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开幕
发布时间:2010-10-16  点击量:

刘延东发来贺信 热地宣布开幕 姜异康姜大明致信祝贺


  大众日报济南11月15日讯 今天上午,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广场彩旗招展、鼓乐喧天,在欢快热烈、喜庆和谐的气氛中,由文化部、山东省政府联合主办,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东省文化厅与济南市政府共同承办的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发来贺信,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致信祝贺,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宣布博览会开幕。

  刘延东在贺信中说,我国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丰富,蕴藏着中华民族勤劳和智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我国文化宝库的一颗璀璨明珠。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将其作为国家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和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现人类文明延续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相信,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的举办,对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增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提高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水平,营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社会氛围,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希望文化部和各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肩负历史使命,积极探索,锐意进取,努力开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新局面,为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更大贡献!

  姜异康和姜大明在贺信中说,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是我国各族人民长期以来创造积累的文化财富,是各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全人类文明的瑰宝。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近几年来,全省按照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要求,积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对于推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举办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全社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文化血脉,强化文化自觉,促进文化创新,提高文化软实力,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在讲话中说,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的举办,将会进一步唤起社会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自觉意识,促进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和合理地利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要大力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探索实践,努力实现以保护带动发展,以发展促进保护这个伟大的目标,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在讲话中指出,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山东济南举行,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文化部对山东文化工作的重视、信任和支持。我们将以本届博览会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努力在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上迈出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

  副省长黄胜主持开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晓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玉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曹学成等出席了开幕式。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开幕式前,来自山东各地的群众队伍进行了精彩纷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演。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山东17市的负责同志和嘉宾、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全国知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社会各界群众万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来源:大众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