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加深友好关系 推动战略合作 姜异康率领山东省代表团结束对欧洲三国访问
发布时间:2010-07-05  点击量:

  大众日报济南讯 6月21日至7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率领山东省代表团先后对德国、奥地利和瑞士进行友好访问。

  21日至25日,姜异康一行访问德国巴伐利亚州。巴州是德国的经济强州,有一大批跨国公司在此设立总部。自1987年与我省缔结友好省州关系以来,双方高层互访不断,在众多领域取得了重要合作成果。巴州政府对代表团的到访高度重视。在巴州期间,姜异康与巴州州长泽霍夫进行了亲切会谈,双方愉快地回顾了今年4月份泽霍夫州长率团访问山东青岛,出席国际新能源论坛时的情景,共同签署了《山东省与巴伐利亚州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协议》。在慕尼黑举行了中德企业见面会,100 多位德国企业代表和山东企业代表团60多位成员参加,就加强经贸和技术合作面对面地进行了交流。姜异康与巴州副州长蔡尔分别致辞,青岛市、东营市和西门子、克诺尔、中国重汽、浪潮集团介绍了情况。姜异康拜会了巴州议长施塔姆女士,就加强两省州人大和议会交流进行了交谈。代表团还参观考察了曼公司、西门子公司、弗劳恩霍夫研究院、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在西门子公司总部,出席了西门子与青岛、东营两市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到兰茨胡特县了解城乡统筹和农业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实地考察参观了家庭式肉奶牛养殖场,同巴州农业部的官员商讨农业合作事项。

  在德国首都柏林,姜异康与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先生亲切会面,他高度评价施罗德先生在促进德国与山东合作交流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山东将以德国为重点,加强与欧洲各国在经贸及其它领域的往来。

  6月26日至29日,姜异康一行到奥地利上奥州访问。上奥州是奥地利重工业生产基地,1996 年两省州缔结友好关系以来,双方的合作不断取得进展。姜异康与上奥州州长普林格和议长贝恩霍夫进行会谈,共同出席了西门子奥钢联工程公司与山东钢铁集团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随后访问了林茨约翰·开普勒大学,参观科技园,看望了在校学习的山东留学生。在斯太尔公司、西门子奥钢联工程公司和奥钢联钢铁公司,姜异康考察了汽车和钢铁生产情况,对企业一流的设备和管理,以及注重拉长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的做法表示赞赏。

  6月30日至7月2 日,代表团在瑞士访问。在首都伯尔尼,姜异康会见了瑞士机电金属协会主席施耐德·安迈先生,到沃韦访问了雀巢公司。设在日内瓦的欧洲粒子中心,是世界上最大的粒子物理研究实验室,主要开展大型强子对撞机和阿尔法磁谱仪研究。姜异康在这里看望了著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先生,并参观欧洲粒子中心,认真听取丁肇中先生的介绍,详细了解山东大学参与的阿尔法磁谱仪国际大型科学研究合作项目进展情况。姜异康感谢丁肇中先生对山东科技事业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的关心支持,希望深化与山东大学的合作,拓展与山东的科技合作领域,促进尖端科技成果产业化。

  山东省代表团此次访问是进一步加强鲁欧合作交流的重大举措。通过广泛接触和实地考察,宣传推介了山东,加深了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了战略合作,取得了圆满成功。一是促进了友好省州合作。姜异康与巴州和上奥州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方合作关系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今年将举行友好省州峰会和一系列经贸活动,以促进实质性合作。《山东省与巴伐利亚州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协议》的签署,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两省州友好合作关系掀开了崭新一页,达到了新水平。双方将积极推动建设山东-巴伐利亚生态产业园。在继续加强政府间合作的同时,深化在投资贸易、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二是推动了企业间更加富有成效的合作。巴伐利亚州和上奥州的汽车制造、机械设备、电气电子、钢铁以及生物技术、节能环保、新型材料、信息通讯等产业居世界领先地位,瑞士在医药、精密仪器制造等方面有先进的技术。国际金融危机后,各国都十分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对深化与山东的合作,参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热情。通过会谈和举行企业见面会,各方达成了许多新的合作意向。三是积极探讨了农业领域的合作。通过对部分农村和农业项目的考察,代表团对当地优美的乡村环境、发达的现代农业、健全的社会化服务体系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巴州的做法对我省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山东与巴州将交流农业技术培训、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加强在农业、畜牧业、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四是加强了科技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所到几个国家和地区都十分重视人才培养特别是发展职业教育,把创新视为企业的基因,不断创造新技术、新产品。有关企业、科研机构和大学都表示愿意加强与山东的科技教育合作,促进人才交流、科研开发和成果转化,实现共同发展。

  代表团访问期间,我国驻三国大使、总领事分别介绍情况并参加有关活动,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访问。

  来源:大众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