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强调:努力实现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1-09-04  点击量:

姜异康姜大明要求,全面提升文化产业的引领力、创新力和竞争力


  大众日报青岛9月3日讯 9月2日至3日,我省召开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文化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期间实地考察了淄博、潍坊、青岛三市的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会前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致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讲话,副省长黄胜主持会议。

  姜异康充分肯定了“十一五”期间山东文化改革发展的成绩,指出,建设文化强省,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进一步加大文化体制改革的力度,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步伐。在文化产业发展上,要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着力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和大型文化产业集团,推进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开拓国际国内文化市场,全面提升文化产业的引领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努力实现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更加清醒的文化自觉,更加有力的组织领导,更加务实的政策措施,加快文化发展步伐,努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姜大明强调,省“十二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增加值“翻两番”,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各级各部门要围绕这一总目标总任务,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努力推动全省文化产业跨越发展。要坚持内容为王,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的内涵和质量。要着力培育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发展主体,大力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推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着力培育和开拓文化市场,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各级政府要把发展文化产业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我省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孙守刚在讲话中指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是惠民生、增就业、扩消费的重要途径,是国家和省“十二五”规划提出的重大任务,是推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重大课题。我们要认清形势,正确把握我省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准确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原则。要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强大动力,坚持把优化政策环境作为重要保障,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有力支撑,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要突出重点,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任务落实,加快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加快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加快发展壮大骨干文化企业,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加快培育文化消费市场,加快推动文化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要强化措施,凝聚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动员起各个方面的力量,进一步形成跨越发展的生动局面。

  黄胜对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要树立新理念,谋划新布局,打造新业态,激活新资本,建立新机制,以新的理念和举措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步伐。

  会上印发了我省文化产业的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园区(基地)的认定管理办法,以及关于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与旅游融合发展、促进文化企业产品服务走出去、发展农村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企业上市等五个政策性文件。

  会上表彰了山东省文化企业三十强,大众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大众报业集团半岛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