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视频资讯
我校专家在大众网解读三中全会决定:国企改革要抓“牛鼻子” 赢市场不靠行业垄断
发布时间:2013-11-19  点击量:

  大众网济南11月19日讯(记者 尹海洋)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对国有企业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提出了明确的改革目标。今天,365体育游戏政治经济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丁兆庆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国企改革必须要抓住“牛鼻子”,要理顺国有资本管理体制,调动国企经营积极性,增强国企创新能力,而不能靠行业垄断和行政垄断。

  所拥有资源与所做贡献不匹配,国企改革众望所归

  谈及国有企业改革,丁兆庆说,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和努力,国企在规模与实力、政企关系、公司治理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去年,中国大陆有70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其中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占到66家。由此可见,国有企业在中国经济崛起以及走向世界舞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要看到,国企的发展依旧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丁兆庆说,由于体制机制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仍然存在国有企业行业分布不够合理、监管体制不够完善、运营效率不够高、经营管理较为粗放等问题。

  “国有企业在行业分布上,基础工业部门、基础设施领域,也包括一些竞争性领域,国有资产分布较多。而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改善民生、国家长远发展的重要领域中,国有资本的贡献还不够。”丁兆庆说,国有企业经营效果与其所拥有的资源以及与广大民众的期待都存在较大差距。

  国企发展不能靠行政垄断 须提高积极性和创新力

  “《决定》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描述着墨颇多,改革的重点可以理解为四个层面。”丁兆庆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可以解读为:国企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必须适应市场化、国际化的新形势;国企作为市场利益主体也要追求企业资产的保值增值、追求经营效率的提高;国企作为市场主体,要靠公平竞争赢得市场赢得发展,而不是靠行业垄断、更不能靠行政垄断;国企业作为全民极作人民利益的维护者保障者。

  因此,《决定》对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明确的目标。“简单地讲,改革将通过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使国有企业成为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适应能力、自主经营的主体。

  丁兆庆说,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必须抓住改革的“牛鼻子”,而这个“牛鼻子”就在于理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提高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以此来调动国有企业经营的积极性,增强国有企业的创新能力。

  国企改革须明晰企业功能定位,鼓励多种资本参股

  “一方面,我们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企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丁兆庆说,另一方面,还要着重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把国有资本用到最有利的地方。

  在丁兆庆看来,对国企的改革应进一步明晰了企业功能的界定,根据不同企业的功能定位,实施分类管理、分类改革,而国有资本应更多投入到公益性企业,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同时要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打破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促进市场竞争。

  “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同时,还应当鼓励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丁兆庆说,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同时,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

  来源:大众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