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市县党校
城阳党校“四位一体”健全青年教师培养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4-07-16  点击量:

  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骨干力量,近年来,城阳区委党校立足教科研力量严重不足、教师年龄与学识结构跟不上形势要求的现状,着眼于锻造青年教师成为党校师资人才库的后续力量和中坚力量,提升教科研人员的研究和授课水平,城阳区委党校结合实际,学习参照先进党校的做法,提出了“科学培养、民主培养、实践培养、制度培养”的“四位一体”新理念,切实加强青年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师资人才梯队,取得了明显成效。近两年来,有46个科研工作成果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要批示,创新10余个教学新专题,有4人次被评为省、市先进教师和优秀教学奖,有1人被评为区级劳模,有1人在全区副处级干部竞争上岗中被提拔重用。

  有的放矢,科学培养。根据青年教师成长规律,提升成长质量。一般来说,青年教师的成长大致经历适应期、稳定期和发展期三个阶段。近年来,城阳党校根据青年教师的职业生涯规划,按照工作岗位的具体需要,明确发展方向,交任务、压担子,激发他们的成长动力,使其尽快有能力担负教科研工作的任务;重点加大转向对青年教师培训的力度,分期分批有计划、有重点地选送青年教师参加上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和其他高等院校组织的师资培训,使他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热爱党校事业,胜任工作使命;结合青年教师的专业特长和研究兴趣,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制定教科研的主攻方向,使他们进一步集中时间精力,在教学科研工作上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优化氛围,民主培养。根据学术发展的规律,创设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城阳党校定期召开教学科研活动,如集体备课、新课试讲、专题讨论、学术沙龙等,青年教师相互切磋、相互交流,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城阳党校坚持“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的原则,一方面,鼓励青年教师学术争鸣、思想碰撞,直面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在相互取长补短中取得进步;另一方面,要求青年教师在对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定,管好自己的言行。通过民主培养,青年教师的思想得到进步,研究领域得到拓展,工作水平得到提高,纪律要求得到严明。

  突出技能,实践培养。搭建平台提供机会,培养青年教师的实战经验。城阳党校特别重视在教学和调研的实践中培养和锻炼青年教师。城阳党校定期召开教师试讲活动,鼓励青年教师上台试讲,积累教学经验,党校领导和其他相关教师对试讲内容进行点评,指出不足并提出改进措施。与上级党校有关专家、教授搞好拜师结对工作,跟班听课、虚心求教,学习授课技能方法。另外,结合教学任务和形势需要,积极为青年教师参与校外宣讲提供实践机会,深入基层接地气,了解社情民意,为课堂教学丰富实际案例,增强授课效果。除了加强教学实践外,城阳党校还鼓励并督促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各类课题申报和理论研讨,并提供相应指导和严格把关,提升青年教师的理论研究水平。

  注重长效,制度培养。制定系列规章办法,保障和提升青年教师的教研积极性。教学培训和科研咨政工作是党校的中心工作,青年教师在党校的教学、科研、咨政工作中起着重要的骨干作用,同时党校也为教科研人员的个人成长提供了决定性的平台和环境。因此,为深入落实好“教学相长、德能共进”的教学理念和“勤思精研、明理善策”的科研理念,着力推进青年教师素质提升,城阳党校提出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大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先后制定了《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水平的意见》、《教师外出授课十项制度(试行)》、《做好决策性课题研究工作的意见》、《加强本土案例库、精品课件库、柔性师资库建设的意见》、《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办法》等文件政策,从制度和政策方面激励青年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充分调动青年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有效推进了教学、科研、咨政一体化发展,成果显著。(刘海霞)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