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承担起共同的历史责任——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思考①
发布时间:2010-09-06  点击量:

  ■编者按:

  随着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振兴大会的召开,一个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正在全省兴起。本报推出这组系列评论,阐释文化建设的责任与担当,剖析文化建设面临的各种现实问题,以期对促进文化改革与发展有所助益。

  大众日报评论员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已成为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曾有人预言,21世纪是文化的世纪,世界的格局将以文化为坐标重新调整。走过第一个十年,这个预言得到了初步证实,文化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文化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强度影响着一个民族的沉浮,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崛起。

  文化塑造了新的时代,新的时代也重新定义了文化。历史走到今天,文化早已不单单是“文化人”的文化,“文化圈”的文化,而是变成了全社会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文化建设也早已从搭台唱戏的发展手段,演变成了发展的内容乃至目的本身,演变成了人的全面发展的一部分。

  古老的齐鲁大地文脉充盈、 人杰地灵,山东人民在这片土地上创造出了辉煌的历史,留下了无数的文化瑰宝。一代又一代齐鲁儿女尽享先辈余荫,不忘传承创造,铸就了山东人共有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正是这种文化自觉,维系着山东人的集体认同,书写出了中华文化光彩夺目的齐鲁篇章。损益盈虚,与时偕行。当历史翻开新的一页,每一个浸润于齐鲁文化的山东人,都应该思考,如何在新的时代完成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改造和创新。

  全球化时代,文化的传播不再仅仅是一种历史精神积淀的自然散发,而变成了裹挟着价值判断和资本力量的产业浪潮。一部《 阿凡达》 ,在全世界席卷27亿美元票房,如果比作一家企业,收入在我省企业 100强中能排到第22位。 面对着强势文化的强烈冲击,面对着日趋激烈的区域文化竞争,每一个关注山东文化发展前景的人,都应该思考,如何才能将我们自己的文化资源转化为全民的文化福利,转化为促进发展的产业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设一个文化强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当代山东人传承文明、勇担责任的战略宣言。将这个决定未来发展命运的战略目标变成现实,需要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为山东人民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需要以文化产业的发展繁荣助推山东经济的转型升级。探索出一条文化强省的山东之路,是站在时代潮头的山东人必须担当的历史重任。

  担当起历史重任,必须拿出改革勇气。当下文化发展存在的种种难题,最大的症结就是改革没有到位、体制没有理顺,只有以改革为推手,打破束缚文化生产力的各种枷锁,文化发展才能真正迈入快车道。我省国有文化单位为数众多,成型于计划经济时代的文化体制仍在相当范围内存在,以一场制度革命为文化的发展繁荣铺平道路,我们责无旁贷。

  担当起历史重任,必须激活产业力量。复兴民族文化,当以振兴民族文化产业为己任。 实现文化资源的集约利用、规模经营,产业是最为有效的手段。抓住我省五年文化产业增加值翻两番的重大发展机遇,把山东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文化产业打造成引领山东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我们责无旁贷。

  担当起历史重任,必须回归惠民本位。为了谁,是我们建设精神家园必须回答的问题。文化的改革与发展,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精神上的满足和依归、充实和丰盈。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全社会对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强烈,以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来温润心灵、涵养人生,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我们责无旁贷。

  前进在新世纪强省大道上的新一代山东人,赶上了一个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时代。承续先人,不断创造,全面推进我省文化改革发展,是我们共同的文化担当。

  来源:大众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