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中共山东省委九届十次全体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10-06-12  点击量: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姜异康姜大明讲话

审议通过《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若干重要问题的意见》


  大众日报济南6月11日讯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0年6月11日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10年6月10日至11日在济南举行。出席会议的有省委委员69人,省委候补委员10人。省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会议由省委常委会主持。

  全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胡锦涛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要求,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若干重要问题的意见》。省委书记姜异康作了重要讲话,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就做好当前经济工作讲了重要意见。

  全委会一致认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是我国经济领域的深刻变革,是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的必然选择,是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把握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 基本要求和工作重点,切实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纳入科学发展轨道上来。要正确把握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自觉性,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突破。

  全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若干重要问题的意见》,从十个方面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出了部署。(一)充分认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促进经济工作指导的转变;(二)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三)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促进工业由大变强;(四)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五)努力开拓市场扩大内需,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六)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形成协调发展新格局;(七)强化能源资源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山东;(八)加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九)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全方位推进对外开放;(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全委会指出,今后几年是我省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时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按照“一线三点”的强省建设工作思路,坚持在发展中加快转变,在转变中推动又好又快发展,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突出重点、扬长补短,统筹协调、扎实工作,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凝聚全省力量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上创造一流业绩,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继续走在前列,不断取得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新成就。按照这一总要求,要在扩大总量提质增效、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统筹协调一体化发展、加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等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全委会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化思路,抓住重点,集中力量,攻坚破难,努力打好攻坚战,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创造新优势。一是着眼产业优化升级,打好“高端提升”攻坚战。坚持走高端化的发展路子,发挥高端产业先导性强、 科技含量高、 成长性好的带动作用,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取得重大进展。 二是着眼培植特色优势,打好“ 重点带动” 攻坚战。把区域发展与产业培植有机结合起来,集聚优质要素资源,促进优势产业迅速崛起,形成区域竞争力,以点带面、 推动全局,在打造总体发展优势上取得重大进展。三是着眼促进统筹协调,打好“一体发展”攻坚战。坚持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加快城镇化进程,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拓展消费空间,在构建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上取得重大进展。 四是着眼增强核心竞争力,打好“ 创新驱动” 攻坚战。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中心环节,加快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努力建设创新型省份,形成更强的核心竞争力,在培育创新型经济优势上取得重大进展。五是着眼可持续发展,打好“绿色发展”攻坚战。以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为目标,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低碳经济、 循环经济,加快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在率先绿色发展上取得重大进展。六是着眼提高经济社会效益,打好“增收富民”攻坚战。确立经济发展的效益导向,更加关注改善民生,着力增加财政收入、增加居民收入、增加社会财富,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在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多实惠的发展上取得重大进展。

  全委会强调,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根本在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出路在于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思维,创新思路,创造性工作,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转变作风,提高本领,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发思想活力,真正确立科学发展理念,大力增强创新发展意识,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要强化改革动力,突破改革难点,鼓励探索实践,提升开放水平,为转方式调结构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要优化发展环境,完善政策体系,维护社会稳定,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和舆论环境。要改进工作方法,加强分类指导,坚持统筹兼顾,强化考核激励,有效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要提高队伍素质,注重学习,加强锻炼,创造实绩,形成新风,不断提升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全委会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企稳回升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持续向好。但当前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经济运行面临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要充分看到当前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保持清醒头脑,趋利避害,统筹安排,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切实把工作做细做好,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围绕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服务业要加快跨越发展,工业调整要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双轮驱动”,农业调整要有新举措,节能减排目标要确保完成,各项民生工作要真正落实。

  全委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大众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