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姜异康姜大明作重要讲话 刘伟出席
发布时间:2010-12-25  点击量:

  明年全省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决执行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全面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坚持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着力在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化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的进展,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大众日报济南12月24日讯 23日至24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经济工作,部署明年经济发展任务。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讨论,统一了思想,加深了理解,提高了认识。

  姜异康在讲话中强调,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要把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和认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深刻理解和认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经验,深刻理解和认识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深刻理解和认识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深刻理解和认识明年经济工作重大部署。要通过认真学习,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姜异康指出,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总要求,狠抓落实,扎实工作。坚持从山东实际出发,深化了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奋斗目标,不断完善“ 一线三点”的工作思路;坚持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和积极作为、科学务实,注重学习先进省区市经验,用强有力的措施和有效办法解决不寻常的困难;坚持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坚持把促进区域发展与培植产业优势相结合,提出并实施了五个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坚持强化经济发展的支撑条件,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结构调整取得较大进展,农业基础得到加强,投资保持较高增速,消费市场平稳增长,外贸增长较快,节能减排取得积极进展,社会民生建设力度加大,改革开放不断深化,顺利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任务,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姜异康强调,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事关大局、事关长远。明年全省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决执行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全面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坚持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着力在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化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的进展,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姜异康要求,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根本在于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要注重速度与质量效益的统一,把握好速度与效益的辨证关系,研究制定以效益为核心的目标体系,努力保持适度的增长速度。要注重农业现代化与工业化、城镇化的统一,大力夯实农业基础,积极稳妥加快推进城镇化,做好发展县域经济这篇大文章。要注重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统一,在传统产业向高端提升上取得新进展,在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上取得新进展,在服务业跨越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体制机制和科技创新上取得新进展,在园区转型发展上取得新进展。要注重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的统一,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保持投资适度较快增长,大力拓展外需空间。要注重突出重点与协调发展的统一,充分发挥优势区域、优势资源的作用,抓住重点带动全盘,加快实施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等五大区域带动战略。要注重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的统一,加强群众工作,多办利民之事,加快社会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姜异康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着力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创新思维打破陈规,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科学发展;抓好班子建好队伍,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勇于担当、追求一流,改进作风、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当好表率,确保明年经济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姜大明在讲话中对今年全省经济工作作了回顾总结,提出了明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任务,对明年的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他说,今年以来,我省着力扩大投资促进消费,深入挖掘内需潜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扎实做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大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加强社会建设,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深入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做好明年工作,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省为目标,调结构、稳物价、惠民生、促改革,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姜大明要求,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一是要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消费方面,要不断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着力改善消费条件,努力培育消费热点,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投资方面,要把握投资重点,抓好投资结构调整,抓好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民间投资,促进投资稳步增长;物价方面,要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综合施策、重点治理,保障民生、稳定预期”的原则,全面加强价格调控监管工作。

  二是要以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持续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大力实施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全面实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加快推进水利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要持续推进工业由大变强,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市场营销年”活动,搞好工业经济运行保障。要持续推进服务业跨越发展,完善政策体系,突出发展重点,加快非核心业务剥离。 要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突出责任考核,突出节能降耗,突出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三是要以实施重点带动战略为总抓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全力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建设,认真落实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加快建设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 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做大做强省会经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四是要以创新体制机制为着力点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继续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深化农村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价格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和综合配套改革,明确优先顺序和重点任务,力争取得较大进展。要进一步提高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安全高效“走出去”。五是要以保障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加强社会建设。要促进就业稳定增长,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会议结束时,姜大明作了总结讲话。 他指出,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关键是要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要扎实做好全省“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紧扣主题主线,把握好富民强省目标;强化统筹协调,安排好重点任务;搞好沟通协调,形成规划编制合力。当前,要全力做好抗旱工作,抓好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妥善安排群众生产生活,认真搞好经济运行调节,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锐意进取,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省长、省政府特邀咨询,省政协副主席,省法院院长、 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武警总队总队长、政委;各市市委书记、市长和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省级机关有关负责人,省直部门、单位、省属企业和中央驻鲁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大众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