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视频资讯
我校专家在11月19日山东新闻联播节目解读三中全会决定
发布时间:2013-11-19  点击量:

  原标题:全面深化改革 加快科学发展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导语】《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正文】《决定》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

  【同期声】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 潘明星 国家把财税问题提到保障国家长治久安这么一个高度,应该说是一个新的认识,一个定位,这可以说在我们的党和国家的文件当中第一次提到。

  【正文】《决定》提出,要“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完善地方税体系,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推进增值税改革,适当简化税率。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税率,把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

  【同期声】山东省国税局副局长 赵莲珍 不断深化改革效应,加快二、三产业的剥离,努力推动第三产业发展,实现了营改增政策效应的增值和最大化,营改增对促进山东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

  【同期声】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 刘冰 把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这种产品和高档的消费品纳入到整个消费税征收,一方面传递出来国家应该通过税收的方式来调整人们的消费结构,同时也要求企业进一步降低它们的能耗,降低减少高耗能产品的产出,引导整个社会向更好的消费习惯转变,打造绿色消费的社会。

  【正文】《决定》强调,必须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同期声】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 潘明星 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呢,就是要借鉴世界上一些成熟的、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它的成熟的现代财政制度,比如说财政透明度问题,比如说财政立法、财政监督等等一系列的这样的要素。

  【同期声】365体育游戏教授 杨珍 特别是基层,县一级政府事权和财权不匹配的问题这几年是很突出的,决定当中提出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通过财税体制的改革,调动地方的积极性,这一点我觉得是比较鼓舞人心的,或者说干部期待已久的一个方面。

  来源:山东网络台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