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阳光赛场”选人才——我省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纪实
发布时间:2011-09-24  点击量:

  随着15位最终人选的产生,备受全国广泛关注、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的我省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从1800多名报名者中,历经6道关口,选出15人,这是一次精心、审慎、细致的选拔!

  不论是“过五关斩六将”的最终胜出者,还是止步于各个关口的众多考生,都不得不承认,这是一次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选拔!

  目光向全国 齐鲁敞胸怀

  6月1日,山东省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公告出现在《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全国权威媒体上,《大众日报》等省内多家媒体也在重要版面和重要时段作了突出报道。同时,省委组织部专门开通“山东公选网”,发布考选公告。报纸、网络、广播、电视等多种媒体的密集报道,将这一消息迅速传遍全国。

  一次性拿出16个副厅级职位面向全国进行竞争性选拔,力度之大在我省前所未有。尽管山东从1996年就开始探索和尝试公开选拔领导干部,但那时的选拔范围仅限于省内。2008年,我省首次把视野投向全国,公开选拔省管企业高层经营管理人员。这次面向全国考选省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副厅级领导干部,在山东尚属首次。

  再看考选职位。这次拿出来考选的16个职位,既有省法院、团省委等政法群团单位,也有省商务厅、省人口计生委等政府机关;既有山东社科院、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也有山东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这些职位涉及多个领域,个个重要,个个关系全省发展大局。

  招考消息一经公布,便引起省内外大批才俊的热情关注,1800多人通过网络进行报名。经过资格审查,共有1207人符合报考条件。报考人员分布广泛,遍及中央直属单位和29个省区市;学历层次高,博士占33.89%,硕士占41.92%;年龄较轻,平均年龄仅有41.9岁;整体素质好,多数是所在单位领导干部或业务骨干,相当一部分具有基层领导工作经历。报名最多的职位高达241人,远超“百里挑一”。这次选拔意料之中地成为高层次人才荟萃的“竞技场”。

  面向全国招贤纳士,此举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来自黑龙江省的一位考生在报名时说:“山东这次面向全国公选领导干部,拿出的职位多、分量重,体现了五湖四海揽人才的博大胸怀,体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大视野、大境界、大气魄,我很想利用这个机会来山东干一番事业。”

  湖北省的一位考生说,山东这次公选领导干部,规模之大,形式之新,前所未有,震撼人心,充分体现了良好的用人导向,必将极大地激发广大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山东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柳丽华报考的职位是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她说:“山东大学属中央驻鲁单位,能够允许我报名竞争,表明了山东选人用人的开放性、包容性,表明了山东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坚定性。这必将吸引更多人才关注山东,踊跃参与山东发展。”

  浙江省舟山市委党校副校长孙建军,出于对“山东机遇”的向往,报考了省侨联副主席职位。他说:“山东正在建设一蓝一黄两大经济区,前景无限美好。作为年轻干部,我要拓展视野,开阔眼界,在‘山东机遇’中寻找自我发展、施展才华的机遇。”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刘永巨,作为面试主考官之一,主持了三个小组的面试。他说:“在面试中,我高兴地看到,考生状态好,个个表现优秀,减一分都再三琢磨。看来,只要放眼全国,敞开胸怀,优秀人才一定会选出来!”

  开放的姿态,宽阔的胸怀,齐鲁大地成为八方才俊热切向往的地方。

  业务不过硬 难过笔试关

  6月25日上午,1000多名应考人员走进设在山东经济学院的考场。工作多年之后,他们似乎又回到了当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时代。可这次考试,与当年的高考很不一样。

  “试题定位很准,很贴近实际,有的还相当前沿,一点死记硬背的内容都没有,完全是考能力、考素质、考水平。没有过硬的本事,绝对过不了关!”来自郑州市委党校的丁淑杰,报考的职位是省委党校副校长,他一走出考场就对记者说。

  丁淑杰进一步解释说,考题既有论述题,也有案例题,涉及教学与科研转换、教学改革方向以及如何更好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等内容,只有了解高校、熟悉高校工作、有解决类似问题实际经验的人,才能回答好这些问题。“考题确实出得好,很灵活,针对性强,体现了所报考职位的要求。”

  同样来自郑州市委党校的许女士,报考的是山东社科院副院长职位。她的感觉是,命题人员“用心良苦”。“三道试题,前两个是领导艺术、领导科学问题,考查的是一个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知识和能力,若没有一定经验积累,回答起来就会不得要领。第三道题是对策题,是关于如何组织人员进行课题研究的,拟真性很强,足以检验出应考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许女士说,这次考试不同于她以往经历的任何一次考试。“做好这些题,只能靠长期的不断学习和经验积累,应考书、培训班等‘临阵磨枪’的办法不管用!”

  省委政研室政治研究处处长苏庆伟说,这次笔试试题出得不偏不怪,科学合理,非常贴近实际,贴近领导干部岗位特点,来自各个领域、各个岗位的考生都可以展示自己的智慧和能力。他说:“答题时,就自然进入了试题设计的情景之中,去思考很现实的问题,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试题考的是如何运用理论去分析、解决具体问题,而不是就理论考理论。”

  省商务厅副厅长这个职位,要求应考者具有一定外语水平。来自省商务厅的考生崔洪光说,试卷最后一题是介绍外商来山东投资,要求用外语表达。他说,虽然这道题满分仅10分,但体现了这个职位必备的条件。

  “一职一卷”,即针对15个岗位命制15套试题,是这次考试的突出亮点。为增强试题的针对性,做到“人岗相适”,省公选办委托中组部考试与测评中心,对考选职位逐一进行了职位访谈,听取各考选职位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意见建议,明确了命题的原则和方向,尽量做到试题内容贴近当前实际,贴近岗位特点,贴近领导干部的实践活动,充分体现“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有利于全面测试应试人员的实际能力。

  省旅游局副局长职位是这次拿出来考选的职位之一。局长于冲介绍说,考试之前,命题机构派人向他作过职位访谈,详细了解这个职位人选应该具备的条件、素质、要求,听取他对这个职位人选的意见和建议。于冲说,从考生反映的情况看,试题很有针对性,充分体现了这个职位的特点。

  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黄琦对这次笔试评价说,这是一种拟态考试,这种模式更贴近领导干部的实践活动,拟真性很强,很适合对领导干部的考察选拔。

  履历业绩评价:考得好 还要干得好

  按照笔试成绩,152名通过资格复审的人选进入履历业绩评价范围。来自河南省商丘市的栗朝举,这次报考的是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职位,他的笔试成绩为69分,在同一职位排到了第10名,而他的履历业绩评价成绩却达到92.3分,按照笔试成绩占60%、履历业绩评价成绩占40%的比例计算,他的成绩为78.32分,排名一下子上升到了第二位,进入面试范围。这种测评方法让很多考生觉得既新颖又科学合理。

  履历业绩评价是中央组织部研发的新型人力资源测评工具,主要目的是了解应试者“学过什么、管过什么、干过什么、干成什么”,通过考察分析干部的工作经历、任职经历、教育培训情况和工作业绩等,评估应试人员的实践经验、工作能力、专业背景等与选拔职位的匹配度,确保让干得好的考得好、能力强的选得上、作风实的出得来。

  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处长张淑敏介绍说,设置履历业绩评价环节,在我省公选副厅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工作中尚属首次。引入履历业绩评价,是因为这是一种比较成熟的考评方法,中组部在不同行业、不用领域、不同地方多次使用过,实践证明效果很好。她说,如果说笔试是从横向对考生进行考评的话,履历业绩评价则是从纵向考评。考评领导干部,这种方法无疑更为立体,也更为全面。

  浙江省丽水市考生叶赞平对这一新的考评方式欣然接受、高度评价:“我觉得这是选拔干部的一个进步,有助于全面了解一个考生平常的工作和业绩,更多地了解他与考选职位的匹配度。”

  来自国家商务部的考生刘健男进一步分析说,做过什么是经验,做成什么是能力,而怎么把事情做成,体现的则是一种思维方式。履历业绩评价同时分析了领导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等,从更广更深的角度评价了考生的潜力。

  7月12日,履历业绩评价工作结束,根据笔试成绩占60%、履历业绩评价成绩占40%的方法折算,75人进入了面试和领导能力测试范围。

  面试:伯乐相马与赛场选马

  7月20日早7点,75位考生陆续进入候考室,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些忐忑不安,谁也不知道将面临的是一种什么形式的较量。8点,考生通过抽签的方式,进入自己所在的考场。

  面试采用的是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每个职位的5名考生与9名考官分别安排在两个房间,每组考生都不指定召集人,根据题目自由讨论,考官在另一个房间通过视频观察考生们的表现,根据考生的观点思路和沟通协调、逻辑思维、语言表达等方面的能力,给考生评定成绩。

  叶赞平说:“我们进入面试考场,一个评委也没有,对着我们的只有两架摄像机,这是以前从来没碰到过的。感觉很新鲜,又很公正,避免了考生跟考官之间直接交流,进一步体现了公正性。”

  记者透过门窗玻璃观看,觉得这不像是一场考试,更像是高校学生的一场讨论课。可以看到,讨论问题时各小组风格迥异,这边唇枪舌剑,那边却是一片和谐,各位考生都尽可能展示自己的风采。

  孙建军说,这次讨论的是一个关于“幸福感”的话题,这是当今社会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人人都有话说,这样的题目可以考查出考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走出考场,叶赞平还在与“考友”们热烈讨论,意犹未尽。他说:“考试结束了我们还在继续谈,这说明命题的水平很高,切中了时代发展的关键点,碰触到了考生们的兴奋点。”

  这种不和考官见面的面试方法,让考生们觉得非常新颖,让考官们的评价打分更加公正。张淑敏说,这样的测评方法是一种“伯乐相马”与“赛场选马”有机结合的方法,是省公选办经过多方考察、多次比较后集成创新的结果。

  面试之后,考生接着面对的下一个环节是领导干部能力测试。

  领导干部能力测试采用的是中组部考试与测评中心开发的系统,通过人机对话的方式,以领导干部的不同工作情景案例为测评内容,综合测试应试人员的实际领导能力和岗位胜任能力。测试结束后,计算机系统自动给出每位考生的成绩。

  北京市考生张先生说:“模型很科学,我们考得也很新鲜。要在现场情景中去看你的选择、看你的判断,一个题能看出一个人处理问题的思维角度,能够比较真实地看出一个干部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应邀担任面试考官的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说,这个系统具有试题内容密切联系领导工作实际,测评要素突出检测实际领导能力的特点,与笔试、面试构成互补,有利于更全面地评估应试者的岗位胜任能力。

  按笔试占30%、履历业绩评价占20%、面试占30%、领导能力测试占20%的比例计算综合成绩,每个岗位的前三名进入体检范围。体检结束后,45人进入考察范围。

  经过认真、精心、慎重考察,15个职位的人选最终确定。同时,在这次公选中进入前三名的考生,经考察后都将作为副厅级后备干部,实现“一次投入、多次使用”。

  用制度规则保证透明度

  作为“两代表一委员”之一的考场巡视员,省政协委员何爱华在经过了对笔试、面试、人机对话测试的巡视监督后,她说:“这次公选,无论在制度设计还是程序设计上都比较完善,给全国各地的人才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这是一个选人用人的‘阳光赛场’。”

  省公选办的负责同志介绍说,省委在安排部署这次公选工作时明确提出,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坚决做到阳光操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按照这一要求,省公选办对这次公开选拔作了全程公开。从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到考察、任用等各个环节的情况和信息,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对外公布,使社会各界了解考选进展情况。同时,吸纳纪检监察部门人员参加公选组织工作,邀请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笔试考场巡视、面试现场旁听。媒体记者也应邀进入现场采访,了解情况,多角度宣传报道。此外,省公选办还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受理群众举报,及时调查处理反映的问题。

  应邀参与公选工作的省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王亮说,这次公选的确做到了“阳光操作”:一是严细工作程序,二是全程公开,三是强化监督,四是严肃工作纪律。

  阳光操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这一要求贯穿在公选工作的各个环节:

  资格审查——资格初审十分严格,有近600名报名人员没有通过资格审查。根据公选相关规定,资格初审人数与所报职位的比例不能低于10:1,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一职因为没有达到这一比例要求而被取消。

  笔试——记者在现场看到,笔试组织工作十分严密,井然有序,考点实行全封闭,监考人员通过抽签决定自己的监考场次,无线电信号监控车全程监控。

  笔试阅卷——18位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专家通过专业电子阅卷系统随机阅卷,同一试题至少有两人评阅,最大限度减少主观误差,保证打分严格公正。

  履历业绩评价——为确保公平公正,测评工作在异地进行,中组部考试测评中心从省外抽调部分领导干部和从事干部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的专家进行评价,我省没有人员参与。一份份履历表,怎样才能保证上面的内容真实有效呢?省公选办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要求考生签订诚信承诺书;二是干部主管部门审查考生填写资料并提供干部履历表和审核意见;三是工作人员对照干部档案和材料原件对有关材料审核把关;四是对进入考察范围人选的工作经历业绩等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面试——考官临时抽签确定面试小组,考官考生分处两室,现场打分、现场公布,避免了暗箱操作。省法制办的一位考生说,面试结束宣布分数时,才知道给自己打分的考官长什么样!

  领导能力测试——山东农业大学的一位考生走出考场时感慨道:人机对话,科学公平,不论分数高低,我都心服口服!  在经历了各个环节之后,苏庆伟有着更深的感触:这次公选,给所有考生搭建起了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考生没有任何顾虑,只需专心考试,展示出自己的知识和能力。

  对这次公选,刘永巨作了这样的总结:通过阳光透明的操作、严谨公正的程序,打造“阳光赛场”,选出优秀人才。通过公选,给全省广大领导干部一个鲜明导向:要学习,要实干,要尽快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现在看,这两个目标已经实现!

  竞争性选拔干部,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群众的呼声。我们欣喜地看到,阳光下的公开选拔,激活了一池春水,一批又一批优秀领导干部将脱颖而出,在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