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市县党校
阳信党校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全力提高教科研水平
发布时间:2015-05-12  点击量:
  阳信县委党校在加强干部培训的同时,以科研工作为突破口,不断强化教学科研一体化。积极推进思想库建设,推动科研成果更多的转化为教学精品课程,转化为理论创新成果,为提高党校教学质量和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领导,完善科研信息工作措施
  党校新设了副科级科研信息处,加强了科研信息工作的领导。制定出台了多项加强调科研工作的文件,成立了三个教科研小组进行备课和调研。对调研工作,党校实行优先用车,经费优先保障,主要领导亲自帮助联系协调,确保调研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每个教职工的职称和职位不同,教科研工作任务一体化,量化每个教职工年度教学任务和调研时间,在课题确定后制定具体进度,由科研信息处监督检查,对调研情况进行通报,调研完成后经集体论证后形成课题,纳入学校课题库。把教学工作完成情况和调科研成果质量作为教师评先评优的依据,把工作业绩与干部进职联系起来,工作成绩突出者在干部进职提拔上优先推荐。
  二、确定思路,充分发挥党校在党委和政府决策中的思想库作用
  党校确定了“三个为主”教学和科研工作思路,即要以研究县情、民情为主、研究具体问题为主、研究对策为主。课题以适合本地特点、满足干部需要为标尺,把科研工作的侧重点和着力点放在应用理论研究、发展方略和对策研究上;把方向定在深入基层上,准确认识县情,研究和解答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上,放在出观点、出思路、出对策上。近两年来,每年组织教研人员深入基层,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心和全县稳定、改革、发展的需要进行调研,先后为党委、政府提供县情、对策的论文和调查报告38篇,在各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及参会提交论文65篇,并且多次获得了市委党校颁发的科研工作优秀组织奖,较好地发挥了党校在党委和政府决策中的“思想库”作用。
  三、相互促进,实现教学和科研一体化
  教学和科研是党校工作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相辅相成的整体,教学科研一体化关键在于科研成果和教学专题的交融结合,科研是教学的基础,结合实践把科研工作做好了,才能把课堂搞活,才能真正让受训干部学到东西。
  四、联合调研,充分利用科研资源
  党校将科研内容板块化,即分为理论政策、前沿信息、县情分析等多个板块,积极创新科研组织形式,整合现有的县级科研力量,与县委组织部组员办、县委政研室、县府调研室建立密切的学术联系,充分利用这些科研机构所掌握的第一手研究资料,深入学习研讨。
  (李建芳)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