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姜大明:在生态山东建设大会上的主持讲话
发布时间:2012-01-13  点击量:

在生态山东建设大会上的主持讲话


(2012年1月10日)

姜大明

同志们:

  刚才姜异康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生态省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阐述了建设生态山东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生态山东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我省实际,对做好生态山东建设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建设生态山东是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与时俱进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关系到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关系到生态环境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对生态山东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生态山东建设。下面,我就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做好生态山东建设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第一,在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上狠下功夫。我省能源消耗总量大、污染排放多,根本原因在于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结构不合理。要切实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生态山东建设的主攻方向,全面优化提升经济发展的结构和质量。一要进一步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充分发挥区域资源环境优势,统筹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制定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实行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差别化的区域开发和资源环境管理政策,逐步形成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城乡建设和国土开发格局。二要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培育一批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坚持“双轮驱动”战略,加大电力、钢铁、焦化、建材等重点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新医药、海洋开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和生态旅游业,实现服务业跨越发展。三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扎实做好全国循环经济试点省工作,研究制定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投融资政策。以“两高”行业为重点,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大力推进再生资源加工园区建设,构建再生资源分类回收网络,创建一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四要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推行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逐步降低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鼓励开发利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安全、高效发展核电产业。加快电源结构调整,做好“外电入鲁”工作。实施能源资源差别化管理,全面推进国民经济各领域、各环节的能源资源节约。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逐步减少结构性耗水,强制推行建筑中水系统。到2015年,全省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降低17%。五要充分发挥节能减排和资源环境约束倒逼作用。实行能源资源消耗、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推行单位增加值、单位产品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强度评价制度,引导和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第二,在加强环境污染防治上狠下功夫。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原则,积极探索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境保护新道路。一是扎实推进总量减排。紧紧围绕“调结构、控新增、减存量”,扎实推进污染物总量减排。到“十二五”末,全省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较2010年分别减少12%和13.3%,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较2010年分别减少14.9%和16.1%。二是巩固提高流域治污成果。全面构建“治、用、保”流域治污体系。深入开展南四湖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优质水域保护的长效机制。加快建设污染减排工程和再生水截蓄导用设施,努力构建企业和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积极开展退耕还湿,大力推进环湖沿河沿海生态带建设。力争今年年底前省控59条河流全部消除达标边缘断面,到2015年,重点污染河流全部消除劣五类水体,小清河污染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三是突出抓好大气污染治理。以工业废气、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为重点,建立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实行更加严格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加快重点行业污染减排。突出抓好建筑施工、物料储运、道路保洁等环节的扬尘污染控制。将PM2.5纳入常规空气质量监测体系,努力增加“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天数。四是强化土壤、重金属和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建立土壤污染环境监管制度,对粮食、蔬菜基地等重要敏感区进行风险评估,坚决禁止利用重污染土壤种植、生产农副产品。开展受污染土壤环境修复,未经评估和无害化治理不得进行土地流转和二次开发。强化重金属污染防控,开展河流、湖泊底泥和滩涂重金属污染调查和治理。严格化学品风险评估和监管,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五是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加大农村工矿企业污染防治力度,防止污染转移。严格落实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制度,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加快村镇垃圾、污水收集和处理处置设施建设,搞好农村厕所改造。

  第三,在生态修复和保护上狠下功夫。牢固树立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前提的开发理念,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定位,切实做到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的统一。一是保护重要区域生态功能。建设一批自然保护区,科学划定重点生态功能区,合理确定受保护范围,规范建设与管理,严守“生态红线”。二是修复受损生态环境。抓好对水土流失、破损山体等生态脆弱区和退化区生态修复。加快落实全省水系生态建设规划,在城市周边形成若干大水面、生态长廊和湿地公园。争取用5年时间,以南四湖为重点,省控59条河流基本完成生态带建设。不断提高国土绿化水平,到2015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25%。三是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实行重点生态功能区“以奖代补”制度,建立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完善跨界河流水质水量目标考核与补偿办法,实行水环境质量改善生态补偿。四是坚决纠正破坏生态行为。建立区域合作和部门联动执法机制,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行为。严禁在生态敏感区、生态脆弱区开展引发生态功能退化的开发建设活动;严禁乱砍滥伐、乱采滥挖等损害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行为;

  严禁过度捕捞、非法围填海等破坏生态平衡的行为。

  第四,在健全完善生态保护体制机制上狠下功夫。生态山东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体制机制创新,着力破除制约生态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立法,建立健全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等重点领域的法规制度。要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公共财政在生态山东建设中的引导作用,统筹整合现有专项资金,逐步加大生态保护与建设的投入。加大对节能环保产业和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支持。完善生态环保建设信用担保体系,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助推我省节能环保产业。要进一步深化水、电、煤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对重点用能行业和单位实行差别电价政策。开展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试点,推进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建设,积极发展碳汇林业。

  第五,在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上狠下功夫。要加强科技创新,有效突破生态山东建设瓶颈。围绕自主创新、综合集成研究和系统综合防治,构建环保技术供需对接、通用测试、产品孵化、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在环境问题诊断、环境现状评价、环境变化趋势预测以及行业性、区域性重大环境问题解决方面形成较强的科技支撑和引领能力。加强行业和部门统筹,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集中力量突破影响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环境症结。要瞄准未来发展制高点,围绕节能减排、废弃物循环利用、生态修复、日用环保等领域,实施一批产业发展示范工程,扶持一批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努力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我省新的支柱产业。

  同志们,建设生态山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生态山东建设新局面,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来源:大众日报-大众网


(编辑:胡亚伟)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