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机关党建党务公开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
2014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04-10  点击量:

鲁党校机党字[2014]2号

  2014年我校机关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目标,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突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文明创建三项重点,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工作,为我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
  (一)发挥理论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校、处理论中心组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七次、八次全体会议决策部署,作为贯穿全年机关党的工作的主线,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校、处理论中心组要制定学习计划,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方式,加强研讨交流,提高学习质量,发挥带动示范作用。处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撰写体会文章、带头讲党课,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中做出表率。把述学评学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职的重要内容,加强督促检查。按照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的部署和要求,协调落实工委派员列席校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为参加省直机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座谈会做好准备。
  (二)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化落实中央、省委和省直机关工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制定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推荐党员学习书目,发放有关学习资料。通过举办培训班、读书会、辅导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继续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省直机关工委和我校举办的读书学习系列讲座,提升思想政治觉悟和人文素养。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和在线学习等方式,进一步拓展学习渠道,提高学习效率。通过读书笔记调阅、展评等途径,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学习效果。各支部要科学安排学习活动,做到集中学习有主题、有记录,个人学习有体会、有笔记。机关党委将加强学习调研活动,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思路和措施。
  (三)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采取专题辅导报告会、观看专题教育片、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学习,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关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建设。抓好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贯彻实施,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文明部处、文明职工评选活动, 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积极推进"党性铸校"战略顺利实施。
  二、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根据党章和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今年上半年,完成部处党支部和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健全组织,配强班子,为各项工作开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五)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推动机关党组织更好地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着力促进校委决策部署和党校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继续完善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制度,通过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解疑释惑、统一思想,平衡情绪、化解矛盾,提升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做好服务老党员、老干部工作,帮助生活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
  (六)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建立完善部处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制,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党务知识培训,提高业务素质,提升履职能力,把机关党的工作落到实处。积极争取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按照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的部署和要求,研究制定加强机关党支部工作的实施意见。
  (七)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根据省直机关工委的要求,严格按照 "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认真落实党员发展工作计划,积极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保证纳新党员质量。认真做好党员经常性教育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坚持 "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认真做好党员关系转接、党内统计和党费管理等基础工作。
  (八)严肃党内生活。严格校、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程序、细化要求,做实征求意见、谈心交心、对照检查、整改落实等环节的工作。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协调落实省直机关工委派员列席校委民主生活会、机关党委派人列席各部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严肃党内生活,提高生活会质量。
  (九)坚持和完善党务公开。认真落实党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公开的方式和制度,对评优选先、发展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党费收缴、慈善救助等党务工作,及时通过公开栏、校园网机关党建专栏等平台进行公开公示,保证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作风能力建设系统工程成果,坚持不懈抓好机关作风建设
  (十)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对确定的整改事项和制度建设任务,进一步明确责任,限定时限,确保整改效果。探索建立完善各项制度,把集中教育活动转化为常态化工作,形成长效机制。按照校委部署和要求,发挥机关党组织的监督保证作用,配合有关部门,抓好督导落实。
  (十一)开展"我(们)能为推进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做什么"学习实践活动。机关党委要按照省直机关工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党校工作实际,制定我校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各部处要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抓好落实。
  (十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观念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制定《中共365体育游戏关于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不懈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实施办法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制度规定,加强对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促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
  四、加大文明创建工作力度,促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
  (十三)加强学习和宣传。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试行)和《山东省文明单位管理条例》、《山东省省直文明单位管理条例》和《考核细则》,进一步明确创建工作的内容和要求,增强创建的责任感和主动性。以迎接全国文明单位的调研和抽查为契机,总结回顾、查漏补缺,规范管理、提升水平。机关党委制定2014年文明单位创建实施意见,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十四)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细化标准,改进方法,继续做好"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文明部处"、"文明职工"、"文明家庭"、"巾帼建功"、"山东好人"、"道德模范"等评优选先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报告会、表彰会等形式,通过校园网、校报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工作经验,在全校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十五)拓展文明创建活动载体。组织参与省直机关以一堂(道德讲堂)、一队(学雷锋志愿者队伍)、一牌(道德守礼提示牌)、一桌(文明餐桌行动)、一传播(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服务小组)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与"第一书记"帮扶村合作,开展"城乡文明牵手共建"活动。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发挥窗口示范作用。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和"送温暖"活动,把党和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协作区的活动,学习先进经验,加强交流合作。
  (十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按照校委的部署和要求,起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意见》,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开展"诵中华经典、学道德模范、做有德之人"活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优秀齐鲁传统文化。继续开展"四无"机关创建活动和"六五"普法工作,建设平安、文明、和谐校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完成校史馆布展工作,成立各种文体活动小组,加强文化阵地和队伍建设。
  五、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十七)加强和改进对机关群众工作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加强群众工作的部署要求,借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党建带群建,支持和指导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按照各自的章程开展工作,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党员干部职工在各项工作任务中建功立业。
  (十八)做好工会、青年和妇女工作。开展创建"五好文明家庭"、争创"巾帼文明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等活动,激励教职工在推进一流党校建设中发挥主人翁、生力军和半边天作用。开展知识竞赛、读书会等活动,举办校趣味运动会、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实施帮扶工程,完善帮扶机制,对困难职工子女上学、大龄单身青年婚恋、重大疾病等加大帮扶力度。
  六、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十九)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继续完善常务副校长负总责,分管校长具体抓,机关党委综合协调,部处负责人"一岗双责"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按照《条例》要求,落实好校委会听取机关党的工作汇报、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列席校委有关会议等制度规定,为机关党组织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二十)推进党建目标管理工作。按照校委部署和要求,起草《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意见》,使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以迎接省直机关工委开展《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为契机,积极探索推行党建工作目标管理。
  (二十一)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完成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机关党委委员,发挥班子整体合力。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加强党务和群团干部业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加强机关党建调查研究,完成省直机关工委课题调研任务。


                  中共365体育游戏机关委员会
                      2014年3月25日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