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市县党校
城阳党校科研咨政工作:“三实一高”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4-09-18  点击量:

 

  近年来,青岛市城阳区委党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着眼于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的思想库的努力打造,以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决策为主线,牢固树立“勤思精研,明理善策”的工作理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充分发挥365体育游戏调查研究基地的作用,围绕大局出题目,贴近现实做文章,科研咨政工作连年取得新成果,先后研究撰写了《关于城阳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对策研究》等90余个科研咨政工作成果,其中两年以来有50余个成果获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或指示性批示,展示了发展成果,总结了他山之石,进入了决策程序,在党校“思想库”作用发挥上实现了新作为。主要特点:
  一是科研选题突出解决实际问题。咨政服务是党校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也是党校的职责与使命。《党校工作条例》指出,党校科研工作要注重调查研究,善于分析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科研选题突出问题意识,以咨政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科研为支撑,强化咨政职能,提高科研质量。主要是根据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问题、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重点实际问题、群众普遍关心重视的热点问题、理论教学中遇到的重要实践问题,搞好调研、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完成了《关于加强社区干部权力监督管理的对策建议》等24个贴近实际、利于决策的课题研究报告,提出了一些针对性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上报咨政件均得到区委主要领导重要批示。
  二是科研咨政突出服务实效。着眼于咨政服务形式的创新,针对区委、区政府阶段性的工作重点和领导关注的重点问题,并结合国内外先进理论和实践成果,密切跟踪、广泛搜集国内外先进的理论观点和实践成果,创办《咨政参阅》服务平台,让更多的研究成果快捷地进入党委政府的决策视野,充分发挥咨政作用。《咨政参阅》编写工作突出针对性、可行性和实效性,在他山之石的基础上着力研究好本区的对策建议,编写上报的《兰州创新社会管理:建立“民情流水线”工程》等近40期《咨政参阅》,其中有30余期得到区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同时,组织撰写的《城阳区社区服务的做法案例进入省委党校主体班次教学课堂》等5篇调研报告被刊发在区委《参阅件》上,咨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三是科研合作出实招。加强科研合作,有利于促进智力资源与工作资源的优势有效互补,有利于实现调研成果的及时有效转化。针对教研人员短缺的现状,我们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确立大科研工作思路,向外“架天线”借智借力、向下“接地气”紧贴基层,不断加强与上级党校、科研院所和业务工作部门的交流与合作,变资源优势为工作优势,提高了基层党校的工作绩效和影响力,确保了科研工作成果出精品。在省委党校科研处、管理学部、马列所的大力支持下,搞好协作,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市民议事制度、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搞好基层调研,形成的调研成果以省委党校《科研要报》和《研究动态》的形式上报省委、省政府领导。与市委党校成立联合专题课题组,研究撰写了《城阳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形成了具有建设性的研究成果,均得到区委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加强了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的合作,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个方面,研究精选了40个贴近实际、利于决策的重点课题题目,并以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名义转发了《关于认真做好重点课题研究工作的意见》,目前已形成调研成果43篇。
  四是科研立项高标准。科研立项是体现党校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城阳党校科研立项瞄准高端和一流目标,强力攻关,使科研工作在质和量上连年实现新突破。如《以新型社区中心建设为服务载体,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幸福新城》获得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新型城镇化典型案例研究”项目立项;《低碳经济发展思路与对策研究—以青岛市城阳区为例》、《城乡一体化进程中新型社区中心建设实践与路径研究》等三项课题连续被确定为全省党校系统科研立项项目;《全域统筹视角下的青岛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路径研究》被列为“青岛双百调研工程”课题研究项目。申报课题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上深入研究分析了城阳工作理念、做法和经验,科研立项连续取得一系列高水平新成果。(刘海霞)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