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新华视点:中央再三强调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释放了哪些信号?
发布时间:2015-12-16  点击量:

  2015年11月23日,中央政治局开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

  12月11日至12日,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七常委出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会议要求贯彻落实好《意见》;

  12月13日晚,《意见》全文正式发布……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中央再三强调《意见》,到底要释放哪些重要信号?全文发布后第一时间,视点君带您一探究竟。

  如何办好党校?

  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

  7000字的全文,三次出现“党校姓党”一词,还专门将“党校姓党”作为一部分进一步论述,让人眼前一亮。的确,猛一看“党校姓党”似乎特别“高、大、上”,差点让视点君也一头雾水,但仔细读完《意见》全文,豁然开朗。
 

  “党校姓党”,顾名思义,就是党校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办、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党校姓党是党校与生俱来的基因,是贯穿整个党校发展史的一条红线,是党校历来坚持的根本原则,是天经地义的要求,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如果党校不姓党了,那党校就没有存在必要了。

  此外,视点君发现,《意见》是第一次在文件中明确把党校姓党作为党校办学的根本原则。如此重要的表述,三次出现在《意见》中也就不难理解了。

  领导干部到党校主要学啥?

  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

  领导干部到党校都学习啥?当然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虽然领导干部干好工作,还需要掌握各方面知识和技能,但解决这些问题不是党校的主要任务,有许多途径可以解决。

  如果党校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放松了、甚至荒废了,搞了许多其他方面知识、技能、兴趣的东西,那就会喧宾夺主,甚至会在政治方向上发生偏差。

  因此,《意见》对党校教学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一主业主课作了不少具体规定,比如:明确规定这两类课,在中央党校、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党校、市(地)委党校教学安排中不低于总课时的70%;明确规定各级党校每个主体班次都要设置专门的“党性教育单元”,确保党性教育课不低于总课时的20%等。

  党校哪些课程需要加强?

  党章党规党纪教育

  大家可能有点困惑,党的十八大以来,“老虎”“苍蝇”一起打,为反腐败工作定下了总基调,也取得了很大成效。为啥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中央纪委曾对各级党校授课内容作了一个调查,发现党校开设的党章党规党纪课程只占总课程的2.5%,这个比例显然太低了。《意见》之所以把它单列一条,一是因为大量事实表明党章党规党纪的教育越来越重要、越来越紧迫,二是因为现实中严重存在着忽视这方面教育的现象,因此需要加以特别强调。

  哪些优良传统需要继承?

  党的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

  党的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延安时期,党中央关于党校工作的指示中就提出,党校所在地党的领导机关负责同志必须有计划经常到党校来做报告,能够任课的必须任课。当时,毛主席亲自到党校讲课,讲了16次,其他很多领导同志也都上党校讲台讲课。

  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到党校讲过19次开学第一课,党的十八大之后又去讲过多次。今年10月23日,李克强总理来中央党校为全体学员作了《当前经济形势和重点经济工作》的报告。实践证明,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是提高党校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条件和有力保证。

  《意见》对此提出了新的要求,如坚持中央领导同志带头到中央党校讲课的做法,省、市、县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到同级党校讲一次课;县级以上党委和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根据需要不定期到同级党校讲课。每年领导干部讲课总课时,占各级党校主体班次总课时的比例不低于20%等。

  如果哪天党校学员们经常在课堂上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讲课,也不要太惊讶哦!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