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市县党校
无棣党校正确处理四个关系不断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5-05-12  点击量:
  教学是党校的中心工作,科研是党校教学的基础,只有有了卓有成效的科研成果,才能不断提高党校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开创党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近几年来,无棣县委党校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开展科研工作,取得丰富的科研成果,共完成县级以上科研成果11项,校级科研成果20多项,连续3年顺利完成全省委党校系统科研项目,其中两项获得县领导签批,一项获得滨州市第23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发表省级以上学术论文11篇,其中一篇获得滨州市第22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发表其它文章10多篇。完成各类调研报告30多篇,其中有9篇获得县级以上领导签批。取得如此成绩与党校正确处理以下四个关系密不可分。
  一、正确处理教育培训和科研服务的关系,以良好的科研业绩争取领导的关心支持
  县委党校既是基层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主战场,也是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思想库。教育培训和科研服务密不可分、缺一不可。在党校整个教育培训过程中,教育培训促进科研水平的提高,科研成果又反过来促进教育培训的发展,二者始终交织在一起,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共同提高。党校摒弃重教育培训轻科研的错误认识,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者齐头并进。领导重视和支持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因素。为更好地做好科研工作,以良好的工作业绩赢得领导的关心支持,党校依托自身科研人员,积极申报省、市、县各级社科规划课题。在课题的申报和研究中, 注重寻求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的结合点,注重对无棣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重大现实问题的理论解答和归纳,注重学术研究和对策研究相结合。2012年,党校全省党校系统科研项目《加快我县农民合作组织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得到了县领导的重要批示,并把科研成果作为教学内容在镇、街道办事处书记(主任)培训班上讲授;2013年,党校全省党校系统科研项目《推进无棣县城乡一体化问题研究》成果,在乡镇(街道)机关干部暨村两委班子成员培训班上进行了讲授。这些科研成果的取得,既体现了教学与科研密不可分的关系,有力地促进了党校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和培训水平的提高,也充分发挥了党校思想库的咨政服务作用,赢得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从2013年开始,党校的培训和科研工作经费完全纳入财政预算,由县财政直接拨付,且逐年增加,彻底改变了过去依靠收费来支撑的困窘局面。
  二、正确处理冷点和热点的关系,紧贴中心确定好科研课题
  “党校姓党”,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注意研究新形势下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尤其是一些“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同时也要放眼长远,以前瞻性的眼光去关注那些目前虽然很“冷”,但下一步必然会很“热”的“冷点”问题。正确处理好这些“热点”和“冷点”的关系,将其确定为科研主攻方向,聚焦科研领域,科学筛选,确定好科研课题,认真加以研究,真正发挥好为党委决策服务的职能优势。
  近年来,党校紧贴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以具有前瞻性的理论研究为基础,着重加强应用对策性研究,围绕无棣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培训中存在的一些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确立科研方向,谋划重点研究领域,结合研究专题组的特点,提出专业课题,并根据自身优势,推出自选课题。三年来,党校先后承担了30 多项课题研究,并积极做好调研,完成调研报告30多篇,其中《关于全县城乡居民“两保”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关于无棣沾化城镇化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行政审批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等9篇调研报告均得到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获得县领导重要批示。
  三、正确处理“主力军”和“方面军”之间的关系,凝聚科研工作的共向合力
 要做好科研工作,仅仅依靠党校自身的力量还远远不够,必须坚持实施开放战略,壮大科研工作队伍,凝聚科研工作合力,拓展科研合作渠道。党校一方面加强教职员工队伍建设,注重发挥本校教职员工“主力军”的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其积极性,抓好专业课题的研究;另一方面,注重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发挥“方面军”的优势,形成开放性和社会化的科研工作格局。我们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放开、搞活科研工作,逐步建立完善开放性的科研体系。首先,注重校内各处室之间的协作,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一方面,科学构筑“主力军”的组织架构。根据所选课题和研究方向及每个教师的专业特长优势,整合资源,划分好课题组。把具有相同研究方向、相同研究兴趣的教师组合成一个课题组,并由专业教师牵头组成一个课题组框架。另一方面,把办公室等其他处室一些具有专业潜质和能力的职工也纳入进相关的课题组,密切协作,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党校“主力军”的职能优势。其次,加强与部分社会科研力量的合作,充分发挥“方面军”的优势。充分利用校领导曾经在党政机关从事文字服务工作的有利条件,主动邀请县委政研室、县人大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等合作调研,并组织精干人员积极参与其调研活动中,实现优势互补。同时,借助一些有科研实力的单位或机构进行科研,并努力实现党校与社会科研力量之间的科研协作制度化、常态化,从而有效地提高党校的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通过党校与党委政府机关部门和企业及科研机构间的纵向横向联系与协作,建立了较为开放的科研合作体系,有效地凝聚了合力,拓宽了科研阵地,取得了丰硕成果。
  四、正确处理提倡引导和制度约束的关系,最大限度调动教职员工从事科研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科研人员明确了,责任到位了,科研项目立项了,能否取得优秀科研成果,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就成了关键因素。今年,党校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长效机制落实整改为契机,建立了科研工作季调度半年一总结制度,有效激发了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了科研工作的开展。相应建立了《中共无棣县委党校关于加强教学科研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无棣县委党校关于科研项目和信息宣传工作成果考核奖励办法》等制度,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工作量化考核,在争先创优、职称评定和提拔重用等方面依据考核结果确定人员,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实现激励和约束的齐头并进,充分调动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为止,党校科研成果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2.2%
  下一步,党校将以 “全市党校系统思想库建设工作座谈会”为契机,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发挥我校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思想库作用,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加强教职员工队伍建设,加大科研工作力度,提高科研工作水平。一是加强对内和对外学术研究交流,大力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二是及时了解学术前沿和实践动态,鼓励教研人员积极参加以文赴会的学术交流;三是不断拓宽科研领域,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科研模式,进一步提高科研质量;四是进一步加强校际之间以及与社会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与沟通,相互取长补短,切实提高党校的学术水平和理论水平,促进党校科研和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候锦程)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