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我省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姜异康在纪念大会上作重要讲话 姜大明出席 刘伟主持
发布时间:2011-10-13  点击量:

  大众日报济南10月12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暨济南市各界人士共聚一堂,以“振兴中华、民族复兴”为主题,隆重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会议。

  上午9时,纪念大会开始,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姜异康在讲话中指出,10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开辟了中国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集中反映了当时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振兴中华的深切愿望,有力地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激励着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而更加勇敢地奋斗。山东人民的反清斗争,是辛亥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同盟会会员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对推翻清王朝的统治发挥了应有作用。在这场斗争中,山东有近2000名仁人志士壮烈牺牲,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爱国主义的光辉篇章,写下了山东近代史上光辉灿烂的一页。

  姜异康强调,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的先驱们为改变中华民族命运所进行的艰辛探索和不屈斗争,所创立的伟大历史功绩,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纪念。

  姜异康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回顾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沧桑巨变,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完成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任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山东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光辉业绩,描绘出一幅又一幅壮美画卷。改革开放以来,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的巨大成就,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当前,全省人民正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一线三点”的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工作思路,牢牢把握主题主线,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努力推动山东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

  姜异康强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进行长期的艰苦奋斗。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不断开创山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姜异康要求,要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要更加坚定地推动科学发展,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省为目标,抓住实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努力增创新的发展优势,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要更加坚定地促进社会和谐,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理念,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要更加坚定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共同致力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共同开创山东更加美好的明天。要更加坚定地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认真贯彻中央对台工作方针,全面深化鲁台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向前发展,推动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

  刘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姜异康书记的重要讲话,贯穿了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认识辛亥革命的精神内涵,进一步团结和凝聚全省力量,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为促进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山东省委主委李德强,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王磊分别代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作了发言。

  出席大会的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住济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负责人;辛亥革命志士后裔代表等。

  来源:大众日报--大众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