特别是群众工作经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3.沂蒙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的比较研究

  红色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对其个体独特性的关注,可以更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所拥有的与时俱进的先进品格。本课程意图通过三种红色精神的比较,诠释沂蒙精神最突出、最感人之特质,即人民性的重要特征。这种独特的魅力所在,在当下对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真正动力的观点的重新发掘、审视的大环境之下,具有重要意义。

  4.红嫂:沂蒙精神中闪耀的女性光辉

  “红嫂”是战争年代拥军支前、无私无畏的沂蒙女性的共同称谓,“红嫂精神”是沂蒙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沂蒙人民的忠诚、善良、质朴、勇敢和奉献。红嫂现象的产生是因为党在沂蒙根据地卓有成效的群众工作,这些成功的经验,值得新时期的党员干部继续学习和弘扬。

  (二)现场教学

  1.沂蒙红嫂纪念馆

  位于沂蒙山区腹地的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的沂蒙红嫂纪念馆,是在古村民宅的基础上打造的,保留了沂蒙山区抗战时期的古村风貌。全馆共分9个展室,以文、图、照片、荧屏、声像、光、雕塑和实物相结合,以光彩照人的红色人物和震撼心灵的革命斗争故事,比较详细地介绍了发生在鲁中、鲁中南区的“红嫂”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无私奉献和丰功伟绩。该馆是国内迄今唯一全面、系统的介绍“红嫂”的专题纪念馆,也是新中国唯一一处以小人物群体为主题的革命纪念馆。

  红嫂精神诞生于战争年代,成长发展于建设时期,并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地丰富和发展。红嫂精神就是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大义大爱、爱党爱军、无私无畏的精神,与“爱党爱军、艰苦创业、开拓奋进、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相辅相承,是沂蒙精神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体现,是沂蒙精神的来源和重要支撑。

  2.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孟良崮位于山东省蒙阴县境内,举世闻名的孟良崮战役就发生在这里。1947年我华东野战军在陈毅元帅、粟裕将军的指挥下,一举歼灭国民党“王牌军”整编第74师,粉碎了蒋介石对山东重点进攻的战略图谋,扭转了华东战局,在解放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由此,“英雄孟良崮”成为沂蒙山的象征而名扬海内外。近年来,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先后被命名为全国十大红色旅游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作为闻名全国的“沂蒙精神”和红色革命老区的承载地,多年来英雄孟良崮始终受到党政军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陈毅元帅、粟裕将军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为孟良崮战役纪念馆题过词,温家宝、吴官正、迟浩田、李建国等领导同志多次亲临孟良崮视察指导工作。

  蒙阴教学点通过现场参观、现场讲解、现场点评和现场体验等教学环节,让学员在孟良崮战役现场体验中,回顾革命历史,体会人民群众的伟大,摆正与人民群众的位置,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从而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3.费县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

  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是以抗大学员为主进行的最大规模突围战的专题纪念馆,是大青山党性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纪念馆正前方是面积72000平方米的纪念广场,广场两侧安放着8尊雕塑,左前侧是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亭,正东矗立着高19.41米、基座直径11.30米的大型纪念碑,寓意突围战斗发生在1941年11月30日,碑名由迟浩田将军题写。

  纪念馆采用“两馆一轴”布展方式,分为序厅、创建沂蒙根据地、浴血突围大青山、青山作证英名存、沂蒙精神铸辉煌等部分,全面展示了山东党政军民在大青山突围中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悲壮场景。纪念馆以历史图片和实物为主,辅以景观、油画、雕塑、大型浮雕、多媒体等展示手段,突出展现了大青山突围战中英烈人物顾全大局、同仇敌忾、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深刻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警醒人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是继承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沂蒙精神的最佳场所。

  4.莒南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展馆

  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展馆建成于2013年,坐落于临沂市历史文化名镇——大店镇的省政府旧址院内。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展馆总投资2500万元,建筑面积3700平方米,布展面积2100平方米。纵观整个展馆,由序厅、唤醒沂蒙展区、血染沂蒙展区、政施沂蒙展区、情动沂蒙展区、伟哉沂蒙展区、沉思路七个部分组成,并设有多功能报告厅、会议室、贵宾接待室等配套设施。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我们成功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始终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期,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是我们党成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根本保证。

  5.临沭刘少奇在山东纪念馆

  1942年,全国敌后抗日战场处于最为艰苦的阶段,山东抗战陷入了内外交困的“冰封”凝滞、甚至局部倒退的危机状态。刘少奇临危受命,来山东检查指导工作,帮助山东解决了事关抗战大局的一系列问题,一举扭转山东被动局面.

  为纪念刘少奇同志的沂蒙情谊,建党90周年之际,临沭县修该馆纪念之。刘少奇纪念馆位于临沭县城北苍马山脚下,于2011年6月29日开馆。展馆以文物、文献、历史图片为载体,突出再现了刘少奇同志来山东指导工作的场景与功绩。为配合该馆建设,同时修建滨海红色文化纪念园,共计占地108亩,建筑面积12000多平方米。

  刘少奇在山东转变干部作风、扭转山东战局的史实涵盖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即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因此,教学主题定位为“弘扬好作风、实现中国梦”,这既切合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际,也紧扣刘少奇来山东的历史史实,既可让学员了解刘少奇在山东开展的工作,又可思考如何深入调研,如何加强团结,如何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推动中国梦的实现等。该基地主题鲜明,立意高远,不仅在全市,乃至在全省、全国都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

  6.沂蒙精神展

  沂蒙是全国著名的革命根据地。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沂蒙人民与山东党政军一起,共同创造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沂蒙精神展厅以沂蒙精神为主线,以革命战争和沂蒙军民的牺牲奉献为重点,通过80多件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和200多幅历史图片,再现昔日烽火硝烟,展示今日老区魅力,诠释了沂蒙精神孕育、产生、发展、升华的全过程及其深刻内涵。

  沂蒙精神展共分为四大部分。一、红色热土爱党爱军。二、血火丰碑无私奉献。三、愚公移山艰苦创业。四、科学发展开拓奋进。

  整个展览以沂蒙精神为主线带动历史事件和沂蒙精神的典型人物,生动翔实,感人至深。沂蒙精神展示的是人民群众热爱党、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信心和力量,她是党、人民军队与广大人民群众血肉相联的凝结。

  自2011年开始,以沂蒙精神展馆为依托开展以“理想信仰”为主题的现场教学,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领导干部万余人次,受到广大学员好评。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