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2-03-31  点击量:

姜异康姜大明讲话 刘伟主持


  大众日报济南3月30日讯 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今天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省扶贫开发工作的成就和经验,分析当前扶贫开发形势,全面部署今后扶贫开发工作,动员全省各方面力量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省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省检察院检察长,省委秘书长,省武警总队总队长等出席会议。

  姜异康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扶贫开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对我省各级各部门扶贫开发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始终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大力推进开发式扶贫,全面落实各项扶贫开发政策措施,贫困地区经济加快发展,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社会事业不断进步,贫困人口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稳步提高,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当前,扶贫开发已经从以解决温饱为主要任务的阶段转入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新阶段。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充分认识做好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是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需要,是践行党的宗旨,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是加强社会管理,实现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开创山东扶贫开发工作新局面。

  姜异康强调,要明确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全面推进我省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确保不断取得阶段性突破和进展。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扶贫开发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围绕实现以上目标任务,在总体把握上,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开发式扶贫,把稳定解决扶贫对象温饱、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在指导原则上,要坚持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突出重点、分类指导,部门联动、合力推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社会帮扶、共同致富,统筹兼顾、科学发展。在工作重点上,要把贫困山区、黄河滩区、盐碱涝洼区、库湖区和少数民族相对集中居住区作为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完成国家确定的扶贫开发目标任务。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加大开发式扶贫力度,努力在加快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在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上达到新水平;加大各种资源整合力度,努力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上形成新格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努力在推动扶贫开发政策落实上见到新成效。

  姜异康指出,深入推进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一件大事,是一项庞大系统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帮扶机制,为完成新阶段扶贫开发任务提供坚强有力保证。扶贫责任制要到位。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实行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扶贫开发工作考核激励机制,更好地调动各级各部门搞好扶贫开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基层组织建设要到位,把扶贫开发与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抓好以村党组织建设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帮助贫困村强班子理路子、解难题办实事。扶贫队伍建设要到位,强化扶贫队伍思想、作风、效能和廉政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实、讲奉献的扶贫开发干部队伍。宣传教育工作要到位,广泛宣传扶贫开发政策、成就、经验和典型事迹,加强学习培训,营造全社会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形成推进扶贫开发的强大合力。

  姜大明在讲话中指出,我省始终把加快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作为扶贫开发的前提和基础,始终把增强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作为扶贫开发的重要途径,

  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扶贫开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提高扶贫开发成效的重要保障,扶贫开发工作取得重大成绩。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农村贫困人口群体依然较大,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较弱,城乡、区域、农户之间收入差距加大。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清醒地认识扶贫开发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把消除贫困、缓解贫富差距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统筹规划,合力推进,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

  姜大明强调,要准确把握我省扶贫开发的新要求。按照我省确定的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目标任务,大幅度提高扶贫标准,进一步深化扶贫内涵,突出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坚持开发式扶贫与农村社会保障紧密结合,不断巩固和发展大扶贫格局,推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再上新水平、再见新成效。要全面落实我省扶贫开发各项工作措施。一是加大整村推进力度,科学制定整村推进规划,努力整合整村推进资源,加强整村推进后续管理。二是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大力培植特色支柱产业,搞好扶贫产业园区建设,谋划好一批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大项目好项目。三是加大就业促进力度,大力实施劳动力转移就业,继续组织实施好“雨露计划”,加强对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管理服务。四是加大行业扶贫力度,把改善贫困地区发展环境和条件作为行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在资金、项目等方面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五是加大社会扶贫力度,积极开展定点扶贫,积极鼓励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扶贫,建立社会扶贫服务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导作用。

  姜大明要求,要不断完善我省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强化资金保障,把扶贫开发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建立扶贫开发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强化政策支持,完善特色优势产业扶持政策,支持贫困地区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国家、省大型项目、重点工程和新兴产业要优先向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安排。强化人才支撑,制定完善各类人才到贫困村工作激励机制。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细化分解扶贫开发各项工作任务,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严格责任考核,努力开创扶贫开发工作新局面。

  刘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姜异康书记和姜大明省长的讲话,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部署要求,完全符合我省实际,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为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高晓兵宣读《关于从省直单位选派“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实施方案》,副省长贾万志宣读省政府《关于表彰全省扶贫开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

  会议采用电视会议形式召开,在济南设主会场,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的还有:省直有关部门、企业、高等院校、中央驻鲁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受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省直单位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等。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编辑:胡亚伟)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