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全省财政税务工作会议召开 姜异康提出要求 姜大明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0-06-13  点击量:

  大众日报济南6月12日讯 今天下午,全省财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十次全委会精神,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研究部署培植壮大财源工作,推动全省科学发展上水平、财税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委书记、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姜异康关于进一步做好财税工作的意见。他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培植壮大财源,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培植壮大财源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目标,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是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理清思路,明确目标,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通过经济发展,大力培植壮大财源,努力提高地方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 税收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要牢固树立经济发展的效益导向,把转方式调结构的成效体现在提高经济效益上,体现在增加财政收入上,体现在改善民生上,打好“增收富民”攻坚战。

  姜异康强调,各级党委、 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财税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财税工作的重大问题,积极探索生财、聚财、用财的规律,大力支持财税部门的工作。各部门要强化大局观念,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共同推进财政改革与发展,努力形成促进财源建设的强大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注重学习财税知识,提高驾驭和领导财税工作的能力。要把财税收入情况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标志,加强对财源建设工作的考核,建立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各级培植财源的积极性。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加快推动财源建设,做大做强山东财政,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姜大明在讲话中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培植壮大财源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省这个主题,以市场为导向,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

  以创新政策机制、优化发展环境为保障,立足山东实际,发挥比较优势,突出培植高效支柱财源,巩固壮大优势特色财源,着力抓好新兴后续财源,切实加强财税管理,推动社会财富和财政收入协调持续较快增长,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奠定坚实的财力基础。一要向工业由大变强要财源,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增强财源建设的可持续性。二要向服务业跨越发展要财源,大力发展金融保险产业,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着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推进大中型企业二三产业分离。三要向创造农业发展新优势要财源,强化金融支农力度,支持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四要向重点区域发展要财源,加大重点区域投入力度,提升园区经济发展水平,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五要向发展民营经济要财源,放宽市场准入门槛,帮助中小企业克服经营困难,尽快成长壮大。六要向提高外向型经济水平要财源,着力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切实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全面提升“走出去”水平。

  姜大明要求,要创新有利于培植财源的体制机制,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强财政金融协调配合,支持企业直接融资,鼓励社会投资,强化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多方面增强资金推力。要完善民生保障机制,扎实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为财源建设提供持久动力。要完善财税激励约束机制,实行主体税收增长激励政策,改进出口退税负担办法,完善转移支付制度,调动各方面培植财源的积极性。

  姜大明强调,要切实提高政府聚财理财水平,把培植财源的成果体现到财政收入上来,把来之不易的财政资金管好用好。要拓宽聚财视野,加大征管力度,完善税收政策,强化税费征管,深化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搞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要健全预算体系,整合预算内外资金,搭建政府财力综合运筹平台;整合部门专款,增强财政资金使用合力;整合行政事业资产,推动政府资源优化配置。要创新用财手段,优化支出结构,节减财政开支,确保财政资金用得“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财政资金用得“对”;创新理财手段,确保财政资金用得“好”,努力开创全省财税工作新局面。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副省长才利民、黄胜、李兆前,济南市长张建国,各市市长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来源:大众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