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我省全面推进书记县长同步审计 今年将对20个县(市、区)的40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同步审计
发布时间:2010-06-05  点击量:

  大众日报济南6月4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审计厅获悉,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对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的力度,共安排27个县市区的 50名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其中对20个县(市、区)的40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同步审计。

  该办法是为避免过去“只审计县长,不审计书记”所带来的评价不全面、不客观,甚至有失公允的弊端,建立权责对称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规范经济权力运行。据了解,县(市、区)委书记和县(市、区)长审计的内容和重点有所不同。对县(市、区)委书记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以党委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制定和执行为主线,以经济决策权为重点,侧重于检查出台的政策措施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及国家方针政策;本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情况;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制定情况;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和效果;个人遵守廉政规定情况等。

  对县(市、区)长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以经济政策执行权为重点,侧重于检查贯彻执行国家经济法律法规、党和国家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和地方党委制定的政策措施情况;重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政府债务管理情况;个人遵守廉政规定情况等。

  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责任界定,采取“谁决策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权力在哪里,责任就在哪里。在审计评价中主要遵循四项原则:一是权责一致,围绕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评价,既防止对某些经济行为的评价缺位,又防止超越权限的评价越位,坚持“以权定责,以责定评”,经济责任以外的其他责任不作评价;二是客观性,客观反映情况和问题,历史与现实相结合,不以偏概全;三是谨慎性,揭示问题的证据要充分,定性要有法律依据,评价用语规范,写实表述。四是实事求是,坚持审计到哪里就评价到哪里,依据审计结果评价,未经审计的事项不作评价,没有充分证据的事项不评价。

  据统计,2007年以来,全省共对73名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其中对17个县(市、区)的 34名党委书记和政府领导进行了同步审计。2009年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的人数,占到被审计总人数的 81.8% ,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制度不断完善,对推动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行政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我省还将积极探索市委书记、市长同步审计路子,全面开展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的同步审计,合理界定各自责任,有效监督权力运行。

  来源:大众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中共365体育游戏
校址:济南市旅游路3888号  邮编:250103
网站编辑邮箱:dxbj@sddx.gov.cn  技术支持:山东政通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3511号
?