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姜异康会前听取汇报并作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1-06-15  点击量:

山东文化体制改革进入攻坚阶段

重点突破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和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改革


  大众日报济南6月14日讯 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今天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精神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在省委常委会听取汇报后的讲话精神,总结经验,交流情况,分析形势,研究部署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工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副省长黄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姜异康指出,近期全国召开的会议对做好文化改革发展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按时完成既定改革任务。要巩固提升已有改革成果,集中突破重点领域的改革。要把体制改革与资源整合、结构调整结合起来,组建一批大型文化企业集团。要建立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确保国有文化资产保值增值。二是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加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多出精品、多出人才。要把文化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加强规划引导,重点培育一批大项目、大企业、大园区,提升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水平。要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等相关产业融合,打造文化发展新优势。三是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尤其要充分考虑文化单位的特殊性,在社会保障、政府投入、文化人才扶持关爱等方面研究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鼓励文化改革发展的政策环境。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根据我省制定的文化体制改革路线图,山东目前118家国有文艺演出院团中,除省京剧院和青岛交响乐团这两家院团由中央批准保留事业体制外,根据文艺院团的特点和现状,其余116家全部转企改制或撤并。非时政类报刊社改革,除已转制的、时政类和科研高校报刊外,大众报业集团、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和青岛日报报业集团所属的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全省文化、艺术、生活、科普等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专业技术性较强的行业性报刊出版单位,隶属于企业法人的报刊出版单位要先行转制。我省将重点推动以党报党刊所属的子报子刊和实力雄厚的行业性报刊为龙头,对本区域本行业的有关媒体资源进行整合,培育形成一批大型综合性或专业性报刊传媒集团公司。同时,“关停并转”一批不符合资质或严重亏损的报刊,切实提高报刊集中度。对科研部门和高等院校主管主办的非独立法人科技期刊、学术期刊编辑部,另行制定具体改革办法。

  孙守刚指出,要强化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和创新意识,更加积极主动地担负起改革发展的重任。要准确把握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原则和工作要求,

  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巩固提升改革成果,加快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和非时政类报刊社改革,推进党报发行体制、影视剧等制播分离、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等改革,进一步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改革;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分级负责,分系统推进;坚持统筹规划、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先易后难,科学务实、有序推进;坚持以人为本、政策先行,切实维护改革单位干部职工合法权益,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要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我省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黄胜在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坚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全面把握文化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强化统筹协调,优化政策环境,提高工作效能,加强督查考核,确保改革健康有序推进。

  会上,省直有关部门、部分市和基层单位作了发言,介绍经验。

  来源:大众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