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机关党建党务公开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
2015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3-31  点击量:

鲁党校机党字〔20151

 

2015年我校机关党的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对山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全面贯彻校委会“一四六”工作思路,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党组织建设,重点做好理论武装、党内生活、校园文化、文明创建四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我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

1.抓好思想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省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采取全面学和专题学、跟进学和反复学、集体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各种方式,通过中心组学习、辅导讲座、培训轮训、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学原著、悟原理、懂实质、会运用。以青年教职员工为重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性教育,激发创先争优的内在活力。

2.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把讲政治作为最基本和第一位要求,切实增强党的观念、组织观念和政治意识、规矩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红线,严格按照党的各项规矩办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

3.发挥理论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校委会和各部处理论中心组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和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学习的主动性。中心组要制定学习计划,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方式,加强研讨交流,提高学习质量,发挥带动示范作用。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撰写体会文章、带头讲党课,为党员干部学习树立榜样。各党支部要把述学评学作为组织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职的重要内容,加强督促检查。机关党委将按照省直机关工委的要求,协调落实省直机关工委派员列席校委会中心组学习、校委会中心组学习报告等各项制度,为参加省直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做好准备。

4.深入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省直机关工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制定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推荐党员学习书目,发放有关学习资料,为学习提供保障。通过举办培训班、读书会、辅导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继续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省直机关工委和我校举办的读书学习系列讲座,提升思想政治觉悟和人文素养。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和在线学习等方式,进一步拓展学习渠道,提高学习效率。统一印制《学习笔记》和《支部学习记录》,进一步规范学习制度。通过读书笔记调阅、展评等途径,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学习效果。各支部要科学安排学习活动,做到集中学习有主题、有记录,个人学习有体会、有笔记。

5.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把加强党性锻炼与从政道德和职业操守修养结合起来,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纳入党性教育,提升党性教育效果。继续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评优选先等多种途径,精心组织学习身边好人、志愿服务、“道德讲堂”等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凝聚崇德向善、拼搏进取的正能量。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

6.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在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和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使“三严三实”成为党员领导干部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为官从政的严格规范、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

7.严格规范党内生活。以党章党规为依据,紧密结合我校机关实际,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验,严肃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完善校、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程序、细化要求,做实征求意见、谈心交心、对照检查、整改落实等环节的工作。协调落实省直机关工委派员列席校委会班子民主生活会、机关党委派员列席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严肃党内生活,提高生活会质量。

8.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着力促进校委会决策部署和党校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继续完善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开展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配合做好“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提升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做好服务老党员、老干部工作,帮助生活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

9.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完善部处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务知识培训,提高党务干部的素质能力。及时调整充实党支部委员,健全党支部领导班子。加强支部工作法的总结和宣传推广工作,积极探索党支部工作测评考核办法,推动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积极创造条件,发挥党费作用,鼓励各党支部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10.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从严规范党员日常行为,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认真落实党员发展工作计划,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做好党员关系转接、党内统计和党费管理等工作,规范党员日常管理。

11.坚持和完善党务公开。认真落实党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公开的方式和制度。对评优选先、发展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党费收缴、慈善救助等党务工作,通过公开栏、校园网站和机关党建网站等平台及时公示,保证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机关党建网站建设,增设“道德讲堂”、“志愿服务”、“党员学习”等栏目,发挥好宣传阵地、交流平台和展示窗口的作用。

三、深化作风能力建设,持续改进机关作风

12.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强化责任、提升能力”主题实践活动。今年,省直机关工委在省直机关部署开展“解放思想、强化责任、提升能力”主题实践活动。机关党委将按照省直机关工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党校工作实际,制定我校的实施意见,各部处要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抓好落实。

13开展教育活动“回头看”。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对确定的整改事项和制度建设任务,认真梳理,总结回顾,进一步明确责任,限定时限,确保整改成效。对去年省直机关组织开展的“我(们)能为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做什么”学习实践活动和防止克服“门好进、脸好看、事仍然难办”不良作风专项活动进行“回头看”,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改进措施和办法,把活动成果巩固下来、坚持下去。

14.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校委会履行用人责任、纠正责任、监督责任、支持责任和管理责任;机关党委履行协助责任、推进责任、教育责任、监督检查和支持责任;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集中精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党支部认真履行对党员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职责,带好队伍,管好门户,确保所属人员不出问题。深化反腐倡廉教育,拓展警示教育渠道,强化警示教育效果。继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对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15.加强队伍建设。在原有兴趣小组的基础上,筹备成立各种文体协会。积极争取和创造条件,为开展文体活动提供场所、经费等基本保障。积极探索管理办法,加强对文体协会的组织管理。调动文体活动骨干的积极性,发挥职工自我参与、自我娱乐、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作用。

16.建好文化阵地。集中全校的智慧和力量,学习先进单位的成功经验,围绕党校精神传承和提炼,加强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展示党校文化内涵和教职员工的精神风貌。按照校委会的部署要求,完成校史馆展品布设、光盘制作、宣传推介等服务保障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对学员和教职员工进行校史校情教育。围绕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多种活动,充分发挥“道德讲堂”、多功能厅、演播厅等文化阵地的作用。

17.丰富活动载体。开展“中国梦·党校情”系列文化征集活动,评选、展示一批格调高雅、积极向上、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的优秀作品。举办“党校好声音”卡拉OK歌手比赛,展示党校学员和教职员工的艺术才华和精神风貌。开展优秀影视作品展映活动,邀请有关专家作辅导报告,隆重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举办田径运动会,开展健步走等体育活动,推进全民健身。组织举办新年联欢会,积极营造欢乐、祥和、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五、巩固文明创建活动成果,促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

18.深化“我们的节日”活动。“三八”节前后,开展家庭道德建设活动;清明节前后,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五一”前后,组织劳动模范和先进个人开展游园踏青活动;“七一”前后,开展党性教育系列活动;中秋节前后,开展以“传承文明颂中秋”为主题的民俗文化活动;重阳节前后,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孤残老人等活动,不断丰富和创新活动载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

19.拓展文明创建活动载体。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把“道德讲堂”打造成为弘扬核心价值观的平台、展示教职员工精神风貌的舞台。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打造网络志愿服务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开展“慈心一日捐”和“送温暖”活动,通过结对共建、结对帮扶的形式,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困难群众,把党和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与“第一书记”帮扶村合作,开展“城乡文明牵手共建”活动。

20.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细化标准、创新方法、规范表彰,继续做好“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职业道德标兵”、“文明家庭”、“巾帼建功”、“青年文明号”等创先争优工作。采取召开座谈会、报告会、表彰会等形式,通过校园网站、机关党建网站、校报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工作经验,在全校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21.积极推进法治校园建设。加大普法工作力度,深入开展防范和打击邪教活动,建设平安校园,争创“四无机关”。

六、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22.加强和改进对机关群众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准确把握中央对群团工作的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以党建带群建,推动群团组织改革创新、增强活力。加大对群团工作的保障力度,支持机关工会、机关团委、机关妇委会按照各自的章程开展工作。

23.认真做好工会、青年和妇女工作。机关工会、机关团委、机关妇委会要强化引领功能,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文化、加强“四德”建设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主人翁、生力军、半边天作用。要增强中心意识,围绕我校各项工作,开展岗位建功、劳动竞赛等活动,促进中心任务的完成。要树牢服务观念,认真倾听职工的呼声,及时反映职工的诉求,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促进干部职工身心健康。

七、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

24.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常务副校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部处负责人“一岗双责”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形成齐心合力抓党建的浓厚氛围和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校委会《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工作的意见》,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25.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督查考核。以迎接省直机关工委开展的《条例》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为契机,按照工委部署要求,积极推行机关党支部向机关党委述职、机关党委对机关党支部考评等工作,推动形成机关党建责任落实的机制。

26.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关于加强机关党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推进机关党委会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发挥班子的整体合力。建立健全机关党委各项工作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加强党务和群团干部业务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加强机关党建调查研究,完成省直机关工委课题调研任务。

 

附:2015年机关党建重大活动安排表

 

中共365体育游戏机关委员会

2015323


 

附件

2015年机关党建重大活动安排表

时间

内  容

备注

3

1.举办第3期“道德讲堂”。

2.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4

3.组建文体协会。

4.举办我校第25届田径及趣味运动会。

5

5.举办第4期“道德讲堂”。

6.开展书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6

7.组织青年教职员工到临沂接受党性教育。

8.评选表彰“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

7

9.举办第5期“道德讲堂”。

 

 

9

10.举办第6期“道德讲堂”。

11.开展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

10

12.举办“党校好声音”卡拉OK歌手比赛。

13.开展“健步走”比赛。

11

14.举办第7期“道德讲堂”。

15.举行党务干部培训班。

12

16.组织新年联欢会。

17.与“第一书记”帮扶村开展共建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