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我省新一轮援疆方案确定 五年内使喀什四县民生明显改善
发布时间:2010-06-20  点击量:

  大众日报济南讯 记者日前从省援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山东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的主要任务、时间安排和工作目标已基本确定。我省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援助重点,力争五年内使受援地喀什四县群众的生活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根据中央安排,山东对口支援喀什地区的 4个县。省里综合考虑各市情况,确定东营市、胜利油田对口支援疏勒县;济宁市、兖矿集团对口支援英吉沙县;泰安市、新汶矿业集团对口支援岳普湖县;日照市、日照港集团对口支援麦盖提县。

  新一轮对口援疆期限为2011年至2020年。今年为工作准备阶段。从2011年开始,分两个阶段组织实施。第一阶段(2011年至2015年)为全面实施、整体推进、快见成效阶段。 经过第一阶段的努力,使受援四县人均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和人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达到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城乡面貌明显改观,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高。第二阶段(2016年至2020 年)为巩固基础、增强实力、提升水平阶段,促进受援县人民富裕、生态良好、 民族团结、 社会稳定、 文明进步,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第一阶段,将重点帮助受援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以抗震安居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和棚户区改造为重点,帮助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 协助受援县规划建设新农村和新城镇。结合新农村和新城镇建设,配套建设村庄和城镇的水、电、路、气等公共服务设施。二是帮助解决就业问题。在有条件的县,帮助建设高水平的综合性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开展城镇待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职业培训。三是帮助受援县建设高中、初中和职业学校。配套完善双语幼儿园教学设施,培训双语教师,帮助普及双语教育。以县、乡两级医疗机构为重点,以配备医疗设备和培训医务人员为主,着力提高医疗水平。以养老、养小、扶弱为重点,逐步提高社会帮扶和救助能力。

  在第一阶段,我省还将帮助受援地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一是帮助规划建设工贸园区,打造产业聚集发展平台。利用好国家扶持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发展的优惠政策,协助受援县制定土地、税收、信贷、资金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积极引导东、中部地区尤其是我省优势传统产业向受援地转移,引导企业向工业园区聚集。利用当地比较优势,培育一批有特色、有市场、有潜力的优势产业。二是帮助培育特色农业优势产业。帮助当地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发展高效节水农业、设施农业、特色林果业、特色畜牧业,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化水平。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省委、 省政府成立了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援疆指挥部。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四市参照省里的做法,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各工作机构将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形成强大合力,谱写新一轮援疆的宏伟篇章。

  来源:大众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