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机关党建党务公开党的思想建设情况
2014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2014-05-19  点击量:

鲁党校机党字【2014】7号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根据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和校委会的部署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我校2014年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省委十届七次、八次全体会议精神,继续解放思想,深化理论武装,着力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素养,把学习贯穿于机关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融汇于党校各项工作任务之中,以学习的新成效推动一流党校建设。
  二、学习内容
  全年学习要紧紧围绕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来展开,重点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强形势政策任务的学习,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加强党校业务知识的学习。总体分为六个专题,具体内容和时间安排依据实际情况作相应调整。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梦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的重要论述。
  学习材料:1.《十八大报告》第二、三、五部分;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3.《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4.《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5.《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等有关文件。
  (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八次会议精神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入学习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总体要求,努力在全国发展大局中走到前列;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要求,弘扬优良传统,为推进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学习材料: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3.《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意见》;4.姜异康:《在省委十届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5.姜异康:《在省委十届八次全体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6.《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印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的通知》等有关文件。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习要点:深刻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战略工程,必须持之以恒向前推进。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打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文化根基。
  学习材料:1.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 姜异康:《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3.《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意见》;4.《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试行)》、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等有关文件。
  (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学习要点: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作风改作风,目的是更好地推进改革发展。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狠抓落实,把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改进作风制度化常态化。
  学习材料:1.《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2.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3.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4.姜异康:《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5.《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共山东省委常委会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等有关文件。
  (五)党的干部教育事业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党的干部教育培训的系列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党校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增强做好党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学习领会党校办学的成功经验,提高党校工作科学化水平。
  学习材料:1.《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2.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3.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4.中央、省委领导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讲话。
  (六)机关党的建设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机关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机关党组织的职能作用。深入学习领会机关党建工作规律,推进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
  学习材料:1.《中国共产党章程》;2.《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3.中央、省委领导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
  三、主要措施
  (一)抓好校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校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紧围绕党校中心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活动。要及时制定学习计划,精心设计学习主题,突出重点学习内容,严格规范学习管理,确保把学习任务落到实处。要落实学习制度,每年1月底前向上级党委主管部门专题报送学习情况总结和本年度学习计划,集体学习时,请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部处人员参加。在认真抓好自学的基础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校领导每年参加集中学习的时间不少于12天,参加专题辅导报告不少于6次,撰写读书笔记不少于2万字。
  (二)抓好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和自学。各党支部要制定年度学习计划,落实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坚持每周半天集体学习制度,通过集体学习、座谈讨论、交流发言等形式,组织好本支部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学习要有笔记、有会议记录。机关党委将不定期举行报告会、专题辅导和经验交流等活动,提高学习效果。要积极倡导党员干部自主学习,每个党员每天自学时间一般不少于1小时,争取每月通读1本书,每年撰写读书笔记不少于1万字。
  (三)运用好各种学习载体。要结合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学习新方式、新途径和新渠道。要采取务虚会、报告会、读书会、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要积极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和重点文章,充分利用校园网、远程教育等形式,开辟党员学习专栏,建立网上学习阵地,共享网络学习资源,交流学习体会。要运用"山东党建网"、"领导干部讲坛"、"干部学习新干线"及上级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等,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要引导党员干部参加山东干部学习平台内容的学习,每名党员每年要达到8学分以上,并做为年终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充分利用"三会一课"进行学习。把"三会一课"作为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的重要课堂,坚持好、落实好。要开展领导干部上党课活动,校、处领导班子负责同志要定期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围绕党员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深入浅出地作出解答,使党员思想上受到启发、理论上得到武装、能力上得到提高。每个党员每年参加集体学习不少于4次。
  (五)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要根据省直机关工委和校委的部署和要求,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通过选派党员深入基层挂职锻炼和参观学习等途径,为党员提供向实践学习的机会。
  四、学习要求
  (一)要提高自主学习的自觉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加强学习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各党支部要以"我(们)能为推进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做什么"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在完成规定内容和"规定动作"的同时,多搞一些"自选动作",力求使理论学习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党支部书记要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些,为党员干部树立榜样。
  (二)要严格落实学习制度。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要求,推动和促进理论学习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各支部要建立健全政治理论学习考勤制度,严肃学习纪律,做到有事要请假,事后要补课;要建立健全学习档案制度,对学习计划、内容、安排、参加人员等情况做好记载;要妥善处理工学矛盾,确保学习到会率,确保学习内容、时间、人员的落实,机关党委将适时检查各党支部学习落实情况。
  (三)要坚持联系实际。要引导党员把理论学习与加强党性修养,转变作风,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和解决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深化学习内容。力求学有所获、读有所益、悟有所得,努力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执行力、服务力,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党员干部在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上有成果,综合素质有提高,推进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中共365体育游戏机关委员会   
                     2014年4月23日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