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机关党建党务公开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
中共365体育游戏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5-05-10  点击量:

鲁党校委字〔2015〕11号

(2015年5月8日)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5〕29号)、《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鲁办发〔2015〕16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有力举措,是推动我校各项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基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提高办学水平上见实效。

  坚持从严从实,突出问题导向,立足常态长效,推动科学发展。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党性修养缺失等问题;着力解决纪律意识不强、组织观念淡薄、工作作风漂浮等问题;着力解决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等问题,进一步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根据中央、省委的总体部署要求,我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今年5月开始,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参加人员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二、主要措施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办发〔2015〕29号、鲁办发〔2015〕16号文件和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把开展专题教育与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各项要求结合起来,与实施“一四六”工作思路、推进“一流党校”建设结合起来,与“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年度民主生活会等经常性工作结合起来,重点抓实抓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4个关键动作。

  (一)校领导带头讲好专题党课。5月20日以前,常务副校长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紧扣“三严三实”要求,为全校教职员工讲专题党课。5月底以前,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工作部署和调研思考,为分管部处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党课讲稿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紧密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找准并点出思想上的模糊认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实践要求。校领导要亲自动手撰写讲稿,发挥带学促学作用,使党课讲授过程成为加深理解、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激发自觉的过程。

  (二)组织好专题学习研讨。10月底以前,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校领导以中心组学习为平台,采取轮流领读和主题发言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处级领导干部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研讨,部处主要负责同志采取大会发言的方式开展研讨交流。机关党委适时组织集体活动,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5月至6月)

  重点学习篇目: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3.《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4.《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5.《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

  重点思考题目:1.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2.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3.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坚决抵制歪风邪气。

  重点解决问题:1.理想信念动摇。2.宗旨意识淡薄。3.党性修养缺失。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7月至8月)

  重点学习篇目:1.《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2.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3.《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4.《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5.《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

  重点思考题目:1.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2.如何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3.如何服从组织决定,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

  重点解决问题:1.纪律意识不强。2.组织观念淡薄。3.工作作风漂浮。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9月至10月)

  重点学习篇目:1.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2.《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3.《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4.《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5.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

  重点思考题目:1.如何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2.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3.如何立足本职岗位,解放思想、敢于担责,开拓进取、创造实绩。

  重点解决问题:1.不直面问题。2.不负责任。3.不敢担当。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从优秀领导干部的先进事迹中找到差距、见贤思齐,从反面典型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自警自省。

  深度研讨、深化认识。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摆进思想、摆进职责、摆进行为、摆进变化,聚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交流,谈认识、谈感受,在研讨中看到问题、找到症结、明确方向、制定措施。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年底以前,以“三严三实”为主题,校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深入查摆问题。结合讲党课、专题学习研讨和调查研究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处负责同志之间、部处同志之间,都要深入谈心交心,真心诚意交换意见。通过全过程深入查摆,真正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准找具体。

  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领导干部要对照党规党纪、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进行自我剖析,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党性分析材料重点放在存在问题、原因分析、整改措施三个方面。常务副校长的党性分析材料报省委组织部审阅把关;其他校领导的党性分析材料由常务副校长审阅把关;各部处主要负责同志的党性分析材料,由分管校领导审阅把关;其他处级领导干部的党性分析材料,由各部处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把关。根据有关要求,校领导班子还要形成对照检查材料。

  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常务副校长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作用。每位同志发言时,都要聚集主题,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及产生原因,提出下步整改措施;其他同志要逐一对其提出批评意见。校领导要加强对分管部处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指导,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坚持即知即改与专项整治、跟踪督查与强化问责、巩固深化与健全制度相结合,把问题整改和立规执纪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

  边学边查边改。针对专题教育中查摆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任务书,明确整改目标任务、重点措施和整改时限。整改任务书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监督。

  强化正风肃纪。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强化执纪问责。对态度消极、整改不力的,约谈提醒、教育批评;对群众意见大、没有明显改进的,进行组织调整。

  完善各项制度。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干部、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完善干部考核评价等,有关职能部处要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制度,扎实做好建制度、立规矩的工作,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组织领导

  我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由校委会全面负责、扎实推进。机关党委负责牵头组织,组织处、机关纪委、办公室等部处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合作做好工作。

  校领导发挥表率作用。常务副校长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带头参加教育、接受教育,又站在一线、靠前指挥,做示范、立标杆;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带头剖析、带头整改,发挥好表率作用。

  有关部处发挥职能作用。机关党委要深入研究谋划,加强工作指导,把握进度节奏,协调落实各项任务;组织处要加强与省委组织部和校内相关部处的沟通协调,完善评价考核机制,做好年度考核考评等相关工作;机关纪委要履行监督责任,针对“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搞好监督执纪问责;办公室要发挥参谋助手和服务协调作用,做好舆论宣传工作。

  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各项日常工作的关系,协调推进,合理安排,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附:《中共365体育游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配档表》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