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2011-09-09  点击量:

姜异康姜大明作重要讲话 刘伟主持


  大众日报济南9月8日讯 今天,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省水利改革发展经验,分析水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对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推动全省水利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更加坚实可靠的水利保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宣读了省政府关于表彰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先进市县和先进个人的通报。

  姜异康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利工作高度重视,今年初出台了《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7月份召开了中央水利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高度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上来,进一步加深认识水利的战略地位、我省基本水情和水利建设现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水利建设的内在要求、水利建设对环境保护的基础性作用,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水利工作。

  姜异康强调,要牢牢把握水利改革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山东水利现代化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我省水利改革发展,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水利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注重统筹治水、科学用水、依法管水,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节水型社会建设、水系生态建设,大力发展民生水利,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提升水利现代化水平,促进水利可持续发展,为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更加可靠的水利保障。在工作指导上,要坚持民生优先、统筹兼顾、人水和谐、政府主导、改革创新的原则,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紧紧抓住率先基本实现水利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大幅提升城乡供水保障能力,大幅提升防洪减灾能力,大幅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生态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节水型社会管理能力,大幅提升水利科技创新能力。二是着力构筑现代山东水网基础工程体系,突出抓好水资源配置、防洪减灾、雨洪水资源化、农田灌排、生态水系和水利信息化等六类工程建设,努力构建湖库河渠连通、供排蓄泄兼筹的现代山东水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防洪供水生态安全保障。三是切实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坚决守住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充分发挥“红线”指标的硬约束作用,从制度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四是始终把推进水利改革创新作为强大动力,坚持统筹兼顾、重点突破、试点先行,以改革推动发展、激发活力、增强后劲,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姜异康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加强对水利改革发展工作的领导,真抓实干,持之以恒,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强化领导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把水利改革发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治水的强大合力。要强化监督考核,把水利改革发展绩效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完善责任落实制度,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要强化水利投入,把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要强化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引进各类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提高治水管水队伍能力。要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水患意识、节水意识和水资源保护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水利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各级各部门要振奋精神,开拓创新,积极作为,科学务实,努力开创我省水利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姜大明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全省各级把水利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加强水利建设,深化水利改革,水资源调配能力明显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显著增强,农田水利设施日趋完善,生态水利建设步伐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效突出,为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水利基础。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省水利也面临着水资源短缺问题日益突出,水旱灾害威胁日趋严重,水生态退化压力不断增大等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紧紧围绕水利现代化建设目标,全面贯彻科学规划、统筹安排、综合治理、节水优先、强化保护、量水而行的治水方略,坚持统筹治水、科学用水、依法管水,突出解决水资源短缺、水灾害威胁、水生态退化三大问题,加快建设湖库河渠连通、供排蓄泄兼筹的现代水网,全面推进现代水利示范省建设,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姜大明就下一步要突出抓好的水利工作作出了部署。一是全面提高城乡供水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供水工程体系,不断提高雨洪水资源利用水平,继续解决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可靠的保障。二是大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水平,突出搞好河道防洪治理,重点加强蓄滞洪区建设,加快推进千里海堤工程,尽快完善城市防洪工程体系,切实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治,着力提高水库塘坝防洪能力。三是突出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大农田水利投资建设力度,大力推进耕地灌区化、灌区节水化、节水长效化,加快构建旱能浇、涝能排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大幅度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四是切实搞好水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加强生态水系建设、地下水保护、水土保持、水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加大水生态治理和水环境保护力度。五是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水价调节机制,大力发展节水型经济,切实形成节约用水的制度体系、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氛围,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六是着力构建水利改革发展保障机制,科学编制水利发展规划,加大水利建设投入力度,推进水利体制机制创新,提升水利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我省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刘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姜异康书记和姜大明省长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水利工作的部署要求,完全符合我省实际,是推动我省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提升我省水利工作现代化水平,为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省武警总队政委,各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政府分管负责人,发改、财政、水利、水文部门主要负责人,沿黄各市河务部门主要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河海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山东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会议采用电视会议形式召开,在济南设主会场,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