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李长春在山东考察时强调:紧紧抓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个根本 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发布时间:2011-06-22  点击量:

  大众日报济南6月21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在山东考察时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要坚定不移地抓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个根本,进一步健全创新体制,完善创新体系,培育创新主体,弘扬创新文化,切实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外宣办主任王晨,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随同考察。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陪同考察。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参加汇报会。

  6月17日至21日,李长春先后来到威海、烟台、青岛、临沂、枣庄、济南等地,深入企业、社区和宣传文化单位,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等进行考察。他希望山东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山东考察工作时提出的要求,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推动经济尽快走上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轨道,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征程上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李长春十分关心山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情况。在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威高集团、海信集团、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浪潮集团等企业,李长春认真听取生产研发情况介绍,勉励他们加大研发投入,强化社会依托,加强研发团队建设,努力推出更多填补国家空白的高新技术和产品。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李长春走进试验室和总装车间,对企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他们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推出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技术、品牌和产品,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李长春强调,大企业具有规模经营、人才集中、辐射带动能力强等多方面优势,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主体、推进技术进步的骨干力量、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他希望山东充分运用对外开放的有利条件,运用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运用广阔的国内市场空间,加快培育和发展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为推动我国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从贴牌大国向品牌大国转变、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作出积极贡献。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李长春考察的重点。他来到烟台市群众艺术馆和黄海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与市民亲切交谈,看到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李长春十分高兴。在山东省博物馆、烟台市青少年宫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李长春仔细询问免费开放情况,鼓励他们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吸收社会志愿者参与,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城乡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益性文化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临沂蒙山沂水演艺集团公司是以原临沂市歌舞团为基础转企改制成立的,李长春认真观看他们转企改制后新推出的节目,勉励演职人员一手抓艺术创新、一手抓市场开拓,积极探索把人民群众潜在文化需求变为现实文化需求的商业模式,在面向观众、面向市场中焕发生机活力。在青岛出版集团公司,李长春希望他们按照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这“三改一加强”的要求,在转企改制的基础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培育自主经营、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合格文化市场主体,推动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尽快成长为有实力、有活力、有竞争力的大型文化企业。在青岛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和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枣庄市台儿庄运河古城,李长春实地考察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推动文化与科技、市场、旅游相结合,不断催生新兴文化业态,努力把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长。在山东广电中心,李长春勉励他们加强播控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三网融合”,为全国创造新鲜经验。

  考察期间,李长春专程来到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参观沂蒙精神展,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他指出,沂蒙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在革命战争时期的体现和升华,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进一步加强沂蒙精神的宣传,把沂蒙精神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对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吸引力,使之代代传承、发扬光大,成为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今天上午,李长春在济南听取了山东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山东省委、省政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开拓进取,奋发有为,顺利完成“十一五”规划所确定的目标任务,“十二五”开局呈现出良好势头,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显著成就。干部群众展现出良好精神风貌,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

  李长春要求,要紧紧抓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个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推动山东从经济大省变为经济强省。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有更高的认识,形成高度的自觉。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途径和战略核心,落实到思想上、行动上、效果上,贯穿到“十二五”时期的始终。要加强自主创新和金融服务的紧密结合,下决心培养我们自己的世界一流的跨国公司。要在加快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上走在全国前列。在国家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样一个有利机遇下,拿出更大魄力和措施,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构建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竞争的新优势。

  李长春强调,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山东早日实现从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要切实深化对文化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加快文化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要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要以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为重要抓手,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要推动文化产业进一步开阔视野,走向国际。要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推出更多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作品,更好地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的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汇报会。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焉荣竹,省委常委、秘书长王敏,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青岛市市长夏耕先后陪同考察。

  来源:大众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