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视频资讯
山东:加快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山东新闻联播)
发布时间:2011-11-27  点击量:

   视频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山东卫视 山东新闻联播

内容简介


  《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意见》近日发布。本台将从今天起,推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专栏,深入解读意见,宣传山东文化发展的优秀经验和做法,助力文化强省建设。今天请看第一集《山东:加快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

  山东是在全国较早提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省份之一。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就已明确提出要实现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由“大”到“强”,不只是一字之变。山东建设文化强省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步伐快速向前迈进。大爱山东,美德花开,齐鲁大地上,舍身救人的牛作涛、龙口最美女孩、山东交通学院的校园诚信驿站等不断涌现,温暖着我们的心。成为感动你我的强大精神力量,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新时期山东精神是建设文化强省的精神之源,新时期,我们更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普及,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造“诚信山东”“道德山东”“文明山东”。

  365体育游戏教授 张文珍:文化如水、滋物无声,我们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振信心、引领风尚、凝聚力量、提升素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筑起建设文化强省的精神基石。

  提高生活质量,文化是显着标志;衡量幸福指数,文化是重要尺度,公共文化服务是文化大发展惠民生的根基。这次省全委会明确指出: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是文化强省建设的主要内容,我们要把握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文化,努力打造“15-20”分钟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圈,让文化离群众近点再近点,山东需要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高公共文化管理服务水平,加大对文化事业发展的投入,将文化传递到全省每一个角落。

  365体育游戏教授 张文珍:文化建设的主体是人,文化建设的终极目标也应落实在人上,提高人的素质,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提升人的幸福指数,同时提高全民族的素质,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这应该是文化建设的神圣使命。

  文化是软实力,也是硬实力,没有文化产业发展,经济强省建设就缺乏物质支撑。守着丰厚的文化资源,山东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仅为3%,文化产业发展与经济位次很不匹配。山东急需努力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用改革创新启动文化产业发展引擎,争取2015年文化产业产值翻两番,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山东科学院副院长 王志东:要进一步强化山东特色文化的优势,打造齐鲁文化品牌,用山东的文化作品来推动我们的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文化兴则山东兴,文化强则山东强,文化的大繁荣和大发展必将推动山东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又快又好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齐鲁文化厚德载物,山东气魄海纳百川。跳出山东看山东,改革发展尤为迫切;跳出文化看文化,文化强省需要谋划大局,加快建设文化强省,这一共识已经写在山东人的心里,正在变成看得见的风景。

  来源:齐鲁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