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10月开始
发布时间:2011-08-21  点击量:

  ◆党委换届在前,同级党委与人大政府政协同步换届

  ◆明年4月底前全部完成

  ◆对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人选进行全额定向推荐提名,对新提名人选进行差额考察

  ◆坚持重视基层导向,注重选拔具有基层领导和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特别是选拔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方努力工作,求真务实、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不事张扬、注重打基础的干部

  ◆省委特别强调,这次换届,县级领导班子和乡镇党委书记中要保留一部分年龄相对较大的工作骨干


  大众日报济南8月20日讯 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全省市县乡党委、人大、政府和市、县政协陆续换届。换届采取自下而上、适当集中的方式进行,党委换届在前,同级党委与人大、政府、政协同步换届。换届工作明年4月底前全部完成。

  今天上午,省委换届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换届工作的总体安排和主要特点。

  这次换届在选任领导干部方面,将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注重选拔政治坚定、原则性强、清正廉洁、道德高尚、情趣健康的干部。二是坚持服务科学发展,注重选拔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三是坚持重视基层导向,注重选拔具有基层领导和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特别是选拔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方努力工作,求真务实、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不事张扬、注重打基础的干部。

  近年来,我省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创新探索出一些新措施、新方法,这次换届将积极运用,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一是规范换届人选提名办法。对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人选进行全额定向推荐提名,对现任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对新提名人选进行差额考察。采取民意综合分析印证的办法,科学分析和运用推荐测评结果,综合考虑岗位需求和干部近年考核评价情况、工作实绩、发展潜力等因素,既尊重民意,又防止简单以票取人。二是改进干部考察工作。突出对干部德的考察,注重科学发展实绩的考核,科学设置实绩考核内容,综合运用各类干部考核评价成果,把换届考察情况与日常考核、年度考核、任职考察情况以及审计、巡视结果结合起来,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对提名人选尤其是新提拔人选,切实把好廉洁关。三是推进干部交流。重点交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关键岗位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在本地任职时间较长和因工作需要交流的干部。推进上下交流、地方与地方之间交流。交流干部原则上要能干满一届,同一地方党政正职一般不同时交流,以保持领导班子的相对稳定和工作的连续性。

  党政正职尤其是党委书记,在一个地区的领导班子和全面工作中处于核心地位,必须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重点管理。在选配过程中,一是坚持标准更高,注重人选的实际工作能力、地方基层领导工作经历,尤其是下一级党政正职经历,着力选拔政治上强、领导经验丰富、具有领导科学发展能力、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民主作风好、严守纪律、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担任党政正职。二是坚持把关更严,对党政正职人选,考察面将更广,内容将更全面,工作更深入;党政正职尤其是提拔任党政正职人选的廉洁情况,将严格把关。三是坚持搭配更优。合理选配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正职人选。特别是注意党政正职人选在阅历、专长、性格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实现年龄搭配合理、知识经验互补、性格气质相容。

  为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这次换届对班子搭配提出了“三个互补”的要求:一是年龄结构互补。注意发挥各个年龄段干部的作用,形成老中青梯次合理配备,防止任职年龄层层递减。省委特别强调,这次换届,县级领导班子和乡镇党委书记中要保留一部分年龄相对较大的工作骨干。二是知识、专业、能力结构互补。注意充实一些懂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金融、法律的干部,有计划地选拔一些知识层次高、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的干部。三是工作经历、经验互补,既要选拔熟悉党务、意识形态、纪检、政法等工作的干部,也要充实熟悉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社会管理和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干部,注意选拔善于解决复杂矛盾、应对突发事件的干部。

  在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产生过程中,将进一步扩大民主。注重从基层一线推荐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党代会代表中,基层一线比例应在上次党代会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人大代表中,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和妇女代表的比例要比上一届有所上升,党政干部担任人大代表的比例要比上一届有所降低。

  省委换届办情况综合组组长、省委组织部新闻发言人刘永巨介绍说,这次换届最鲜明的特点是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个大局来谋划和组织,为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通过换届,全面系统地总结本地区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进一步理清科学发展思路和推进措施;选出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产生一届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密切联系群众、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具有较强议事能力的代表、委员,同心协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