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山东主体功能区规划发布
发布时间:2013-02-20  点击量:

  ◆划分优化、重点、限制和禁止开发四类区域

  ◆构建城市化、农业和生态安全三大战略格局

  ◆2020年形成主体功能清晰,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均衡和谐可持续的国土空间格局


  大众日报济南2月19日讯 省政府发布我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和发展潜力等,以是否适宜或如何进行大规模高强度工业化、城镇化开发为基准,将全省15.7万平方公里的陆域面积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区域。

  “优化、重点开发区域占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限制类占三分之二,是根据各类主体功能区交叉分布的实际,既引导工业化城镇化开发区域集中布局,集约发展,体现了我省实施的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又为我省粮食和生态安全留足了空间,促进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省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

  规划指出,我省推进实施主体功能区的战略目标,旨在构建科学合理的区域总体布局框架,到2020年,形成主体功能清晰,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均衡、和谐、可持续的国土空间格局。

  为实现上述目标,规划提出构建“三大战略格局”。一是构建以胶东半岛城市群、济南都市圈、黄河三角洲城镇区和鲁南城镇带为主体的“一群一圈一区一带”的城市化战略格局;二是构建以鲁北低洼平原大宗农产品供给功能区、鲁西南黄淮平原大宗农产品供给功能区、黄河三角洲农牧复合生态调节功能区、胶济山前平原及城郊文化传承休闲功能区、鲁中南山地丘陵农林复合生态调节功能区、鲁东丘陵高效农产品供给功能区六大农产品供给功能区为主体的农业战略格局;三是构建以东部沿海和鲁中山区两大生态屏障建设,加强沿黄河保护带、沿海保护带和南水北调保护带建设,大力发展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鲁东低山丘陵生态经济区、鲁中山地丘陵生态经济区、鲁西平原现代农业生态经济区为主体的“两屏三带四区”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

  来源:大众日报-大众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