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全省科技创新与奖励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2-11-24  点击量:

程林赵振东获201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姜异康姜大明讲话 王军民主持


  大众日报济南11月23日讯 今天上午,全省科技创新与奖励大会在济南召开,表彰获得201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科技工作者。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向获得201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的程林教授、赵振东研究员颁奖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王军民主持会议。

  姜异康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获奖科技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他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对推动科技创新作出重要部署,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科教兴鲁和人才强省战略,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日益提高,呈现出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态势,为支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是应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经济局势、提高综合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我省经济结构调整的根本之举,是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的必然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姜异康强调,要明确目标任务,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重点,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要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建立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支撑服务体系,不断提高为企业技术创新服务的能力。要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引导各类科技型中小企业释放创新活力。要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尽快形成产业竞争新优势。要围绕深入推进重点区域带动战略特别是“蓝黄”两大国家发展战略,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充分发挥高新区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提升区域创新水平。

  姜异康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积极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各级科教领导小组的作用,完善科技创新绩效考核制度,加强科技宣传,形成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科研院所制度,继续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大院大所的合作,建立健全科技宏观管理和决策机制。要强化人才支撑作用,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努力把山东建设成高端人才聚集地和优质劳动力富集地带。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切实用足用好现有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进一步研究制定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的相关政策,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保障,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跨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姜大明在讲话中着重就如何增强我省企业创新能力讲了意见。他指出,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单元,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实现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创新能力。要切实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提升我省经济竞争力。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紧紧围绕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这个核心,加快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突出企业在技术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中的主体地位,着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姜大明强调,要进一步强化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采取多种合作形式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提升我省骨干企业和重点行业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要进一步深化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结合,鼓励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尽快向企业转化,依托企业的灵活机制和研发经费,加快构建一批产学研用合作平台。要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培育一批有较强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带动更多企业走上创新驱动发展道路。要进一步完善落实企业创新政策,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力度,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加快建立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企业创新环境,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加大企业创新工作考核力度,形成有利于企业创新的工作合力。

  会上,姜异康、姜大明、王军民等省领导为山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颁奖。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1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除程林、赵振东获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外,“植物生殖器官的发育与激素调节”1项成果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海洋生物蛋白资源制备系列功能寡肽和功能蛋白技术与应用”等2项成果获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大型快速高效数控全自动冲压生产线”等38项成果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省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武警总队总队长;各市市委书记、分管副市长,省级以上高新区主要负责人,省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驻济高等院校、省属科研院所,驻济省管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编辑:胡亚伟)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