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学习时报:党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发布时间:2015-12-18  点击量:

  “党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党委应该从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我们党的这个独特优势保持好、发挥好。”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向全党发出了改进和加强党校工作的动员令。

  党校是党的独特优势,绝不能弱化。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形成了不少优势,其中办党校就是一大优势。纵观历史,无论是建党初期创办党校解决“干部缺少的恐慌”问题,还是延安时期加强党校解决“本领恐慌”问题,无论是革命年代大批量培养革命骨干,还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大规模培养执政骨干,无论是解决新形势下干部队伍存在的“精神缺钙”问题,还是作为思想理论建设的主要力量和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方面军,党校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校的办学成就,不仅党内国内广泛认可,国际上的有识之士也赞誉有加。一些外国政要对我们党办党校的举措赞叹不已,称之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密武器”,不少外国政党还想借鉴。但目前在我们党内,不重视党校、不注重发挥党校作用的现象还比较普遍,有的人认为党校可有可无、可多可少、可强可弱,党校工作在地方和基层还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这种状况不改变,党校就会成为摆设,党校作为我们党独特优势的作用就发挥不出来,那是很危险的!

  党校是党的重要阵地,绝不能丢掉。党校承担着提高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理论水平的重任,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机构,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前沿。可以说,一所党校就是一个阵地,一所好的党校就是一个坚强阵地。当今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激烈,思想领域“失地”现象不可小视。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有了困惑不找党组织而走进教堂或寺庙道观,这在一定意义上与党校没能有效发挥阵地的威力不无关系。有的党校因为办学质量问题空有阵地之名而无阵地之实;不少县级党校普遍存在运转难维持、人才难稳定、教研难开展等困难,阵地没有保障;一些县级党校连校舍都没有,无法成为阵地。应该看到,基层党校大约承担了90%以上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任务,占党校系统的大头,是教育培训基层党员干部的主阵地。没有基层党校,基层干部就失去了理论武装和补钙壮骨的阵地,直接影响党的执政根基,党就会得“软脚病”。失去了党校这一阵地,等于自毁长城。所以,我们必须把党校这一阵地建得好好的、守得牢牢的。

  党校是党的宝贵家业,绝不能失去。就全国而言,从中央到县四级共有党校近3000所,教职工近10万人,堪称“十万大军”。这支队伍富集人才资源、学术思想资源、系统资源、学员资源,都是难得的执政资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是一笔宝贵的资源,也是我们党的家业。现在,这笔积攒了数十年的家业,面临两种前途。一种是经营得当,盘活用好,资源就会越来越多,家业就会越来越大,就会推动党的事业走向兴旺发达;一种是经营不善,浪费掉了,消磨掉了,流失掉了,资源就会越来越少,就会直接影响党的事业发展。前者为兴家之道,后者是败家之举。我们应该坚持兴家之道,反对败家之举。在实际工作中,那些把党校的职能简单化,停留在“一年到头办几个班”的做法;那些不突出主业主课,重一般知识技能培训、轻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做法;那些在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导致学风不好、校风不正的现象;那些对党校工作不闻不问不抓不管,多少年没有投入的现象等等,是不是都有意无意地犯了败家之忌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党校工作,就要坚持问题导向,联系实际,对号入座,不讳疾忌医,不叶公好龙,发扬兴家之道,杜绝败家之举,切实把党校办好建好管好。

  随着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的召开,全面振兴党校的号角已经吹响。各级各部门都要行动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中央部署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不断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