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栏目简介
正高级专业人才
人才称号
人才动态
人才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党校学人人才动态
赴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访学报告

赴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访学报告

365体育游戏副教授 孔祥荣

 

根据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布2015年度山东省政府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录取人员名单的通知》,应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的邀请,我于2017年1月至7月赴美国执行访学任务。访学期间,在教学方面,选修了本科生和博士生的两门课程,在全英文的环境中,提升了听说能力,也进一步夯实了在省委党校各班次授课的理论基础。科研方面,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查阅了大量资料,完成了一本著作,已联系人民出版社,计划年内出版。同时,对美国的高校、社会、企业进行了多视角的体验和考察。期间,密切关注美国科技发展前沿,基于开放的视角对《推动我省结构性改革和动力转换、培育发展新经济的对策》进行了积极深入的思考。现汇报如下:

一、对赴美访学进行多视角体验及感悟

1、赴美国访学拓宽了党校教员另眼看世界的渠道。作为省委党校经济学部世界经济教研室的教员,以前与学员谈论中美关系,更倾向于美国如何利用金融霸权掠夺中国等视角,而到美国访学之后,更能够近距离、辩证地感受、看待中美关系。中美之间已经到了可以平视的阶段,我们既不必仰视它,也不能俯视它,美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们也有许多优势和长处。战略层面上,中美之间确实有分歧,中国必须坚持原则,有理有利有节进行磋商和对话,同时双方也要克服必胜主义情绪,避免战略误判,陷入修昔底德陷阱,打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而经济层面上,中美之间则具有结构性合作的巨大空间,美国也不愿错失中国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寻求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从省域层面看,山东应从全球的视角,关注如何从技术等领域加强合作,内外联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离开熟人社会深刻感悟到社会运行中规则的重要性。进入美国,完全置身在一个陌生国度、陌生环境中学习和生活,刚开始确实面临很多问题。例如,需要去学校、银行、市政等部门办理学习、生活的各种相关事宜。在我的经历中,每到一处,只要符合他们的规则、规定,属于他们的服务范围,都会提供热情、快捷的服务,而且效率很高,打消了心中的很多顾虑。山东要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改善宏观环境、提升服务意识是塑造山东优势的重要方面。规则意识的加强是建立有机社会、打造宏观环境的的重要一步。

3、更加意识到从细微处提升文明程度的重要性。在美六个月的时间,一些细微之处让我感受特别深刻。一是每一个司机都能做到礼让行人。在有交通灯的路口,都会按规则前行,没有交通灯的路口,只要车辆和行人相遇,每一次司机都能做到礼让行人,并报以微笑,在一个陌生的环境,这一份文明让我突然心存一份美好。二是针对不同群体公共设施设计服务十分到位。有时出行选择公交,多次遇到残疾人坐轮椅独自乘坐公交车的情况。司机把前门处的平板放下以后,把前面侧排座位折起,轮椅自行开入公交车前面侧排处,司机再把轮椅的四个轮子固定在公交车设计好的钩子上。非常细致的设计,让他们完全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独自出门乘车。三是真正从人的需求出发设计一些细微之处。在我去过的大学、中学的厕所,以及公共厕所里,都会提供足够的卫生纸和拭手纸,厕所里还有镜子,会放一个舒适的长凳,方便放东西,系鞋带。这些设计从细节方面把人的各种需求都考虑到位。文明是会被传染的。从细微处,让人们体验文明、享受文明,也会传递文明。我们不仅需要强大的外在,也要有一份细致的内在。所以,在美国前几个月,让我真切地体会到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闻同志给我们发《天大的小事》一书的真实用意和良苦用心。在美国,对美国人提到孔子,大家都很熟悉,山东应籍此建设一个享誉世界的文明省份。

4、跳出山东看山东,我们应保持一份清醒的认识。复旦大学张维为教授曾说“一出国,就爱国,这个比例至少有70%”。对此,我深有同感。在大洋彼岸回望祖国,那份家国情怀油然而升。一些海外高端人才的家国情怀随着年龄的增长也日渐增强。但是,每每与周围的美国人、美籍华人、留美博士生谈起山东,其中不乏山东籍的优秀人才,他们要么对山东有一份陌生、要么对山东缺乏信心。和一些美国朋友聊起,他们都去过中国哪些地方的话题,很多谈到西安,这是古代的中国,认为北京、上海是现代化的大都市。苏州、杭州、南京、厦门等则是新兴的城市,没有人说到山东。一些美籍华人、留美博士生不管选择回国创业还是就业,更看好苏、浙等地区。他们有的坦言“山东过于保守”“山东人格局很大,但往往落不到实处”“山东官本位意识太强”等等。一些海外高端人才其实有强烈的愿望想回国、回家乡创业,贡献一份智慧,但山东还不能真正实现由“管理”到“服务”的转变,一种“你有求于我的不对等心态”往往让他们更看好沟通效率高、服务意识强的苏浙等地区。山东作为经济大省,要真正实现由“大”转“强”,应大力提升山东的软环境,这对增强山东的国际影响力、对人才吸引力等具有重要意义。

二、对省委党校重大招标项目进行理论思考

在密苏里大学访学期间,我对所承担的省委党校重大招标课题,《推动我省结构性改革和动力转换,培育发展新经济的对策研究》(2016ZDZ003))从开放的视角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思考。

我认为山东应着力从产业供给、要素供给、制度供给、产品供给四个层面进行重点推进和引导。

1、产业供给的新兴化、前沿化。将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坚持“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并举。“存量变革”要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增量崛起”则要重点围绕新兴产业、瞄准世界前沿技术谋划布局,重塑产业发展格局,形成技术先进、融合创新、高端高质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2要素供给的高端化、核心化。发挥“高端人才”的核心要素功能。人才、资本、技术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三大要素,而风险资本和高新技术更多的是搭载在“高端人才”这个核心要素之上,发挥中国在美欧等发达国家庞大留学人才的优势,把握留学人员归国潮的拐点机遇,加大山东对海外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度,以引领山东在一些前沿领域、关键技术寻求突破,有效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占领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

3制度供给的国际化、规则化。威廉姆森(2000)把制度分析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是最高层次,包括非正式制度、习俗、传统等方面。第二层次是指基本的制度环境。包括法律制度、贸易和投资规则等具体制度。第三层次是指治理机制。第四层次是指短期资源分配制度。我认为山东应从最高层次加大制度供给的力度,打造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的宏观制度环境。逐步淡化官本位意识,真正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打破外界形成的“山东人过于保守”的传统认识。抓准突破口逐步在全社会形成自觉的“规则意识”。

4、产品供给的品质化、市场化。真正从不同群体对产品的品质需求出发设计产品、制造产品,推动山东制造向山东质造、山东产品向山东精品转变,以品质高端化助力动能转换。鼓励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培育一批主要技术指标“领跑者”企业。打响“好品山东”、“诚信山东”名片。

三、对省委党校重大招标项目进行实践探索

在实践层面,我更关注的是高端要素的供给。所思考的重点是我们需要引进哪些领域的人才。引进之后如何更好更快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真正做到落地开花。如何在更高层面对推动山东国际化发挥引领作用。

1、围绕“四新经济”实现核心要素供给的有效化。山东当前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其中一个着力点应围绕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主攻方向,加大吸引站在世界前沿领域高端技术人才的力度,实现核心要素的有效供给,这将有利于夯实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人才支撑。

2、运用“情感因素”实现核心要素供给的有效化。利用海外山东人的那份深深的家国情怀吸引他们回家乡创业或进行技术合作。大力宣传山东的新气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新机遇、山东吸引高端人才的新举措,让海外高端人才对山东有信心,让山东游子对家乡有信心,重塑山东的中国形象、世界形象。

3、发挥“年龄优势”实现核心要素供给的有效化。经过长期的智力投入和实践,中年阶段的留学人员正处于“智慧产出”的黄金年龄,在某一领域都已经站在世界前沿,拥有新技术、新理念、新思想,且拥有丰富的人脉等资源优势,大力吸引处于重要产出阶段的海外高端人才,就会产生引进一个人才在一个领域领先的连锁反应。

4、通过“内外联动”实现核心要素供给的有效化。在高新技术领域我们和美国还有一定差距,中美之间不能仅仅局限于贸易领域的互补,而可以在更高的技术层面扩展合作,有效途径就是充分利用在高新技术领域成长起来的海外华人,他们会架起我们在各个领域与欧美之间合作的桥梁,通过内外联动,发挥高端人才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作用。

基于这一思考,我在访学期间重点关注美国科技发展前沿领域,考察了相关企业,并与Nanova总裁李浩博士进行深入交流。1975年出生的李浩博士是山东费县人,现就职于美国密苏里大学航空机械系(终身教授),西安交大材料专业本科、硕士,美国斯蒂文斯理工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美国布朗大学博士后。35 岁时即获得密苏里大学的终身职位(Tenure),是纳米材料及生物材料研究领域内世界级专家,2009年因其在生物纳米复合材料领域内的突出贡献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奖(NSF Career Award)。其不仅在科研领域取得系列成就,更积极将其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项目。在 2008 年成立 Nanova公司,利用学校和 Nanova公司的科研平台,领导 Nanova公司团队获得美国政府约 1000 万美元的基金支持,成功地开发出多项世界领先的技术和产品。最近几年,又获得了 2 亿元人民币的风险投资,在江苏和浙江设立了分公司。产业涵盖医疗器械、新药研发和环境保护等领域。

我之所以重点关注李浩博士及Nanova公司,是因为其对山东吸引海外高端人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具有典型意义。我认为李浩博士具有我们吸引海外高端人才的四个典型特征,一是新材料领域,这是四新经济的主攻方向之一。二是山东费县人,具有对家乡的特殊情感因素。三是42岁,正是“智慧产出”的黄金年龄。四是高端研发团队,Nanova的核心研发团队由来自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工程师、医生组成,包括世界著名院士、教授、临床医生。其纳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拥有美国一流的研发团队,各项专利技术源于美国密歇根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密苏里大学等名校,并与美国EPA、OSHA等政府机构密切合作。所以,我们吸引的不仅是一个人,而是这一领域的高端团队,能更好的发挥内外联动的重要作用,实现“高端人才”这一核心要素供给的有效化。

四、几点建议

山东可以借打造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契机, 选准突破口,打造“有为政府”、“有机社会”、“有效市场”,重塑山东的中国形象、世界形象。

1、以“吸引高端人才”为突破口,打造“有为政府”的中国形象、世界形象。一是,重视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合作。坚持全球视野,拓宽联系渠道,充分利用在高新技术领域成长起来的海外华人,架起与发达国家之间技术合作的桥梁,通过内外联动,推动山东新旧动能持续转换。二是,重视高端人才服务机制建设。把高层次人才保姆式服务机制落到实处,建立对高端人才的高度信任机制,真正实现由“管理”到“服务”的转变,提升沟通效率,让海外高端人才对山东有信心,让山东游子对山东有信心,提升山东吸引人才的国际影响力。三是,重视引进人才质量。围绕四新经济大力引进处于“智慧产出”黄金年龄的海内外高端人才,利用他们的新理念、新技术及丰富的人脉资源优势,实现核心要素供给的有效化,夯实人才支撑,加快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2以“增强规则意识”为突破口,打造“有机社会”的中国形象、世界形象。一是,增强行业规则意识。明确各行业的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并真正服务到位。能够做到只要属于服务范围,不找熟人、不打招呼,都能提供热情、快捷、规范的服务,提升山东软实力。二是,增强全民交通规则意识。把治理闯红灯的举措持续推进、全面推开,务求实效,在全社会形成“有规必循”的规则意识,从细微处提升山东的文明程度。

3、以“生产品质产品”为突破口,打造“有效市场”的中国想象、世界形象。一是,以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生态产品、食品等的品质需求为突破口,提高供给质量,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二是,创树山东品牌,培育一批美誉度好、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国际知名品牌。三是,创先山东标准,鼓励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树立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推动山东制造向山东质造转变。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