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全省教育工作会议 姜异康姜大明出席并讲话 刘伟主持
发布时间:2010-09-10  点击量:

  大众日报济南9月9日讯 今天,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分析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我省教育改革发展任务,讨论修改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动员全省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建设教育强省、人力资源强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和人力资源支撑。

  省委书记、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会议。

  姜异康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教育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代表省委、 省政府向全省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节日祝贺和崇高敬意。 姜异康指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全面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深对优先发展教育重大战略意义的认识,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加快教育改革发展上来,努力把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要求落到实处。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重要转型时期,对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必须建设教育强省,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必须推进教育发展方式转变,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必须坚持实施科教兴鲁和人才强省战略,重视改善民生必须优先发展教育。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努力开创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姜异康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教育事业发展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科教兴鲁和人才强省战略,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完善现代教育体系,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人力资源强省。遵循教育规律,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要适应经济社会对人才的新需求,以教育的优先发展服务于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方针,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努力培养造就大量的专门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进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二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统筹兼顾,重点突破,试点先行,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以改革推动发展、提高质量、增强后劲,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教育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三要把促进教育公平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以普及普惠性的学前教育为起点,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众为重点,调整公共教育资源的流向,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四要采取有力措施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加快推动教育发展方式转变。各级和有关部门要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摆在各类教育更加突出的位置,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坚持质量和规模相统一,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五要努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姜异康强调,要提高领导教育发展的能力水平,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改革发展的浓厚氛围。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树立发展依靠人才、 强省必先强教的思想,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财力、更多的精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要健全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把优先发展教育体现在政策制定、体制改革、基础建设、经费保障、环境营造等各个方面,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要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到教育工作中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握方向,制定政策,营造环境,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各级各部门都要关心支持教育事业,主动参与,分工协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全省上下要进一步强化振兴教育人人有责的共识,大力营造兴教助学无尚光荣的氛围,形成人人关心教育事业、人人支持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切实加快向教育强省、人力资源强省迈进的步伐,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姜大明就制定好我省《 教育规划纲要》,推进全省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他指出,制定好我省教育发展规划纲要,要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充分体现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方针,使之真正成为指导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各级政府要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重大方针,落实好各级政府发展和管理教育责任,把优先发展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

  各地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和长期规划、安排年度财政预算、规划城乡建设、改善和保障民生等工作时,要优先保证教育发展需要,做到教育项目优先安排,教育投入优先保证,各项政策优先向教育倾斜。要切实保证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公共政策的制定要有利于教育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建立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科学发展的领导体制、决策机制和工作责任制,健全规范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体系。

  姜大明指出,要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素质教育理念要求和具体措施贯穿于各级各类教育的全过程。要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切实把德育放在素质教育的首位。要努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高学生学习能力。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要建立科学的教育政绩评价体系,把素质教育实施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党政领导、教育行政部门政绩和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要着力实现教育公平,保证人人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和权利。要把缩小义务教育差距作为促进教育公平的首要任务,把普及学前三年教育作为促进教育公平的紧迫任务,把扶持社会弱势群体作为促进教育公平的有力保证,把发展特殊教育、民族教育作为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方面。各级各类教育要注重内涵发展,牢固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鼓励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要深化教育改革,以改革推动发展,以改革提高质量,以改革增强活力,推动全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刘伟在主持讲话时指出,姜异康书记和姜大明省长的重要讲话,对于在新起点上推动我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会上,对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和特级教师代表进行了表彰。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杨传升,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阎启俊,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李群,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玉功,副省长黄胜、李兆前、王随莲,省政协副主席王志民,济南市市长张建国,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出席会议。

  各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副市长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省直部门、省管企业和中央驻鲁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级各类学校负责人和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特级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各市、县设分会场。

  来源:大众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