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市县党校
城阳区委党校“教研咨一体化”发展成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4-10-27  点击量:
  教研咨一体化是党校教研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基础,实现党校教学、科研和决策咨询服务的有机统一和良性互动。教研咨一体化体现了新时期党校工作的发展趋势,对提升党校新形象、谋求党校新作为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城阳区委党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找准基层党校发展的新坐标,教学、科研、咨政一体化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果。
  一、突出教学职能,打造党性锻炼熔炉
  “教学是党校的中心工作。”城阳区委党校紧密结合地方实际和自身特点,根据新形势和新任务的变化,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充实和创新教学内容、优化教学专题,并为科研、咨政积极发挥引导作用。首先,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前沿问题为抓手,注重调动和发挥学员的研究兴趣、研究特长,引导学员研究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利用学员的研究成果,并把学员中普遍反映的重大问题转化成科研课题,为党校的科研工作提供思路,加大研究力度,陆续推出《正确认识和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市民行为理念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中国周边形势与国家安全》等15个新教学专题;其次,在主体班中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学员关注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城阳实际,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调研,充分挖掘和开发城阳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的典型案例,不断总结和提升城阳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功实践成果,将城阳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和谐社区建设等方面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成果,作为典型案例搬上党校学员的教学培训课堂。第三,按照“1+1+X” (党校现有师资+本土人才师资队伍+区外聘请的人才师资队伍)思路,建立由50余名领导、专家、教授组成的“柔性师资库”;充分挖掘城阳本土资源,建立 “本土案例库”。其中,《城阳区后田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启示》入选中央党校“全国基层党建理论创新与实践专题”案例库。
  二、夯实科研基础,树立哲学社会研究机构品牌
  “科学研究是党校教育的基础”,应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为提高党校教学质量服务,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服务,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服务。基层党校具有接地气、联基层、贴实际的特点和优势。近年来,城阳区委党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应用研究、现实研究、本地研究为主,强化“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和“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功能,突出“把握时代性、突出地方性、体现基层性”的原则,实现“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不断加强地方工作研究,深入总结分析城阳工作的新理念、新做法,积极宣传推介先进经验。一方面推进科研成果直接为教学、咨政服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勤思精研、明理善策”的科研工作理念,提高干事起点、创新工作亮点。科研成果除在各级网站、报纸、期刊出版、发表外,还根据教学要求形成教学大纲和调研报告,有针对性地选择部分成果开设专题讲座,确保科研资源最大限度转化为教学内容和咨询内容。同时,强化与区城建局、发改局、交通局等单位合作,将党校教师理论优势和各单位实践优势相结合,有效利用社会资源,完成《提升城阳自主创新能力》、《城阳区公共交通发展》等多个精品课题研究;另一方面以学术研讨形式深化教学内容。教师有理论强项,学员有实践强项,在研讨会中一起互动发表看法,充分体现教学与研究的结合、学习与实践的结合,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和学术研讨模式,也是教研一体化建设的有益尝试。不定期举办由教师和学员共同参与的研讨会,帮助学员把握最新动态,就感兴趣的问题与老师进行探索和交流,以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加强教研之间、不同学科和不同专业之间的交流和切磋。
  三、强化咨政服务,发挥党和政府决策的思想库作用
  咨政服务是党校的工作职责所系,也是提升党校工作地位和形象的重要抓手,更是党校工作的根本职能。《党校工作条例》指出,党校科研工作要发挥党校思想库的作用,注重调查研究,善于分析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利用党校思想库具有与教学科研一体化的属性,我校积极主动参与城阳区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调研、分析、论证等工作,实现教学、科研、咨询完全相互促动,相兼相济。同时,党校学员主要是来自不同区域、不同部门、不同行业的党政领导干部,是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通过党校讲坛传播思想的功能,向这些特殊受众传递城阳在理论前沿、发展战略、政策设计、发展规划、问题对策、执政理念等方面的发展成果,从而更好地为党委政府提供咨询和决策支持。一是通过《咨政参阅》这一咨询平台,拓展咨询成果的服务功能。《咨政参阅》在组稿上特别注重从党校教学、科研实际出发,做好现实问题的咨询研究,并将咨询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科研成果。例如,撰写的《城阳区人才资源发展现状分析与对策建议》、编辑上报的“咨政参阅” 《情商及其三要素》得到区委书记的重要批示,这既是一份教学情况的回顾,也是教师潜心研究的成果。二是通过决策咨询课题研究,深化科研积累、提升教学水平。近两年来,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工作决策问题、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重点实际问题、群众普遍关心重视的热点问题、理论教学中遇到的重要实践问题,精选科研题目,成立课题小组,搞好调研、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提出对策。近年来先后研究撰写了《关于城阳区发展总部经济的必然趋势与思路对策研究》、《关于扶持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的对策研究》等近100个科研成果,其中近60个科研咨政工作成果获得各级领导70余次的肯定性或指示性批示,进入了区委、区政府重要工作的决策程序,党校思想库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刘海霞 倪巧)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