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机关党建党务公开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
2015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2015-03-31  点击量:

鲁党校机党字〔20153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根据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和校委会的部署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2015年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对山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继续解放思想,深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穿于党校各项工作任务之中,以学习的新成效推动一流党校建设。

二、学习内容

全年学习要在全面系统掌握科学理论上下功夫,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总体分为九个专题,具体时间安排和专题内容依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关于加强国防军队建设、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统一、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关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重要论述,切实做到全面理解、系统把握、融会贯通。

学习材料:1.《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3.《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4.《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进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根本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原原本本地学、原汁原味地学、深入系统地学,把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照起来学,努力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

学习材料: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3.《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意见》。4.姜异康:《在省委第十届十次全体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新要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的趋势性变化,全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全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宏观经济政策,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和改革创新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和今后经济工作。

学习材料:1.习近平:《在山东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的演讲》。2.李克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3.姜异康:《在省委十届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4.郭树清:《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四)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解决当前我省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和创新举措,省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整体安排,我省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形势任务,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的经验做法,基础性领域改革的新举措新要求。

学习材料: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3.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4.李克强:《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若干问题——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的报告》。

(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强化党委领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主动权。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准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指导原则,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任务。

学习材料:1.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刘云山:《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3.姜异康:《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4.《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文件。

(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构筑山东道德文化高地。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学习领会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中华文化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思想和精神,中华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学习材料:1.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2.刘云山:《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3.《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

(七)持续深入改进作风,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努力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使党组织作风全面纯洁起来。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从严管党治党的时代意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的任务要求,严格党内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必要性重要性,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性迫切性,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不断对照、检查、改进、提高自己。

学习材料:1.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2.姜异康:《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3.《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和省委有关文件。

(八)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峻形势,中央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新部署新要求,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要求,筑牢底线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到位、任务落实。

学习篇目:1.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2.《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3.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4.姜异康:《在省委十届九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在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九)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干部教育事业的部署,努力开创党校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党的干部教育培训的系列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党校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增强做好党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学习领会党校办学的成功经验,提高党校工作科学化水平。

学习材料:1.中央、省委领导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讲话。2.《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3.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4.《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5.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6.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

三、主要措施

(一)发挥学习中心组的带头带动作用。校、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紧围绕党校中心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及时制定学习计划,精心设计学习主题,突出重点学习内容,严格规范学习管理,确保把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在认真抓好自身学习的基础上,督促抓好分管部处和所属人员的理论学习。

()抓好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和自学。各党支部要制定年度学习计划,落实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坚持每周半天集体学习制度,通过集体学习、座谈讨论、交流发言等形式,组织好本支部党员干部的学习。学习要使用统一印制的笔记本和会议记录本。机关党委将不定期举行报告会、专题辅导和经验交流等活动,提高学习效果。积极倡导党员干部自主学习,每个党员每天自学时间一般不少于1小时,争取每月通读1本书,每年撰写读书笔记不少于1万字。

(三)运用好各种学习载体。结合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学习新方式、新途径和新渠道。采取务虚会、报告会、读书会、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机关党委要积极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和重点文章,充分利用校园网、机关党建网站等形式,开辟党员学习专栏,建立网上学习阵地,共享网络学习资源,交流学习体会。运用“山东党建网”、“山东机关建设网”、“领导干部讲坛”及上级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等,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参加“山东干部学习平台的学习,每年厅局级、县处级干部不少于50个学时,科级及以下干部不少于80个学时,并作为年终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充分利用“三会一课”进行学习。把“三会一课”作为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的重要课堂,坚持好、落实好。开展领导干部上党课活动,校、处领导班子负责同志要定期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围绕党员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深入浅出地作出解答,使党员思想上受到启发、理论上得到武装、能力上得到提高。每个党员每年参加集体学习不少于8次。

()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根据省直机关工委和校委会的部署和要求,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通过选派党员深入基层挂职锻炼和参观学习等途径,为党员提供向实践学习的机会。

四、学习要求

(一)要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加强学习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各党支部要以“解放思想、强化责任、提升能力”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在完成规定内容和“规定动作”的同时,多搞一些“自选动作”,力求使理论学习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党支部书记要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些,为党员干部树立榜样。

(二)要严格落实学习制度。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要求,推动和促进理论学习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各支部要建立健全政治理论学习考勤制度,严肃学习纪律,做到有事要请假,事后要补课;要建立健全学习档案制度,对学习计划、内容、参加人员等情况做好记录;要妥善处理工学矛盾,提高学习到会率,确保学习内容、时间、人员的落实;机关党委将适时检查各党支部学习落实情况。

(三)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党员把理论学习与加强党性修养,转变作风,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和解决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深化学习内容。力求学有所获、读有所益、悟有所得,努力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执行力、服务力,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党员干部在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上取得新成效。

  

中共365体育游戏机关委员会   

                        2015324日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