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全省推动县域科学发展整体提升综合实力工作会议要求:推动县域科学发展 以市为单位整体提升县域经济水平
发布时间:2012-07-06  点击量:

姜异康姜大明讲话 刘伟出席 王军民主持


  大众日报济南7月5日讯 今天,全省推动县域科学发展整体提升综合实力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推动县域科学发展,以市为单位整体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副省长王军民主持会议。

  会议提出,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以富民强县为目标,以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为方向,以创新驱动、提质增效、统筹发展为着力点,更加注重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培育竞争优势,更加注重推动技术进步和调整产业结构,更加注重优化空间布局和促进城乡统筹,更加注重保障民生幸福和改善生态环境,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的内生动力和综合竞争力,使其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主导力量、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基础、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的强大载体、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关键支撑。

  姜异康在讲话中指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始终将其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作出一系列部署,全省县域经济呈现出强县率先发展、中等县加速崛起、欠发达县跨越式追赶的生动局面,在全省经济中的主体地位和基础作用更加突出,已经进入以市为单位整体提升发展水平的新阶段。要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充分认识以市为单位整体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意义。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必须有一大批综合实力强县作支撑,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重点在于加快县域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增创区域发展新优势关键在于进一步释放县域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统筹城乡发展必须以发展县域经济为结合点切入点,提高城乡人民生活水平根本在于推动县域科学发展。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推动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姜异康强调,要把握县域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抓住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整体推进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一定要把握主攻方向,选准整体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的突破口;一定要切实找准着力点,抓住整体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的关键环节;一定要着眼可持续发展,走出整体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的新路子;一定要统筹县域发展,构建整体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的新格局;一定要着力消除体制机制障碍,为整体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注入强大动力;一定要注重以人为本,把整体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的成效体现在改善民生上。要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责任,确保整体提升县域发展水平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主体责任,用足用好政策,激发动力活力,完善评价考核,发挥导向作用,激发创业热情,争创一流业绩,为推动我省县域经济整体实力跃升提供有力保证,努力实现县域经济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姜大明在讲话中总结了近年来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情况和经验。他指出,以市为单位整体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是省委、省政府为推动我省由大变强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符合省情,有利于工作力量向县域倾斜,有利于资源合理配置,有利于市域内各县(市、区)相互促进、争先发展。以市为单位整体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要正确把握好强化市级责任与激发县域活力的统一,提质与增量的统一,促强与扶弱的统一、城市发展与县域发展的统一。姜大明强调,要进一步扩大内需,壮大民营经济,加快园区建设,以市为单位整体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实力。要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深入实施“双轮驱动”战略,促进服务业跨越发展,以市为单位整体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要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县域城镇化,实现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常态化,以市为单位整体提升县域城乡统筹发展水平。要全面落实节约优先战略,严格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加强县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以市为单位整体提升县域生态环保水平。要加快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发展教育、卫生和文化事业,以市为单位整体提升县域改善和保障民生水平。要积极融入全省、全市发展格局,大力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水平,提高对外贸易质量和效益,以市为单位整体提升县域对外开放水平。

  姜大明要求,推进体制创新是以市为单位整体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的活力所在。要充分调动市、县两级积极性,化解当前县域发展中的制约因素,尽快在管理体制、财政体制、融资体制、科技体制上取得重大突破。各市要对县域经济整体提升加强协调、制定规划、统筹推进,省直各部门要对县域经济整体提升高度重视、强化支持、搞好服务,各县(市、区)要发挥主体作用、注重内生发展、努力争先进位,形成以市为单位整体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的强大合力。

  王军民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姜异康书记、姜大明省长的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推进全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

  省委常委、副省长孙伟宣读了《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奖励县域科学发展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5个市、29个县(市、区)受到表彰奖励。

  下午,孙伟作了总结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高晓兵主持会议。临沂、济宁两市及龙口、五莲、寿光、滕州、临沂河东区等5个县(市、区)分别介绍了县域科学发展经验。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省委常委、秘书长雷建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国家森出席会议。

  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市、县(市、区)党委或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发改委主任,驻济省直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市、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负责同志,市、县(市、区)有关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编辑:胡亚伟)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