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答问
发布时间:2010-06-17  点击量:

  继2007年率先报道诸城农村社区化服务的经验,并对其连续跟踪报道之后,本报近期又分别对诸城、济宁、德州等地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进行了集中报道,引起读者关注,同时提出一些具体问题。为帮助读者解疑释惑,记者走基层、问农户、访专家,形成这篇答问稿件。

  搬楼房,农户划算不划算?

  平房变楼房,是新型农村社区的重要标志,但拆不拆、建不建,要由群众说了算。群众讲的是实惠,那么搬楼房划算不划算?

  先算大账。对于多数农村而言,告别传统平房搬进楼房是大势所趋,因为传统农房占地过多,且随着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空心村”现象越来越严重,造成大量土地资源浪费,农村发展空间受限。在平原县,农村居民户均占地一亩,空心村比例达到60% ,如果 37 万农民全部并入 180 个社区,至少能腾出 10万亩土地用于经济建设,群众将大受其益。位于兖州市工业园区的金村,平房变楼房后腾出土地 276亩,一下子就有5 个服务业项目前来洽谈,落户后每亩年收益至少2000元,村支书王学军说,村里从中留下300 元作为公共积累,大头分给村民,户均年可增收一两千元;村民还可就近就业,年工资性收入2万元左右。

  再算小账。 汶上县杨店乡王村村民王桂银常年搞建筑,他说当地建平房每平方米的成本不低于 650 元,楼房不超过750元。记者采访过的一些建设标准高、配套好的农村社区楼房,每平方米售价虽然在一千一二百元,但平房建设标准普遍偏低,使用年限只有一二十年,楼房设计使用年限一般在50年以上,一次投入虽然较大,但避免了重复投资,从长远看省钱省力又省心。

  三算优惠账。 汶上县杨店乡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置换政策,去年以每亩10万元的价格将 670 亩挂钩结余指标出售给济宁市土地储备中心,所得收入全部用于农房建设,旧房拆迁户均补偿5万元,再加上其他补贴、奖励,农民最多拿两万元就能住上120 平方米的楼房。兖州市新兖镇以每亩8万元的价格收购合村后腾出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补偿拆迁农户。记者采访的其他农村社区,农民拆掉平房买楼房也都获得了可观的补贴和奖励。

  住楼房,农民习惯不习惯?

  48岁的江长全是兖州市新兖镇金村人,村里开始建多层住宅楼时他没有报名。当时多数群众像他一样持观望态度,主要出于居住习惯,担心住楼房不方便。第一栋楼刚建到两层,看到 130平方米的三居室既宽敞质量又好,江长全就迫不及待报了名。他说,以前院门口的胡同狭窄、脏乱,车都开不进来,现在楼前道路有6米宽,还有12米宽的绿化带。住楼房既卫生又安全,环境跟以前比好得太多了!群众看到住楼房的好处,第一栋楼没建完,第二栋就报满了,以后每栋都是这样,建设的速度赶不上报名的进度。

  去年金村社区成立,周边5 个村向这里聚集,居民报名踊跃,目前在建楼房25栋。东稻营村从提出拆迁方案到全部交上预付款,只用了不到4个月。

  污水和垃圾如何处理?

  污水和垃圾处理状况是农村居住环境好坏的重要标志。青岛市城阳区统一建设了3个污水处理厂,能够处理全区城乡所有的生活污水;他们还采取村庄收集、街道清运、区里统一处理的方式,来处理农村社区所有垃圾。汶上县南站镇与县经济开发区联合建设了一座大型污水处理厂,能够处理全镇所有社区及工业产生的污水。诸城市规定,各乡镇政府(街办)是本区域内污水处理厂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的责任主体,要求所有乡镇(街道)今年底之前都要建成污水处理厂,聚集融合50户以上的社区中心村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

  目前经济基础较弱的农村社区,如杨店乡滨湖社区,对垃圾采取了统一收集、集中处理的办法,对污水、 粪便,则在居住区外修建了大型化粪池集中进行处理。更多的偏远农村社区则利用人畜粪便和秸秆燃气做饭,废渣还能作为有机肥还田。

  冬季供暖解决得怎样?

  不但住进楼房,还要用上暖气,这是农民过上跟城里人一样生活的关键一步。但在多数农村社区,农民取暖用的仍多是“土暖气”。在汶上县杨店乡,政府为每户搬进社区居住的农民配送了一个多功能节能炉,冬天烧水取暖,可以烧煤球,也可以烧柴草。但这毕竟是权宜之计,只有实行集中供暖,才能让农民享有清洁、温暖的居住环境。今年4 月,诸城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实施农村社区节能环保集中供暖工作的意见,要求10月 10 日前,全市要完成 110 个农村社区居住点和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的集中供暖任务,采用太阳能、地源热泵、生物质型煤锅炉等节能方式供暖的社区,供暖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的每个补贴 100万元,两年内,全市 208个农村社区和社区服务中心集中供暖设施将全部建成启用。

  农机具、秸秆咋存放?

  农民住平房,农机具和秸秆、杂物大都存放在院子里。住楼房没了院落,怎么存放?

  在济宁、德州等地的农村社区,记者看到,新建住宅楼的底层普遍建有车库,每户一个,除了停车还能放农机具和杂物,一定程度上顶替了过去庭院的功能。秸秆则可通过还田、青贮、气化和集中收购后卖给相关加工企业。高唐县泉林集团依托企业自主创新的秸秆清洁制浆等三项国际领先技术,去年启动了年处理 200万吨秸秆的综合利用项目,现处理能力已相当于10个高唐的麦草总产量,收购半径达到500公里。曲阜市王庄乡纸坊社区在建的秸秆气化站,一期向 500户供气,能消化掉周围几个村的所有秸秆、柴草,每方气的成本价只有城区天然气价格的二十分之一。

  生活成本增加了怎么办?

  建社区,搬楼房,生活质量提高了,开支难免增加。群众能否承受?

  汶上县杨店乡王村地处偏远的欠发达地区,全村263 户农民近期将全部迁入楼房。村支书王振伟说,跟住平房相比,农户多出的主要是烧液化气做饭的开支,以前就有多半人家使用,平均每月花费20多元。平房变楼房节省出 303 亩地,复垦后承包出去,每亩年集体收益在 800元以上,一部分用于维持社区正常运转,一部分将补贴给农户。

  在相对富裕的曲阜市王庄乡纸坊村,问及搬进楼房后的生活开支,村支书桂忠的回答是“ 很多农户不但没升,反而能降下来”。他跟记者算了笔细账:全村近一半家庭用空调,冬夏两季加起来平均每户每年要支付电费三四千元。新建社区采用地源热泵中央空调,夏天送凉风冬天送暖气,每平方米收费18 元,一户也就是2000 元左右。通过拆迁全村能腾出 440 亩土地发展集体经济,所得收入将用以减免这部分费用。

  困难群众如何安置?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的意见》 (以下简称《 意见》)规定:“对自己建房有一定困难的农户,可实行民建公助,鼓励群众互帮互助;对没有能力进行危房改造的特困群众,可由乡镇政府或村集体采取利用空闲房、修缮现有房、提供周转房等办法予以安置。”淄博市的困难群众建房享受无息贷款;平原县恩城镇制定了“困难户有多少钱享多少房权”的政策,特困户免费提供住房,楼房所有权归集体;汶上县杨店乡每个社区都规划建设了“零租房”,一室一厅一厨一卫,无偿提供给特困户、孤寡老人和年龄大的双女户使用,集体所有、流动管理,每个社区按10%左右掌握。从记者的调查看,凡是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推进好的地方,至今没有发现一起因经济困难住不上房的情况。

  村民和集体会产生债务负担吗?

  根据记者多地采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由于各种财政补助、奖励较多,政策灵活优惠,农民买楼房的费用普遍低于自己建房花费,大多数农民有能力承担。个别农民会有贷款,但贷款额都较少,比如汶上县,去年以来新型农村社区竣工面积 150万平方米,总投资19 亿元,只有1800 个农户申请了 6300万元贴息贷款。齐河县南北社区村民赵明俊要了一套 220平方米的楼房,从农村信用社贷了 2万元,他说:家里有7亩地,以每亩每年900 元租给了农业合作社,自己平常修自行车,两年之内还上贷款没问题。

  而作为村集体,则基本没有增加经济负担。济宁市农委副主任丁新东介绍,在社区建设的整个资金链条中,根本就没有村集体这一环,他们只负责组织、 协调和服务,农村社区建设由乡镇政府主导,市里明确要求绝不准增加集体负担。非但如此,通过合村并居腾出土地后,还要留足集体经济发展用地,消灭“空壳村”。

  社区建设用地哪儿来?

  关于农村住房建设用地,《意见》规定:“由村民集资、政府或村集体统一组织建设的,可划拨供应”;山东省国土资源厅2009第87号文件规定:“各地在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安排上,要优先保障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用地。”按照这些精神,一些地方对符合城乡建设规划要求,尤其是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项目,采取了先建后拆、先占后补、先拆后建、边拆边建等多种方式进行。济宁市规定,各地根据需要可先期使用部分周转建设用地指标,3 年内循环利用,效果良好。

  在济宁市高新区,社区建设用地全部由政府通过招拍挂低价取得。说到建设用地没有被他人高价拍走的原因,管委会副主任鹿洪超说:因为新型农村社区是建设而不是开发,建设标准必须严格按照政府确定的实施,利润很低,所以开发商不参加拍卖;二是因为开发商觉得社区建设用地是公益用地,从道义上讲他们也想不参与。

  新型农村社区的楼房有无房产证?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2009第87号文件规定:“村庄整合改造建设农民住房,涉及占用国有土地的,向产权人颁发国有土地使用证;涉及占用集体土地的,向产权人颁发集体土地使用证。” 济宁市经济开发区的土地属于国有,这里的负责人告诉我们:进入社区的农民全能拿到正规的受法律保护的房产证。在汶上县杨店乡滨湖社区,记者看到,这里的农民拿到的是蓝皮房产证,乡政府负责人说:因为土地是集体的,住房有使用权、继承权没有所有权,但持这个证可以抵押贷款。去年以来,汶上县就有2600多户农民办理了房产证,340户农民申请到1800万元的住房抵押贷款。

  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谁投入?

  从记者的采访来看,集体经济基础好、行动早的城中村和城边村,有的由村里自己建,如青岛市城阳区后田社区和北后楼社区。就绝大多数农村社区来说,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是由政府来投入,简单地说就是“楼上农民负责,楼外政府负责”。兖州市新兖镇牛楼社区由6 个行政村合成,有3500户、12000 人,按照市里配备服务中心大楼和“五化十通”标准,到目前,市镇两级已经投入1000多万元,整个社区建成后政府需投入4000多万元。齐河县南北社区的基础设施则由县直相关部门对口援建,总数也在千万元以上。汶上县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他们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所得收益的一半用于社区公共设施建设。

  社区维护运转费用谁承担?

  社区服务中心是保证社区正常运转的核心机构,其投入主体是政府,维护和运转也由政府承担。 记者采访的所有社区都设置了商业设施,其受益全部用于社区维护和运转。同时,合村并居节省出的土地复垦后,或租赁给种养大户,或发展二三产业,形成的收入中部分用于社区运转。 另外,各地政府应借鉴成都改革经验,在合村并居后,将社区运转费用全部或者部分纳入当地财政预算。

  土地被占用怎么办?

  新型农村社区要合并多个甚至十几个村庄,中心村的土地必然会被占用,但周边村拆迁复垦后增加的耕地远多于被占土地,将来由社区统筹安排,一般不会产生失地农民。如兖州市新兖镇东稻营村并入金村社区,占用金村80亩地,村里已确定将原村址土地复垦后等额还给金村。

  失地农民基本集中在城中村、 城边村或镇中村、镇边村。他们曾经拥有的土地或者用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城镇扩展,或者用于园区建设。济宁市开发区通过两套住房的方式(一套自己住一套租赁)保障失地农民的财产性收入,烟台市莱山区还用土地收益为所有失地农民办理了养老保险,汶上县南站镇通过发展二三产业解决了包括失地农民在内的全镇 1.6 万劳动力就业。从记者的采访来看,各地对失地农民都做了形式不同的就业和养老保障。

  迁村并点后农民咋种地?

  齐河县南北社区并点之初,农民以土地入股成立了“晏城银合粮食合作社”,每亩每年基本分红 900 元,入股农民再以“农业工人”的身份到合作社劳动,每人每天30元工资。综合采访判断,合村并居后,土地规模经营、土地向种养能手或者农业合作社集中已成为趋势。

  没有实现土地集约经营的地方,由于社区半径一般在2至3 公里,出行也方便,不必为耕地远而犯愁。同时,可以通过强化社会化服务来提高生产效率,如兖州市有良好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一亩地每年用工只有7 天,其他的全由社会化服务组织帮着做了,耕地离家稍远也无多大负担。

  节省出的土地如何经营?

  合村并居节省出大量的土地,这些土地一部分用于发展特色农业,一部分用于二三产业开发、租赁。单县高韦镇大徐庄村建成社区后,节约出土地860亩,复垦后用于葡萄园建设,每年为集体增加收入40万元,并居农民还可以到葡萄园工作。 兖州市新兖镇牛楼村准备将节省出的600 亩地当做股份,正与企业接洽合作上大项目,将来全体村民人人有股份、年年有分红。济宁市开发区人均预留一分地,由村居集体统一建设工业园对外租赁,增加集体积累,保证居民福利。

  迁村并点会“消灭村庄”吗?

  目前,我省以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为契机,为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而实施的迁村并点,是符合农村城镇化的趋势,顺应农民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生活环境的需求而进行的,绝不是要消灭村庄。合村并点的前提是多数农民需要并同意、经济条件具备、发展时机成熟,而不是想当然与“一刀切”,尤其对特大村庄、特色村庄、民族村庄、偏远村庄及前些年新农村建设比较好的村庄就应该另当别论。济宁市共有6274个建制村,他们经过调研与筛选,保留了 702个具有历史文化和产业特色村庄;德州市大部分民族村庄都得到了保留;经济基础比较好的青岛市城阳区,对偏远村庄也区别对待,基本保留这种村庄的现状。诸城市委书记邹庆忠表示,即使经过一二十年努力,农村居民基本完成向社区中心村的聚集融合,但预计仍会有百分之二三十的农民保留传统的居住和生活方式。

  来源:大众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