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视频资讯
《专家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期 孙黎海谈行政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3-11-13  点击量:

  齐鲁网11月13日讯(记者 王鹏)11月9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即将展开,挺进深水区和攻坚期的中国改革,下一步该如何突破和推进,是社会各界非常期待的议题。为全面解读学习和领会会议精神,齐鲁网从11月12日起邀请不同领域专家、学者,从深化改革的各个领域对十八届三中全会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和解读。

  今天上午,365体育游戏新闻发言人、副校长、省政府特邀顾问、山东省廉政建设中心副主任孙黎海做客齐鲁网,从行政体制改革和党建等角度,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刚刚公布的会议公报进行了分析解读。

  行政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用我们自己的话来解读,就是行政体制改革事关经济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关乎我们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套用一句老百姓的俗语,它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抓住行政体制改革这个“牛鼻子”,相应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能够推动或者促进其他方面的改革。反过来讲,假如行政体制改革推进不到位,其他改革将很难落实处。

  当前行政体制改革难在一个“权”字上

  当前站在行政体制改革的角度来讲,难点可以归结为一个字,就是权。政府是行使权力的部门,当前改革的过程中难在什么地方?主要是政府的权力如何规范、如何合理布局、如何科学运用。从难的角度来讲,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认识,第一个难点,现在该放的权力还没有放到位,甚至有些权力中央下放了,但是到了地方可能形成截留。第二个难点,分权不够科学。所谓的分权,比如财政权和事权,按道理应该是匹配的,我们要给群众做事情,需要一定的财政支出。因此事权和财政权必须相匹配。但是现在来讲,财权事权有点脱节,特别是基层政府们很多事情需要基层给人民做,比如养老、医疗、教育,再比如甚至咱们的公共设施,包括暖气等等。第三个难点,就是权力的限制现在还不死。我们经常说怎么避免权力的滥用?就把它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但现实来讲,我们的笼子还没有制好,权力还没有完全被关住。第四个难点,当前对权力的监督不到位。虽然现在有法律监督,有人大、政协监督,也有包括媒体,包括很多网友通过网络对政府的运行权力进行监督,这是一个社会非常可喜的变化,但是从总体来讲,我们对权力的监督还不到位。

  找准着力点 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新一届政府中央组建以来,重点抓了行政体制改革,一方面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另一方面对该管的我们要管住、管好。从部门调整来讲,下一步食药局要重新职能划分,工商局的一部分职能要划转。从这些动作可以看出,新一届政府已经意识到现在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的行政事业改革找到了方向,并且已经逐步地、卓有成效地推动。

  但是站在整体的发展角度来讲,行政职能改革或者行政体制改革要想进一步到位,还需要从以下方面加大力度:首先,公共治理模式的转变与政府结构的优化;第二个问题是公共权力的运行和控制;第三个问题就是官员选拔过程中,公众发挥作用这个制度性的提升。这是我们下一步改革的三大关键或者叫核心问题。

  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助力全面深化改革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希望也在党。要想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进而带动全面的深化改革,最关键的还取决于共产党自身的建设能不能为这个改革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十八大已经提出了个非常明确的指向,叫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个提法在原来是不常见的。党的建设原来力度也很大,但效果不是很好。我们冷静、客观地来看原因,是因为没有很好的掌握住党的建设内在规律问题,这也是下一步的一个指向或者一个重点。怎样来把握这个规律呢?一方面要探索党建的发展规律,让党更加符合社会的发展需要,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执政能力。另一方面,又从严治党,把党员管好,把党组织管好,避免我们党执政的权力化。这两条加起来,我们党就能够符合社会的发展需要,符合人民的期待。

  嘉宾简介

  孙黎海,现任365体育游戏新闻发言人、副校长、省政府特邀顾问、山东省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毕业于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基础专业,曾任济南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济南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党组成员。长期从事执政党建设理论研究,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先后发表专业论文、出版学术着作累计40余万字,并多次主持和参加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重点调研课题研究工作,先后获得中组部、省委组织部等多项奖励。

  来源:齐鲁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