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市县党校
城阳区委党校多措并举优化教学专题
发布时间:2014-09-18  点击量:
  《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指出,“教学是党校的中心工作”。上好专题课是提高党校教学质量的关键。专题课教学内容的时效性、教学对象的针对性都比较强,讲授难度较大。城阳区委党校作为基层党校,紧密结合实际和自身特点,根据新形势和新任务的变化,不断充实和创新教学内容,优化教学专题。近两年来,城阳区委党校努力克服教研人员力量严重短缺的困难,着力打造精品课,陆续推出《正确认识和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市民行为理念建设幸福城阳》、《中国周边形势与国家安全》等15个精品教学专题,其中《正确认识和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获365体育游戏系统优秀教学奖,同时深入部门和基层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听课人数9000余人次,受到基层党员群众和党校学员的广泛肯定与好评。
  一、围绕中心确定教学专题
  (一)服务大局。根据区委干部教育领导小组每年的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切实加强与组织、人事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和研究计划制定、规程编制、课程设置、学员管理等工作重点,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教学培训专题。
  (二)研读文件。组织全体教研人员认真学习和研读党委、政府的重要会议文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泛读”,而是“精读”,熟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思路和部署,潜心领会文件精神,深刻理解区委、区政府在科学发展上,有哪些是已经解决的,总结成功经验,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发挥基层党校的宣传作用;有哪些是还没有解决的,结合自身科研优势,提出可行性对策建议,发挥基层党校的咨政参谋作用。
  (三)贴近实际。根据学员实际和干部成长需要,深入研究广大基层干部在工作中有哪些思想观念与工作方法亟待提高,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选择教学专题,大大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激发学员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二、加强调研遴选教学专题
  (一)课题调研。结合党校的学科特色和教师的专业实际,将确定的教学专题分门别类,2-3人组成一个调研组,实行组长负责制,深入部门、街道、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了解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掌握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倾听基层民众的心声,搜集典型案例,课堂上把理论问题与现实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本地实际相结合,使课堂教学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二)专题开发。调研组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将搜集来的以走访、座谈、问卷等形式得到的材料反复研究讨论,通过整合提炼,科学合理地“加工制作”,结合教学需求和理论研究取得的成果,留下最直接、最真实、最能印证教学专题的内容,增强教学专题的生动性,为撰写教案和课件制作创造条件。
  三、授课检测优化教学专题
  (一)建立教学题库。调研组在集体研究的基础上,确定教研人员撰写教案和制作教学课件。经过教师精心准备,待该教案和课件成熟后,先在小范围反复试讲修改,然后由全校教研人员对其试讲效果进行评价,认为达到授课条件时,方可纳入教学专题库。教学前,根据培训班次和学员需求从中抽取教学专题。
  (二)实行AB岗教学。按教师的专业特长和授课实际,每个专题确定“一老一新”两名教师,进一步再备课,不断完善教学专题,提高培训的实效性。两名教师相互借鉴、相互补充,对教案和课件进行修改、补充。根据不同班次的情况,实行AB岗,一名教师授课,另一名教师观摩;同时,采取主角+配角的方式集体授课。
  (三)优化教学方式。改变单一的教师讲、学员听的传统教学模式,发扬“教为主导、学为主体”教学理念,探索“桌面推演”案例教学模式,通过划分小组,内部合作,组间竞争,充分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员的思考力和学习力,优化课堂教学效果。
  (四)提炼精品专题。根据授课效果和学员打分反馈,遴选出优秀教案和课件保持教学专题的长久生命力。形成的精品教学专题,还必须及时总结提炼,把选题依据、形成过程、调研方案,以及教案和课件的内容结构、主要观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整理提炼,形成经验材料,供其他教师借鉴,努力提升党校教学的整体质量与效益。(刘海霞  倪巧)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