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市县党校
城阳区委党校紧贴中心工作努力构建科研高地
发布时间:2014-10-27  点击量:
  党校作为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其科学研究工作是党校教育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城阳区委党校科研工作紧贴全区中心工作,跳出传统科研工作观念,牢固树立“勤思精研、明理善策”的科研工作理念,以实际问题为导向,突出围绕中心、发挥优势、培育人才、协同合作四项工作,有效开展理论研究,努力构建科研基地。
  一、围绕中心服务决策
  基层党校具有接地气、联基层、贴实际的特点和优势。对此,在坚持“四个服务”的前提下,城阳区委党校基于《党校工作条例》对科研工作的新要求、基层党校科研工作的新定位、基层党校现实和发展问题的新思考,充分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现实、贴近群众的优势,通过基层实地调研与文献资料梳理,克服科研力量不足等问题,突出问题意识,转变工作思路,将科研工作的突破点和着力点放在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服务上、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上、为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解决上,以咨政为导向、以科研为支撑,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咨政职能,将党校研究团队的理论思辨和基层的创新实践相结合,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二、培育优势突出特色
  科研工作对党校发展具有基础性、战略性的作用。《党校工作条例》指出,党校科研工作要注重调查研究,善于分析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基层党校科研工作应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理论问题,紧密联系基层工作实际,突出科研工作特色,发挥自身研究优势。对此,城阳区委党校将咨政服务作为提升党校工作地位和形象的重要抓手,积极创新咨政服务理念和形式,研究分析区委、区政府阶段性的重点工作和领导关注的重点问题,结合国内外先进理论和实践成果,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自2007年6月起定期以《咨政参阅》的形式报送区委、区政府领导,近两年来共编写47期《咨政参阅》,其中42期获得各级领导的肯定性或指示性批示,为区委区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进一步发挥了党校科研咨政工作的特色优势,彰显了党校科研咨政工作价值。
  三、立足实际培养人才
  近年来,城阳区委党校不断推进教学科研人员的专业化分工,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培养出一批能吃苦、爱钻研、懂业务、能独挡一面的教学科研能手,形成了能够实现有效协作的核心业务团队。加强与上级党校师资的学习联动,积极参与打造精品课活动,安排教师参加各级党校的师资培训,不断拓宽教师的知识面,激发教师学习热情,鼓励教师积极完善课件,充实教学内容,增强教师的业务素质。加大“三个留人”的力度,创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创业环境、发展环境,切实保障教研人员的切身利益。
  四、借智借力协同合作
  在科研任务重、研究领域宽、时间期限短、工作要求高的情况下,仅靠党校自身科研力量难以确保科研任务的较好完成。因此需要加强与上级党校以及业务部门的协同合作,打造资源优势互补的交流平台,助推科研成果转化和创新。在主动加强与省、市委党校相关处室的对接与交流合作中,合作撰写了《城阳区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新探索》、《关于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纳入市级统筹的对策建议》等调研报告,得到区委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在与业务部门联合科研中,为切实加强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城阳区委党校加强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的合作,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个方面,研究精选了40个贴近实际的重点课题题目,并以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名义转发了《关于认真做好重点课题研究工作的意见》,共收到44篇质量较高的研究文章,在促进研究部门与业务部门优势互补的同时,有效推动了调研成果的及时有效转化。(刘海霞 李赛)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