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视频资讯
习近平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坚定信心 攻坚克难 开拓前进 谱写山东改革发展新篇章(山东新闻联播)
发布时间:2012-03-08  点击量:

   视频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山东卫视 山东新闻联播

内 容 简 介

  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希望山东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开拓前进,谱写山东改革发展新篇章。

  上午9时,习近平来到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与山东代表团代表们一起审议讨论。一步入会场,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中央政研室副主任施芝鸿,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参加审议。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发言。

  姜大明代表首先以“坚持稳中求进、狠抓工作落实”为题作了发言,介绍了过去一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今后工作打算。许立全、谭旭光、孙丕恕、程林、张志勇、陈伟、刘嘉坤等代表,分别就“蓝黄”两区建设、企业战略重组、云计算应用、国际科技合作、实施素质教育、资源城市转型、新农村建设等内容作了发言。习近平认真倾听,不时记录,并亲切地与代表们交流。

  在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后,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习近平说,山东是我国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文化大省,也是资源大省、旅游大省,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几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保持了各项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开拓性。特别是在去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省委省政府把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同山东实际相结合,紧紧围绕富民强省目标,积极作为、扎实工作,团结一心、开拓创新,发展战略更加配套,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人民的生活持续改善,各项工作取得令人振奋的新进展、新成效。

  习近平强调,要下大决心、花硬功夫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山东要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历史性跨越,最根本、最关键的是要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坚决打好着力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攻坚战”、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持久战”。要着力推进“三化”同步发展,更加注意把握好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这“三化”同步发展的规律,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要着力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通过深入实施重点带动战略,引领全省各地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协调发展新格局,增创山东发展新优势。要深入实施“蓝黄”两大战略,有效用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和沂蒙革命老区参照执行中部地区有关政策等机遇,积极推动相关地区产业升级,带动鲁南经济带建设和沂蒙革命老区建设。要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在转方式、调结构中,通过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一手抓劳动密集型产业,做优做强实体经济,真正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促进就业摆在重要议程,出台更加有利于促进就业的产业、贸易、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措施,发挥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带动就业作用,把人口大省的就业创业工作抓实抓好。要着力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着眼于形成节约资源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加快建立生态环境和资源补偿惩罚机制。同时继续以“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示范省”建设为抓手,巩固提高流域治污成果,重点抓好大气污染治理,建设好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人民群众更幸福的生态山东,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生态权益。

  习近平要求,要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创新社会管理大文章。要正确处理发展经济与保障民生的关系,扎实办好民生领域各项实事。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要继续抓好保障性住房和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逐步解决城乡低收入群众、新就业职工、农民工住房困难。要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投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要把公共财政和社会资源更多地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倾斜,努力缩小城乡和地区之间社会事业发展的差距。要继续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精神,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

  习近平指出,山东各级党政组织要牢记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要求,更加自觉把推动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结合起来。要落实好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各项部署,不断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切实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要着力解决好人民内部矛盾,重点加强社会矛盾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估,妥善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

  习近平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引导全省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特别是要引导广大干部按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讲实话、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带头做光明磊落、襟怀坦荡的人,做言行一致、诚实守信的人,做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人,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本领,以各项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姜异康在主持会议时说,习近平副主席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山东工作,这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和鞭策。讲话把握全局、要求明确,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对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关心厚爱,完全符合山东实际,对于我们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央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副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确定的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上来,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来源:齐鲁视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