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视频资讯
涂可国、张文珍做客齐鲁网解读十八大报告
发布时间:2012-11-15  点击量:

  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涂可国,365体育游戏文史部副主任、教授张文珍做客齐鲁网,从文化建设的角度为广大网友对十八大报告进行了解读。

  齐鲁网11月15日济南讯(记者 郑保军)昨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胡锦涛同志在会上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重要报告。今天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涂可国,365体育游戏文史部副主任、教授张文珍做客齐鲁网,从文化建设的角度为广大网友对十八大报告进行了解读。

  涂可国、张文珍分别围绕十八大报告文化建设部分的新内容、新思路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就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公民道德建设、文化创造活力等相关要点发表了自己看法。两位专家现场回答网友相关提问并对未来文化建设的实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想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的一大理论创新

  在访谈过程中,涂可国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对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解读。“从十六大以来我们党提出核心价值体制建设,十七大报告也对此做了系统的阐述。十八大报告概括提炼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了全党的智慧,是我们党的一大理论创新。”涂可国说。

  张文珍认为,24个字的核心价值观是与时代同步、符合人类文明发展进程、发展趋势的价值观,也是能取得大家共识的价值观。张文珍就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首先要有好的载体,要特别注意发挥大众文化在塑造国民价值观方面的作用。其次要反复宣讲,让核心价值观入脑、入耳、入心。同时还要抓好领导干部、公众人物和青少年三个重点人群。

  文化建设是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

  谈及十八大报告提到的“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张文珍教授说,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要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文化除了具有强大的教育教化功能之外,还要能够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在基本的温饱问题解决以后,文化也变成了人们满足或者提高幸福指数的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从这个意义上说,文化就是民生。

  对此,涂可国表示,就山东而言,加强文化强省建设需要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政府要重点推荐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服务免费对外开放,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利享受文化的机会,使公共文化服务带有更多的公共性、便利性和惠民性。

  网络在文化建设中应扮演引领先进文化的角色

  在回答网友关于如何提高公民道德建设问题时,涂可国指出,要不断地推出道德典型,这些道德模范和英雄能更多体现公民道德价值,将德治和法治有效的结合起来,加大法治力度的同时建立起良好的奖惩机制。“这也是十八大特别强调的,要把以德治国和以法治国良好的结合起来”涂可国说。

  如今,网络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在回答网友提及的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网络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的问题时,张文珍认为网络应该扮演引领先进文化的角色,加强网络监督,抵制低级、庸俗的内容,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每一个网民在他律的同时也要保持自律,用良好的网络道德要求自己。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把握十八大精髓,齐鲁时评特别策划了《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节目,从今天起,齐鲁网将陆续邀请各个领域的权威专家,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就十八大报告的深层含义和战略思想进行全面解读。

  第一期嘉宾简介

  365体育游戏文史部副主任、教授,文学博士。

  主要在省委党校厅级班、处县班、县委书记班、中青班、研究生班等主体班次讲授《扎实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国学经典与领导素质》、《提高道德修养 塑造高素质公务员形象》、《道德修养与公务礼仪》、《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创意推进文化资源转化》、《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弘扬齐鲁文化优秀资源,以优秀精神塑造山东人》、《领导干部公选竞岗笔试、面试方略》等专题。多次应邀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授课。

  在《人民日报》、《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学习时报》、《理论学刊》、《大众日报》等省级以上报刊发表各类文章60余篇。多次获奖。

  来源:齐鲁视频

 

(编辑:胡亚伟)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