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山东重工力争10年跻身世界500强
发布时间:2010-06-18  点击量:

◆2020年完成销售目标3000亿元 ◆科学有序发展游艇制造,实现游艇终端业务落地


  大众日报济南6月17日讯 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今天在济南宣布未来5—10年发展规划: 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500亿元;2020年完成销售目标3000亿元,成为世界装备制造业重要一极,进入世界500强。

  由潍柴集团、山工集团和山东汽车集团重组而成的山东重工集团,去年 6月18日成立后,大手笔进行发展模式转变和业务结构调整,着力打造动力系统、 工程机械、 商用汽车、零部件等主要业务板块,将目光瞄向千亿元销售目标。

  发动机是山东重工的支柱业务板块,去年销售收入占集团总销售量的85.7% ,其中高速大功率发动机全球第一。为丰富发动机产品类型,形成全技术能力、全功率产品、多元化市场布局,山东重工并购法国博杜安公司,获16升及以上大功率发动机生产研发技术;继而重组扬州潍柴,引进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小缸径发动机,完成多缸小排量发动机的升级换代。此外,潍柴重机首台万匹船用中速发动机于去年12月11日上市,填补了我省在大功率中速船用发动机领域的空白,也使山东重工成为国内惟一的全系列船舶动力提供商。

  山东重工通过自主发展和产业并购多种方式,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业务,着力打造集团新的增长点。今年 2月5日,旗下3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向山推租赁有限公司增资 7.4亿元,并更名为同鑫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打造融资租赁平台。目前,新业务中的推土机、 挖掘机、矿用车三个一万台项目全面启动,带动集团业务全面增长。1—5 月,集团销售收入 525 亿元,同比增长110% ;实现利税 68亿元,同比增长242% ;实现利润48亿元,同比增长257% 。

  山东重工集团成立一年来,坚定不移实施人才第一战略,努力打破传统用人理念,引进43名具有海外经历的高端国际化人才和管理学、工学博士等高层次人才。目前,战略副总裁、 法务总监、 信息化总监、 首席财务分析师等均为具有国际化背景的高端人才,集团现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 816人,占全集团总人数的1.6% ,人才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此外,山东重工集团在发展中还探索出一整套具有自身特色的管控模式,使干部管理、投资管理、财务预算、子公司绩效考核、行政管理等制度更加完善;采购、营销及售后服务网络整合更加有序,管理与运行的协同、叠加效应也更加显著。

  在今天召开的战略发展规划汇报会上,谭旭光勾勒了山东重工的未来蓝图:以发动机为核心,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动力系统;以推土机、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产品为核心,成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围绕发动机、变速箱、车桥形成动力总成竞争优势,实现产业链有效延伸;整合全省汽车零部件业务,构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零部件业务平台;科学有序发展游艇制造,实现游艇终端业务落地。 大力拓展服务型制造等新兴业务,培植新的竞争优势,并确立通过突破高端人才、产品及业务结构调整、企业发展模式、机制及体制改革创新四大举措,确保山东重工集团实现多元化、跨越式发展,成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

  来源:大众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