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12-01-17  点击量:

(2012年1月13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12年1月13日在济南举行。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47人,列席261人。

  省纪委常委会主持了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贺国强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了2011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了2012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法泉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出席全会第一次大会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及省武警总队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新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以及总体要求、工作重点,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的创新和发展,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纲领性文献。贺国强同志的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思路清晰,任务明确,重点突出,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姜异康同志的讲话,贯彻了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结合山东实际,对保持和维护党的纯洁性、深入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切实加强对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加大纠风工作力度,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切实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和廉洁自律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必须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地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全会强调,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明党的纪律,着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着力构建“6+1”惩防体系工作格局,着力做好反腐倡廉各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第一,严明党的纪律,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继续抓好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加强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开展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管理通胀预期、水利改革发展、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做好“三农”工作、推动文化改革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蓝黄两区建设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政令畅通。

  第二,加强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加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督促领导干部落实基层调研、定期接访下访等制度,坚决纠正少数党员干部脱离群众、作风霸道、特权观念严重等不良倾向,认真治理庸懒散问题。继续执行中央和省委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严格“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继续深入治理征地拆迁、土地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解决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运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坚决纠正骗购骗租、变相福利分房等行为。扎实推进农村、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公用事业单位、城市社区党风廉政建设。

  第三,构建惩防体系,完善基本框架,统筹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的案件,严重损害群众经济权益、政治权益、人身权利的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的案件,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中内幕交易、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的案件;严肃查办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司法领域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的案件,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处力度。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认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打造“齐鲁清风”廉政文化品牌。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完善对党政正职监督的有关制度,加大巡视力度。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干部人事、司法、财税、投资、金融和国有资产监管等方面体制机制制度改革,扎实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工作,推动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的工程项目、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政府采购、国有产权等公共资源交易统一规范管理。深入推进各项公开工作,继续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规范权力运行。深入推进科技防腐工作,建立电子政务和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财政专项资金、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电子监察系统。加大反腐倡廉制度落实力度,提高制度执行力。

  第四,回应社会关切,深化专项治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深化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专项治理,将规范博览会、体育运动会举办活动纳入专项治理工作范围;深化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减少公务用车总量,加强日常监管;巩固公款出国(境)旅游、“小金库”、评比达标表彰等问题专项治理成果。深入治理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廉政准则》,防止利益冲突,继续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问题,治理违规建房或多占住房、买卖和出租保障性住房问题,治理违规放贷以及利用职权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决防治侵害群众合法权益问题,规范基层执法行为,推进基层便民服务工作。

  全会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把保持党的纯洁性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抓紧抓实抓好。有针对性地解决影响党的纯洁性的突出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坚持党性原则,保持清正廉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以树立正确权力观为重点,在全省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导向作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方位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加强党内民主监督,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的队伍纯洁。

  全会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以强化内部管理为保障,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努力工作,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大众日报-大众网


(编辑:胡亚伟)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