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1-02-13  点击量:

姜异康主持开幕式 姜大明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伟出席

高新亭等大会执行主席在前排就座


  大众日报济南2月12日讯 总结“十一五”宝贵经验,谋划“十二五”发展大计。今天上午,山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雄伟的山东会堂内鲜花绽放,生机盎然。来自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踏着春的脚步,肩负着全省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汇聚一堂,共绘全面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蓝图。

  大会执行主席姜异康、高新亭、高晓兵、时立军、鲍志强、崔曰臣、刘玉功、温孚江、王文升、南兵军、徐华东、张若飞在主席台第一排就座。

  姜大明、刘伟、韩寓群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姜异康宣布大会开幕,会场里响起了雄壮的国歌声。在889名到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省长姜大明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姜大明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2011年的主要工作。

  姜大明在报告中说,“十一五”时期,山东的发展进程极不平凡。在中共山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人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总要求,坚持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工作基调,攻坚克难,奋力前行,“十一五”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这是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较快提高、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的五年。五年间,全省生产总值接连突破2万亿和3万亿,去年达到39416.2亿元,年均增长13.1%,人均生产总值由“十五”末的2400美元提高到6000美元,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7%,财政对民生投入累计达到7004.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3.2%、12.2%。

  姜大明说,在总结五年发展成就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政府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和差距。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稳妥地加以解决。

  姜大明说,“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牢牢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坚定不移地以富民强省为目标,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十二五”期间要始终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要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要与经济发展同步,教育、科技、人才和文化的支撑作用要显著增强,城乡、区域发展要更加协调,绿色发展模式要基本形成,改革开放要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经过五年不懈奋斗,“十二五”末,全省生产总值将突破6万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5000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山东将成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备的省份,成为人民群众幸福感普遍增加、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的省份,成为能源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省份,成为城乡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的省份,一个文明、富足、开放、和谐的山东将在我国东部沿海蓬勃崛起。

  姜大明说,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实际利用外资稳定增长,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今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扩大消费需求,优化投资结构,管理好通胀预期。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实施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全面实施十大农业产业振兴规划,加快推进以水利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三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服务业提质增量,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认真落实《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扎实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统筹推进区域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五是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各类人才引进培养。六是深入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七是办好民生实事,加强社会建设。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幅度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八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认真抓好反腐倡廉。

  姜大明最后说,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已经到来,山东正站在建设小康社会新的起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继往开来,乘势而上,抓住机遇,开拓奋进,用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仁元、王军民、焉荣竹、王敏、柏继民、李群、孙守刚,苏毅然、梁步庭、赵志浩、陆懋曾、李春亭、韩喜凯,才利民、贾万志、黄胜、郭兆信、李兆前、王随莲,阎启俊,周玉华、国家森,乔延春、齐乃贵、王志民、赵玉兰、张传林、李德强、栗甲、王新陆、王乃静,张建设、钱建军,赵春兰、张宗亮、邵桂芳、陈延明、王道玉、墨文川、黄可华、朱正昌、莫振奎、曹学成、李明先、张惠来、林廷生、张昭福、孙守璞、王久祜、谢玉堂、林书香、周鸿兴、张敏、王宗廉、苗淑菊、尹忠显,张秉德、谈文虎、凤景泉、徐梦成、方文生、韩志庆、南平等。

  本次会议书面印发了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山东省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山东省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和省直有关方面的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韩国驻青岛总领馆总领事俞载贤,部分驻鲁外资、台资企业负责人应邀旁听了会议。

  来源:大众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