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李长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努力建设文化强省
发布时间:2011-03-09  点击量:

  大众日报北京3月8日讯 今天上午,人民大会堂山东厅华灯璀璨,气氛热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来到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等。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发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韩寓群,山东代表团副团长高新亭参加审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中宣部副部长蔡名照,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等一同参加审议。

  一到会场,李长春就与代表们热情交谈,亲切的话语赢得阵阵掌声。大家踊跃发言,李长春专注倾听,认真记录,并不时插话。当姜大明在发言中谈到加快文化企业上市步伐时,李长春说,企业要上市,首先要进入辅导期,其前提是要有三年业绩,而且业绩要好。这也说明文化体制改革,早改早主动,晚改就被动。烟台市京剧院院长董翠娜代表在发言中建议,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大门要开得更大些,让更多基层文艺人才能够一展才华。李长春当即对在场的有关部门领导说,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谁上谁不上,要引入竞争机制。枣庄市市长陈伟代表在发言中提出了把台儿庄古城列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两条建议,李长春认真地记到笔记本上。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代表在发言中介绍了企业自主创新,运用云计算技术、开发三网融合技术的情况。李长春饶有兴趣地询问了许多技术细节。他对在场的国家有关部委领导说,要支持像浪潮这样的企业参与国家云计算、三网融合方面标准的制定。并要求中央电视台多宣传像浪潮、海信这样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

  在认真听取代表们发言后,李长春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山东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后,始终保持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印象突出的有四点:第一,山东始终在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上行驶,经济总量居全国前列。第二,山东经济的质量、结构在逐步优化。第三,山东关注民生,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第四,山东高度重视文化体制改革、文化建设。山东是个文化大省,这些年文化体制改革力度是大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也是显著的,文化产业的发展步伐也很快。希望山东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这次“两会”精神,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十二五”期间再上一个新台阶。

  李长春指出,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快又好又快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一个是提升传统产业结构,一个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这都要求必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中心环节,是科技进步的核心任务,是改善民生的内在要求,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迫切要求,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根本途径。抓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个关键,就抓住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牛鼻子。加快自主创新,要在体制上真正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由政府来主导,由政策来引导;要抓好人才这个关键;要形成创新文化氛围;要充分利用对外开放的有利条件;要建立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考评机制。山东经济总量排在全国前面,一定要成为自主创新的主力。

  李长春强调,希望山东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使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把文化大省建成文化强省。文化产业具有调结构、扩消费、增就业、促跨越、可持续的特点,发展文化产业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在发展文化产业的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主要是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要以政府为主导,公共财政为支撑。要建设好文化惠民工程,把公共文化服务的重点放在基层。

  姜异康在主持会议时说,李长春同志的重要讲话,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围绕主题主线,谋划实施好“十二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十二五”的良好开局。要加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大力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来源:大众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